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很難想像,有什麼事能讓林青霞、張艾嘉、甄珍......等眾多歷屆影后齊聚一堂,沒有排名,熱歌勁舞,甘願只當配角?

 

這連金馬獎都很難達到的面子,是資深媒體人高愛倫61歲結婚時的婚禮。

 

今年65歲的高愛倫,曾任《大成報》總編輯、《民生報》總監、《星報》總編輯,採訪資歷超過40年。日前出版新書《此刻最美好》,大明星林青霞等皆寫了好看推薦序;查找臉書,更發現她無論到哪兒,都有一團熱烈活潑的人包圍,數不完的tag照片;連社區的大樓媽媽們見她都排隊簽名,人氣儼然競選。

 

人緣好的人,很多;但到了這般「無人不挺」的程度,到底怎麼達成的?

 

真正碰到高愛倫,便明白了。因為她的生活哲學完全和主流不同:50後許多人走過辛苦前半生,發願不再取悅別人,決心「愛自己」;她聽聞,秒回一句完全逆向行駛的話:「對我來說,取悅別人,其實就是愛自己呀。」

 

品朋友不要評朋友,取悅別人才是愛自己

 

「愛別人」與「愛自己」之間,為何有時讓人覺得難?在職場上,是最常見的衝突立場。


高愛倫的職涯,最能體會這種張力。她過去曾掌管影劇為核心的大成報、民生報,又與許多藝人是知交,許多大明星的談戀愛、抱怨工作……等不為人知的秘密與故事,其實都在她心中。若她透露消息,絕對幫助當時報社銷售;退休後若擔任名嘴,大概也有接不完的通告。


不過,高愛倫卻選擇不一樣的路。當時民生報的下屬王蘭芬說,「當藝人出了狀況,她會給藝人出主意,教他們應對,是真心在交朋友,而不是去扒糞。」

 

誰說,好看的影劇故事必定要八卦或出賣隱私呢?當台灣整體的娛樂媒體轉向八卦狗仔風,高愛倫就選擇離開了。表面上看雖是放棄了重要的權位,但也因如此,如今她還是和眾明星保持美好的友誼,迄今仍能約吃飯、看表演、聊通宵。

 

拒絕了看似對自己有利的工作選擇,卻換得了一輩子的情誼。哪個才真正有價值?高愛倫「取悅別人」就是「愛自己」的理論,智慧由是浮現。

 

此外,一般人往往在聊天時,難免評論不在場的朋友。高愛倫卻對友誼與談話有個嚴格的堅持,她與朋友間可聊作家、美食、電影……等各種話題,就是不會聊另一個不在場的朋友。她認為熟年的友誼之道,就是「永遠不要從別人嘴裡去認識另一個人,應該『品』朋友而不要『評』朋友。」


傷心一定有,2年為限不要自我沉溺


若友情是高愛倫人生中的順利學分,愛情這門修煉就相對艱難了。

 

林青霞在推薦序中提到,曾到高愛倫第一段婚姻時的家中作客,卻發現電視竟然用一塊布蓋著。一看,原來電視螢幕中間破了一個大洞!原來,是她和前夫吵架時砸的,她也曾發脾氣時把西裝全剪破。林青霞當時心想:「這個老公千萬不能有外遇,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沒想到,40多歲時,高愛倫婚姻真的出了狀況,同時歷經最愛的父親生病,讓她罹患憂鬱症長達10幾年,最高紀錄一年就看了54次門診。最糟糕的時候,甚至有回在聯合報大樓,曾想過直接跳下去。

 

只是,她警覺不應自溺,積極開始以「字療」。流淚的時候,就寫信給自己,一寫就是10年,共寫了500封信療傷止痛,笑稱自己「滿紙藥渣」。花了10年時間,如今走出陰霾。

 

其實年過50,哪個人沒有過自己的傷心故事?高愛倫認為,要讓人生輕快往前走的關鍵,就是不要沉溺;沒有沉溺,自然就沒有長痛。她用自己的經驗,殘忍的告訴自己的朋友說,「不管受到怎樣的感情傷害,持續2年不復原,逾時就是咎由自取,只能自我負責。」

那麼,人們該如何看待從前?往事即便並不如煙,但總有辦法處理。高愛倫如此看待:「傷心是一本書,不必翻閱,不必追憶,但當人生裝飾不礙事。」

 

愛是心甘情願做所有事,不一定要說話


現在的高愛倫,已經不是一個人。56歲時,她認識了比自己大3歲的伴侶吳定南。關於熟年後的這段新關係,卻給了她新的人生功課——「幸福」與「悶」,為何同時存在?


兩人的相識過程很甜蜜,初識2個月,吳定南即給了她3個承諾:「愛就是心甘情願做所有的事、我一定不會讓妳難過、對妳沒有忍受都是接受」,這3句話深深打動了高愛倫。

 

在一起後,吳定南也幾乎百分百落實,只要高愛倫開口,他很少說不。個性上,吳定南幾乎沒有負面情緒,從不抱怨、也不發牢騷,還極有耐心,對長期身處媒體產業、性急的高愛倫來說,是穩定的力量。生活中,吳定南更把高愛倫照顧得無微不至。

 

好比高愛倫前陣子掉了印章,吳定南願意花時間陪她去每個銀行重辦印鑑證明,沒想到一個禮拜後,在某個皮包裡找到原來的印章,吳定南竟願意陪她再換一次,他說「這麼麻煩的事,他就有這耐性陪我。」

 

連高愛倫的家人,吳定南也很體貼。看到高愛倫姊姊家燈壞了,下次就帶燈管去換;姊姊要裝麵包架,他就買角鋼去幫忙。也因此,在周遭親友眼裡,吳定南簡直是超過100分的伴侶。


只是,吳定南天生話少,甚至一天說不到10句。高愛倫形容,在家中簡直像演獨角戲,演員與聽眾都是自己。這沉默在她尺度中已至「異常」等級,讓需要熱情的她抓狂。

 

高愛倫感情甚篤的爸爸曾說過:「心中有愛嘴會甜,因為你愛一個人,你很自然就想讓他知道。」這影響了她對感情的認知,重視甜言蜜語。但吳定南卻淡定認為:「兩個人在一起不一定要說話。」

 

到底是幸福,還是悶呢?也許,熟年男性表達感情的方式,大概就不能用年輕戀愛的邏輯去理解。高愛倫坦言自己每天都還在適應中,但仍還是幽默做結:「簡單來說,只要不用說話的事,他都做得非常好!」

 

交新朋友給自己新想法,50後體會「此刻最美好」

 

過去高愛倫花了10年時間走出陰霾,現在的她有了新的生活、新的伴侶,從過去的不打扮改為頂著招牌白髮鮮豔紅唇,精神氣色極佳。人生的下半場,重新洗牌,展開新局,「讓自己過得好是一種本能,千萬不要把這本能消滅掉

 

她建議50+的讀者們,讓自己過得好,除了穩固老朋友,她認為「新朋友」也很重要。「老朋友給的是溫暖,新朋友給的是活力。你會知道一件事,不是只有同一個版本。新朋友不知道你從前,你不用跟他聊過去,就不會困在那個話題裡。」

 

採訪結束她將離去時,說自己走路比別人快,「因為可以少曬5分鐘太陽,生命也多了5分鐘,我要把這10年補回來。」

 

此時我們終於明白了為什麼她的新書取名「此刻最美好」,人生無法重來,珍惜現在,活得盡興,即是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