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50歲之後,友情很重要,但也可能很脆弱。

 

當彼此變得無法迎合他人,人生上半場往來30、40年的好友,偶爾因為一言不合就不來往了。表面上說自己沒事,但心裡其實還是有傷,該如何挽回友誼、解開誤會呢?如果無法挽回,又該如何平復內心的創傷?

 

剛滿50歲的臨床心理師王意中,如此形容自己正邁入中年的友誼經營哲學,「對我而言,友誼就像一座花園,年過50,花園裡不能只剩下回憶、等待凋零。」對於留有遺憾的友誼,他是這麼說:「挽回友誼像跳舞。如果你試著主動邀約,才有再度共舞的機會。」而創傷,則來自於過度期待、猜忌和誤解的失落感。

 

專研社交技巧與情緒管理的王意中,平常很愛看電影,尤其偏好看劇情片中的人性,勝過看科幻或特效片。他覺得,人到中年看待友誼,如果浪漫多一點、創傷就會少一點。

 

他看待自己和朋友的關係,感覺就像一部部電影裡的角色,其實每個人都曾有過一些相似的橋段。

 

從天真無邪的青梅竹馬和小玩伴,走過求學時期的年少輕狂,可能有過幾段無可取代的熱血和義氣,當然也少不了情同姊妹的閨蜜相伴,職場上患難與共的革命情誼,以及生命歷程中出現的同好與知己……

 

那些曾經如膠似漆的友情,就像電影一開場的片頭,全都成了一幕幕可能藏著驚喜、或許帶點惆悵的記憶,有溫馨的交心時刻、有彼此競爭較勁的痛快,然後卻可能漸行漸遠,甚至有背叛、爭奪、嫉妒與傷害,都讓人生上半場的橋段笑中帶點淚,特別過癮,隨著時間流逝,或許才有釋懷。

 

「嚴選」關係,不要過度在意「已讀不回」


曾經熟悉的朋友,如何從只是「成長過程中的養分」,跳脫成陪伴彼此一輩子的老朋友?王意中認為「主動保持恆溫狀態」很重要,他也選擇讓自己成為朋友群裡相對主動的那個人,前提當然是,那是一個彼此都在乎的圈子,珍惜得來不易的老情誼。

 

而什麼才是必須珍惜的友誼呢?你必須夠了解自己。試著感受自己,在哪些友誼關係裡能真正獲得快樂、真心想要付出。王意中形容,那是一種「嚴選」的概念。

 

就心理學而言,友誼本來就是一份「社會角色」的支持情感,讓我們在面對生活各種壓力的時候,擁有更好的緩衝與調適作用。尤其是需要面對更多生命無常與分離的人生下半場,把心思和時間留給自己和彼此在乎的朋友,讓小小的、充滿朝氣的中年友誼花園,賞心悅目最重要。


感受花園裡每段友誼的健康度,去蕪存菁很重要!


王意中建議,讓自己「善解人意」之後,友誼關係就能保持一種恆溫狀態,放下內心小劇場、切勿執著主觀,依賴網路社群互動不如主動邀約相聚

 

王意中說:「尤其人到了熟齡階段,如果把邁入中年的友誼看得很絕對,衝擊當然會更大。」創傷可能來自於單方面解讀對方的已讀不回。或許這些年,朋友的人生遭逢低潮、中年危機,或是其他的生命課題,可能是經濟、健康、家庭的狀況,忙到沒體力、沒心思維繫友誼,或甚至是對方根本不常使用社群與朋友互動。

 

這時,不如試著放慢腳步、默默關心,在付出與給予之間,找到自己也能接受的平衡點,接下來就交給時間去沉澱、等待時機出現。

 

很愛看電影的王意中,去年看了265部電影與紀錄片。他感覺友誼就像電影,不斷拍著續集,因為自己選擇主動,就能隨心而適度的維繫老情誼,也能保有熱情的開啟新友誼。

 

你的中年友誼有以下虐心的症狀嗎?王意中給你「對症片單」舒舒心!

