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生命遇到挫敗的時候,更新衣櫥,或許能帶來意想不到的改變。

 

「衣櫥醫生」賴庭荷曾整理過300個以上的衣櫃,陪客戶淘汰不適合的衣物,找出適合自身的穿搭風格。不只整理衣櫃,也整理客戶的人生。即使衣服無法言語,卻讓她看見一個人在不同生命階段,必須面對的課題。

 

她觀察,50歲之後,女性會開始覺得身體是如此陌生。原本穿的S號尺碼變成M或L,緊實的肌膚逐漸鬆弛,出現了歲月的紋路。在穿著打扮上,難免覺得無所適從。

 

一個明顯的例子是她的媽媽。在賴庭荷眼中,年輕時的媽媽是全世界最美的母親,身材好、品味佳,不管是秋冬的長版風衣或知名設計師三宅一生的皺摺洋裝,都能輕易駕馭。然而步入中年後,媽媽的服裝選擇卻愈來愈寬鬆、缺乏時尚感。「她堅持只想穿得舒服就好,不在乎別人怎麼想。」

 

這種改變是怎麼發生的呢?賴庭荷認為,當過去的美感標準和當下的身體形象產生衝突時,媽媽仍有打扮的慾望,卻失去了過往的自信。母女一同逛街時,她發現媽媽在喜歡的服飾店,可以一次花2、3千塊買好幾件衣服,卻告訴女兒:「這些都是睡衣啦!」

 

在其他50歲以上客戶的衣櫃中,她看見類似的焦慮:寬鬆、黑色的衣服占了絕大多數。為了顯瘦,有些人寧可把身體所有線條全部遮住,包的密不透風,才覺得有安全感。

 

賴庭荷說:「其實,人不會想一直隱藏自己。我的客戶不管幾歲,都有想被注意、想要變美的心情。」換個角度想,歲月的殘酷其實也是慈悲,它提醒我們放下對青春的過度執念,重新關注個人的本質。她常引導客戶思考,除了年輕以外,你希望留給他人怎麼樣的印象?以此為原則,重新選擇適合自己的穿搭。

 

4個原則,找出讓你「能喜歡自己」的穿搭風格

 

50歲以後,理想的穿搭不只是自己喜歡,甚至能讓人因此喜歡自己。針對這點,賴庭荷提供以下四個建議:

 

1. 重新定義icon,找出你想成為的形象

 

「如果你打開衣櫃,每件衣服都是為了追求年輕、顯瘦而買時,那壓力多大啊?」賴庭荷笑說,衣櫃要帶給人愉悅感,首先必須對未來的自己有所期盼。

 

每次服務前,賴庭荷會給客戶一個功課,先從網路、社群媒體上蒐集喜歡的人物穿搭照,從中分析照片有哪些共同的元素。這項功課可以磨練人對時尚的敏感度,找出喜歡的穿搭風格。

 

有趣的是,在指派功課之後,她發現很多人對「理想的自己」缺乏具體的想像。例如,有位60歲的客戶很嚮往女星奧黛麗‧赫本,但同樣以赫本為偶像,有人喜歡她的黑色小洋裝、有人喜歡她的飾品,也有些人喜歡她的善良…。賴庭荷會進一步追問:「所以你為什麼喜歡奧黛麗‧赫本?你喜歡的是哪個時期、哪部戲的她?」

 

以這位客戶為例,她喜歡的不只是赫本優雅的外表,還有其堅毅獨立的性格。因此,賴庭荷為她找出赫本的穿著特質:線條簡單、使用耳環、項鍊、領巾等明亮的配件。為了再現赫本的堅毅感,布料也使用硬挺的材質。找到時尚icon的下一步,不是完全模仿他的外型,而是將喜歡的抽象特質,化為具體可操作的元素。

 

2. 和身體合作,展現時間淬鍊的優雅

 

賴庭荷指出,在各種穿搭風格中,「高貴優雅」是專屬50+、需要時間淬鍊,才能展現的韻味。

 

所謂優雅,意味著對每個細節都投入心神去挑選。她認為,隨著年紀增長,人會愈來愈了解自己的身體。不用刻意裸露,但可以適時展現身體最好看的細節。例如脖子、胸口、手腕,甚至是腳踝後方突出的纖細線條等。

賴庭荷說:「你要先學會不批判自己的身體,和它合作,才能感覺哪些細節會為你增添韻味。」

 

