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一個人,有什麼好?在日本,暨努力找工作的「就活」、找個好對象結婚的「婚活」、積極準備身後事的「終活」之後,如今出現了一股新趨勢--努力一個人的「獨活」。

 

一個人吃飯、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旅行已經不稀奇,現在連去煙火大會、烤肉、天文館,這些過往被認為適合和戀人、朋友共同出席的場合,都變成一個人躍躍欲試的目標。

 

根據日本媒體《日經Women》的線上調查顯示,有超過9成的女性對於一個人活動有興趣。最受歡迎的「獨活」項目,前三名分別是一個人看電影、舞台劇或音樂會、一個人吃午餐,和一個人在國內旅行。

 

這些女性擁抱獨活的理由,包括了:

 

1.可以盡情的享受一個人時間,獲得最高的滿足感。

活動的時候不用在意別人,能夠集中注意力。例如,在電影院裡,不會被友人流淚或大笑的聲音干擾,能夠完全沉浸在電影的世界中。一個人去露營,更容易安靜下來,讓自己的心和大自然對話。也因為沒有結伴行動,多了新的邂逅機會,反而能創造豐富的人際關係。

 

2.平時太過為他人著想,獨處時剛好可以任性做自己,恢復元氣。

特別是對結婚、開始養兒育女之後,就幾乎無法考慮自己需求的媽媽而言,更是彌足珍貴。一位48歲的女性在受訪時表示,生了小孩23年後,她第一次一個人去美術館。那種由內心深處湧現的喜悅,是她睽違多年的感動。

 

3.一個人面對新的挑戰,可以拓展人生的可能性。

有受訪者表示她曾經一個人到擠滿熟客的壽司店、緊挨著鄰座的人用餐。雖然日後再也不想一個人吃壽司,但卻感覺自己又進階了一級,未來可以自己去任何地方。

 

因為獨活,更了解自己

 

為什麼人會有獨活的需求?總是自己一個人,會不會顯得很孤僻?

日本作家朝井麻由美以「獨活」為主題,推出一系列書寫,廣受讀者歡迎。她分析,喜歡和他人在一起的人,當然沒有必要勉強自己一個人行動。但如果你因為太過迎合他人而感到疲憊、或者明明一個人很快樂,但仍對缺乏和他人的連結感到不安,何不試試看獨活呢?

 

以朝井本人為例,她從學生時代開始,就飽受團體生活的制約所苦。高中女生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集體行動,連上廁所都要有人陪。她雖然對這種文化感到疑惑,卻沒有勇氣反其道而行。直到上了大學,一位曾經在國外生活的同學提到:「我很愛吃拉麵,常常一個人去吃。」

 

在過去的日本,一個人去拉麵店並不尋常。大學同學的發言,讓朝井有了勇氣。她說:「我從以前開始就是個喜好分明的人,在他人面前卻無法直接表達自己的喜好。我會過度在意他人的想法。例如,在居酒屋點餐,我想吃肉,但大家都點魚,我就會跟著點魚。還有,決定出遊地點時,我也會迎合他人的意見。雖然當下還是很開心,事後卻覺得很疲憊。」

 

她認為,能夠獨活其實是一種自信的表現。因為,這表示你已經能夠放下別人的評價,為自己而活。她說:「成為大人以後,我才知道一個人獨處,絕對不是寂寞或是羞恥的表現,而是非常輕鬆、充實的時間。」

 

最重要的是,獨處讓人發現全新的自己。例如,朝井曾覺得自己不太會唱歌。但一個人去KTV時,才發現自己過去討厭唱歌的原因,竟然是太顧慮他人感受,覺得一定要唱大家都知道的歌。如果只有一個人,就能自在地唱喜歡的歌了!

 

相較於團體生活,獨活讓人更理解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有時也會意外發現自己有能力完成過去以為無法做到的事。

 

我也想獨活,從哪裡開始才好?

 

那麼,如果也想開始獨活,該從哪裡入手呢?

 

朝井建議,先思考你喜歡的活動,再決定你想去的場所。例如,她喜歡吃燒肉,就從一個人去燒肉店挑戰起。

她也推薦沒有特定興趣的人,可以從一個人吃飯開始練習獨活。人每天都要吃三餐,有愈來愈多餐廳針對單身者推出專用的菜單,或營造出適合一個人用餐的氛圍。此外,咖啡廳也是適合一個人前往的場所。在一杯咖啡或茶的時間內,好好的讀完一本書,思考人生。 

 

日經Doors網站建議,一個人吃飯、喝茶的時候,如果太過專注在食物上,可能5分鐘就會吃完,失去享受獨活的意義。他們列出10項原則,讓你一個人用餐也能很享受:

  1. 關掉手機,收進包包。

  2. 不要讓記事本和工作用的物品出現在桌上。

  3. 不要東張西望,有人從你後面經過也不要回頭張望。

  4. 不要偷聽周圍的人交談的內容

  5. 不要因為全心吃飯,忘了其他事情。

  6. 抬起下巴,望向遠方。

  7. 讓自己放空。

  8. 家裡的事、工作的事、控制熱量的事,一概不去想。

  9. 至少花兩個小時的時間,好好品味這段美好的時光,欣賞四周空間。

  10. 寫信給重要的人。

 

50歲以後,每天撥出一段時間,和自己的心靈對話。去嘗試過去在團體生活中想做卻沒能做到的事,一個人去未曾造訪過的地方,說不定會認識新的自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