 

狀況1:你是否覺得朋友只有老的好?
推薦片單《不思議的海岬咖啡屋》

 

吉永小百合飾演在海邊小鎮經營咖啡店的熟齡老闆娘悅子,她面對不同年齡的客人,總是帶著微笑、良善的互動,片中有句台詞:「我身邊有你,還有村裡的每一個人,你們都是我內心的支柱!」

 

中年友誼不該只限定在同年齡、同一個生命階段,如此才有機會回顧自己的生命歷程。50歲之後,不要讓自己的熟齡友誼框在同齡、同階段,不能總是在回憶、被動等待凋零,新友誼的年齡落差有助於新陳代謝。

 

1.jpg

《不思議的海岬咖啡屋》由笑福亭鶴瓶、吉永小百合、竹內結子、阿部寬共演。

 

狀況2:也許你和閨蜜,有了嫌隙?
推薦片單:《七月與安生》

 

可能過往有非常熟悉的閨蜜,因為情感界限的越界與拿捏,長久的信任被瓦解。就像七月與安生,因為蘇家明的出現,出現背叛的衝擊,必須重新看待本來很純粹的友誼。

 

經典台詞是「我恨過你,但我也只有你。」說的就是越界與創傷,因為信任所以衝突。

 

50歲後關係的拿捏,在友誼碰撞的過程中,可能會有新的火花,但是界限當然要以不傷害對方為原則,再來談發展另一段感情的可能。

 

2.jpg

恬靜如水的林七月(馬思純飾)與張揚似火的李安生(周冬雨飾),詮釋閨蜜的故事。

 

狀況3:你是否中年不完美,沒勇氣接受新友誼?
推薦片單:《五十而麗》

 

這是一部法語片,有兩個女兒的女主角瑪麗正值50歲,面臨中年危機的焦慮與徬徨,老公還外遇了。不順遂的她回到爸媽家,爸媽把她當小孩一樣看待。

 

一個人走到50歲,發現自己有個糟糕的人生,工作、家庭、婚姻都沒了,人生毫無成就感、一點都不完美的她,遇到同樣不太完美的廚師男主角,精彩的人生下半場於是開啟。

 

一個人走到熟齡,如果能拋開主觀的「理想人生」,先接納自己,不是每個人活到50歲就一定要很有成就。以友誼來說,如何面對自己的一塌糊塗、有點糟糕的生命經驗,能不能接納自己、接納彼此不順利的狀態?接納,是一個好開始,有善意的友誼是一種價值,讓彼此擁有自在呼吸和喘息的機會。

 

當你收到一個聚會邀請,有真心想聚聚聊聊的朋友嗎?如果沒有,就不必勉強迎合;如果有,就會是一種外在的動力,驅使自己跨出去,突破現況、製造好的開始。如果熟齡的聚會充斥著比較,當然可能會是受傷的開始,但也不需太過主觀評斷,持平看待為上策。

 

3.jpg

法國凱薩獎最佳女配角瓦萊莉樂梅西埃自導自演,《五十而麗》幽默詮釋面臨中年危機。

 

狀況4:你是否總是很被動,卻懷念那些年的熱情?
推薦片單:《青春後空翻》

 

雖然這是一部關於日本高校啦啦隊的電影,就中年友誼的角度,因為友情一部分來自於求學與社團,可以在片中,試著找回過往讓自己無比青春的熱情與能量。

 

熟齡族群在友誼這件事容易被動,王意中鼓勵50歲後的朋友,保有青春時期的熱烈感。主動邀約年輕時擁有共同記憶的老朋友一起回味,那是中年友誼很重要的青春養分。

 

感受曾經共有的交集,就像一場啦啦隊比賽,大家重新聚在一起的洋溢與觸動,找回那些年的熱情。

 

4.jpg

《青春後空翻》改編自「啦啦隊舞」真人真事,由廣瀨鈴主演,另一亮點是由天海祐希飾演的魔鬼教練。

 

狀況5:你覺著人生沉重,害怕敞開心門嗎?
推薦片單:《一首搖滾上月球》

 

劇情是一群邁入中年的男子,他們都是家有罕見疾病孩子的父親,帶著不同樂器一起玩搖滾、一起參加音樂祭比賽。

 

當人生愈走愈長,每個人生命中都背負著不同重量的負擔。可能因為共同的生命經驗而交集,有了此生重要的新朋友,可以一起追尋年輕時代想做的事,不僅有社會角色的支持情感,適度緩和生活壓力,也提高了抗壓性。

 

聚集在一起練團,也是一種面對、一種紓解,不只是追尋搖滾的父親本身,他們的家庭也因此有了更好的情感維繫,面對相同的困境有共同努力的目標,讓中年友誼成為生命中重要的支撐。

 

5.jpg

由導演黃嘉俊花費6年拍攝的紀錄片,描寫台灣罕見疾病家庭的生活壓力及病友之間互相扶助的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