至於如何以穿搭表現優雅風格?她另有一套「點數計算法」。以上衣來說,一件素色、沒有特殊設計的衣服是0點,任何增添的元素就是1點。點數愈多,風格愈偏向華麗、可愛、少女;點數愈少,則是簡潔、俐落、優雅。


1.jpg

2.jpg

↑上圖的藍色上衣點數為0,風格較為簡約、優雅。下圖的印花上衣則多了荷葉邊、印花、束口花苞袖等元素,點數為3,整體感就會偏可愛。

 

3. 善用形容詞連想法,以配件為自己加分

 

賴庭荷指出,正如優雅高貴的氣質需要時間積累,某些配件也會特別適合50+穿戴。例如,年輕人很少用的絲巾。有人生歷練的女性一繫上,會讓人覺得「這個人是不是有什麼故事?」其他如珍珠、玉鐲,也都是需要經過歲月洗禮的人才撐得起的單品。

她建議,想凸顯飾品時,衣服可選擇白、黑、灰、深藍、杏色等基本色調,讓飾品成為穿搭上的亮點。如果不只使用一個飾品,則可採用「形容詞連想法」,也就是這個耳環、項鍊或手環,最適合的形容詞是什麼?當天所穿的服裝、鞋子、身上穿戴的其他首飾,都應該適用相同的形容詞,風格才不會打架。

 

賴庭荷也建議,想轉換風格的人,可從飾品下手。例如,有些客戶堅持要穿全黑才有安全感,她會尊重客戶原有的風格,但會另外搭配絲巾等亮眼的配件。保有自我,但更有風韻。

 

4.用穿搭創造合理的顯瘦效果

 

50歲之後要接納自己真實的身材,但仍希望衣服有些修飾效果,該怎麼做?

 

賴庭荷發現,很多人過了中年以後會偏好寬鬆的「森林系」服飾,希望衣服可以遮住身上的贅肉。但這類單品要是運用不佳,很容易看起來邋遢。

 

她建議,如果想在視覺上顯瘦,還是要從輪廓線條著手。上半身較豐滿的人,可以選擇把橫向線條下拉的服飾,或者在胸前創造「雙V線條」。例如,V字領的上衣配上長項鍊,或是有領子的外套等等,都可以讓外輪廓線條在視覺上往內收縮。


3.jpg

↑襯衫的領子和胸前一排扣子,剛好呈現「Y型」,把橫向線條往下拉


4.jpg

↑V字領的衣服加上厚領外套,視覺上就是有顯瘦效果的「雙V」。

 

下半身有肉的人,她建議選擇高腰的裙子。腰線的位置最好落在肚臍上方的凹陷處,這裡是一個人全身最瘦的地方。挑選硬挺、有厚度的材質,塑形效果更好。此外,喜歡優雅風格的人,下擺稍微收縮的花苞裙也很適合。


5.jpg

↑花苞裙有修飾下半身的效果。

 

至於顏色,她強調黑色的確有收縮的視覺效果,但一直穿黑色衣服也會讓人顯得沉重。上半身豐滿的人,可以穿顏色簡單、清爽的上衣,把鮮豔的圖樣或花紋放在下半身,下半身豐滿的人則相反。

 

如果一開始不敢貿然改變穿搭的慣用色系,賴庭荷建議,至少露出一點肌膚。例如脖子、鎖骨、手臂等,膚色也是視覺上的色塊。打破全黑的大圓形色塊,整個人才會看起來輕盈。此外,略為包肩的無袖背心,既有修飾手臂效果,又能減輕上半身的重量,也是推薦的單品。


6.jpg

↑袖口稍有包覆的背心設計,輕盈又能修飾身材。

 

但賴庭荷也提醒,服裝所能創造的顯瘦效果有其極限。當你覺得自己怎麼看都不瘦的時候,不妨拋開框架,享受喜歡的衣服。她曾遇過一個苗條的客戶,只是臀部稍微有肉,卻堅持自己很胖,站在鏡子前,怎麼看都不滿意。賴庭荷說:「穿搭本來就是讓自己愉悅的事。如果這份愉悅沒有發生,那顯瘦也就失去意義了。」

 

賴庭荷認為,身體的改變也是提醒我們,人在不同生命階段都有其適合的風格。讓衣服當我們的夥伴,一起成為理想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