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年復一年過去,夢想依然只是想想?心中有嚮往的目標,卻遲遲少了動力完成?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丁菱娟,今(2019)年4月即將過60歲生日。從40歲開始,她期許自己每年要學會一項新的才藝,完成3個願望。可以是開一場演唱會、爬玉山、騎單車環島,或者到京都long stay學日文。10幾年下來,這張夢想清單就像一路積累的寶藏,讓生命因此閃閃發亮。

 

60歲生日前夕,丁菱娟完成了她2019的年度願望之一:和老師、朋友在台南佛光山南台別院開設油畫展。展出的64幅作品有部分義賣,所得捐給她所參與的AAMA台北搖籃計畫,幫助年輕人創業。

 

對丁菱娟而言,開畫展不僅是學畫多年的里程碑,也解開了她曾經的心結。小學中年級時,美術老師為了趕課,直接抽走她手中的畫紙斥責道:「丁菱娟,你不要再畫了,你沒有天份!」

 

老師的一句話,深深的烙印在丁菱娟心上。事隔多年後,她笑著說起當時的心情:「我小學時還算是個活潑可愛的小孩,第一次有人這樣罵我,我很受傷。」從那之後,她封閉了自己愛畫畫的心。不只逃避上美術課,連多年後到歐洲旅遊都不願踏入美術館。

 

你不是沒天分,而是需要適合你的學習方法

 

40多歲時,丁菱娟終於有了重拾畫筆的契機。為了陪兒子準備大學考試,她暫時放下台灣的工作,旅居溫哥華4個月。生活突然多出許多空閒時間,她閒得發慌,索性報名參加社區中心的素描與油畫課程。

 

沒想到,第一次上素描課,簡直是另類的「震撼教育」。老師在全班同學面前誇獎丁菱娟的作品:「大家看看Olive(丁菱娟英文名)的畫!你們可以想像這是她第一次畫嗎?」同學們也非常配合地回應:「太棒了!了不起!好得驚人!」傾巢而出的讚美,和丁菱娟在台灣的受教經驗截然不同。

 

「我覺得那些老外超誇張的,還想是不是人到了某個年齡就會變得很nice?」丁菱娟笑說。在溫哥華正面的學習經驗,讓她慢慢找回對畫畫的信心與熱情。

 

回到台灣,丁菱娟開始找畫室、學油畫。她建議成人學才藝,要找適合自己的老師,才不會打壞學習的興致。例如,她剛開始學鋼琴時曾非常不適應。老師要求她從認五線譜學起,天天爬格子。3個月後她終於受不了,告訴老師自己不奢望成為鋼琴家,只希望學好3首曲子在眾人面前表演。「年紀愈長,你愈了解自己的好惡和需求,而不是對老師的指令照單全收。」她說。

 

試過2間畫室後,丁菱娟選擇跟油畫家李弘毅學畫。因為非美術科班背景出身,李弘毅不強迫初學者從素描、石膏畫起,讓學生自由選擇作畫題材。丁菱娟說「老師不會指正我畫錯,只是引導我思考想表現的畫面、該如何才能畫出來。」這次學畫,她終於可以輕鬆做自己。

 

學畫沒有捷徑,人生也是

 

奇妙的是,學畫也改變了丁菱娟的性格。年輕時,她個性反骨,最反對規矩。她形容自己當年的心態是,「媽媽要我往東,我偏要往西。」高中時,她原因不明地大量掉髮,媽媽擔憂地說:「你念那麼多書也沒用,以後嫁不出去就完了。」為了這句話,她賭氣不上大學改考五專,讓媽媽氣得3個月不和她說話。

 

丁菱娟說:「後來看同學念好學校,其實有很大的失落感。但那個年紀就是叛逆,出社會後我又插班回去念大學。」人生往往要繞了一圈,才發現自己最初抗拒的事物其實是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學畫也是如此。她曾質疑,油畫為何要從技法學起,不能自己想怎麼畫就怎麼畫?自由創作一陣子後,她才明白基本功若不紮實,永遠只能原地踏步。唯有駕馭它,才能收放自如。她舉例,同樣畫花,老師畫中的花瓣細緻分明,她的則一片模糊。他說:「如果我不回頭練技巧,永遠只能畫模模糊糊的花。」

 

現在的她知道,學習沒有捷徑。看似討人厭的規矩、按部就班的技法,必有它存在的意義。若能勇敢面對不逃避,心情反而篤定,可以看見自己的進步。她也把學畫的精神運用在各種工作上,遇到沒把握的事情就去找資料、研究、構思,做好基本功。「最棒的是,你會發現只照步驟來、肯花時間做,成果八九不離十。」

 

因為畫,看見生活裡獨特的美感

 

還在職場時,丁菱娟的生活步調很快。為了趕時間,她去任何地方都搭計程車。她笑說有次一上車,司機告訴她目的地就在後方走路3分鐘的距離。可見她當時過得匆匆忙忙,幾乎不曾駐足欣賞路邊的風景。

 

近幾年來,丁菱娟試著放慢速度生活。走在路上,她會觀察眼前的樹木花草、天空建築,該怎麼畫才好看?肉眼所見的顏色,在畫作中該如何表現?就像長出了一雙新的眼睛,從此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她發現,生活中習以為常的事物亦有獨特的美感。例如,她曾多次搭機經過日本上空,卻是為了作畫,才注意到俯視一片雪白的富士山有多麼動人。另一幅畫作〈獨自美麗〉,描繪的是自家盆栽在日照下的光影明暗。她說:「你看到的景色是一種緣份,此情此景只存在於當下。」

 

她甚至因為作畫,重新認識了自己。這次畫展,她挑了2幅自畫像,分別是25歲和48歲時的面容。她看見25歲的自己稜角分明、眼神銳利,美麗卻也叛逆。相對的,48歲的自畫像多了笑容,眼神也柔和許多。

 

丁菱娟說:「40歲後,你會發現人生很多事就像李宗盛說的:想得卻不可得,你奈人生何?」放掉執著,她更喜歡如今自在的自己。

 

50歲後找一個喜歡的創作,帶來夢想、好心情和新朋友

 

中年過後放下董事長身分,再次成為學生,丁菱娟感覺如釋重負。「終於,我只要做自己就好,不需要滿足任何人。」

 

她鼓勵50+的讀者,生活中一定要有一項創作的興趣。不論是作畫、寫作、書法或做菜都好,創作能清空人腦中的雜訊,使心情安定愉快。因為得經常思考,也有助於延緩老化。

 

更棒的是,它還能為你創造許多意想不到的緣分。丁菱娟和畫室裡的朋友組成了「樂活隊」。大家每年繳交公費,一起吃喝玩樂、旅行、做公益。簽書會上,一位讀者知道丁菱娟喜歡油畫,特別送她親手縫製、繡了名字的油畫圍裙,成了她最珍惜的禮物之一。

 

就連這次畫展也是水到渠成的結果。她去年到南台別院演講,和住持滿舟法師聊起自己正在學畫。對方當場邀她開畫展,意外成全她多年來的心願。

 

丁菱娟說,50歲後要放下過多的憂慮,勇敢展開新的冒險。就像她不論技巧好壞,都能從作畫中感受到深刻的喜悅。只要願意踏出第一步,生命自然會給你更多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