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這幾年的居家整理術,「斷捨離」一直是主流。但隨著Netflix推出的實境節目,又讓幾年前在全球火紅的近藤麻理惠《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再次受到矚目。

 

來自日本的近藤麻理惠,以整理專家之姿,在2015年入選美國《時代》雜誌公布「年度全球百位最具影響力人物」,連Google也邀請她去演講。她這次在實境節目中拜訪不同的美國家庭,有退休夫妻,也有喪偶又空巢的獨居婦女,協助他們透過整理,提升對事物的感受力,重新認識自己,為生活找到新定位,改變的不只是家的面貌,還有新的人生。

 

一樣是整理東西,近藤麻理惠這套怦然心動(Spark Joy)方法,為什麼特別能打動人心?

 

目標不是「丟」,是「留下幸福」

 

為了丟而丟,肯定是50+世代所不能接受的。尤其成長於物資相對貧乏的年代,惜物明明是美德,為何能說丟就丟?

 

相較於斷捨離字面上的「丟」,近藤麻理惠著重的角度是「留」。認真去感受每個物件,留下真正讓自己心動的;已經沒感覺的,就感謝它完成使命,說再見後,人生才能繼續往前。

 

試著將物品和房子視為有生命的朋友吧。那麼,你看待它們的眼光就會不一樣。而這也是近藤麻理惠的中心思想。

 

每到一戶人家幫忙整理的時候,她都會先和房子打招呼,在房子裡跪坐下來,閉上眼睛和房子輕聲對話,感謝房子對家人的守護;她也會用手指輕輕喚醒塵封已久的書籍,甚至輕抱著要丟掉的衣服,對它說聲感謝。

 

她讓居家整理成為一種「整理心靈」的行動,透過感受房子與生活中的物品,強化自己「心動」的感受,到最後,被整理的不只是家,更多的是對自己的認識、與認清自己想要的人生。為了讓人們感受到戲劇性的改變,她建議一生進行一次猶如節慶般的整理就可以了,這樣才能真正感受到深刻的、戲劇性的改變。

 

50歲之後,如果剛好面臨子女離家的空巢期,或是正在計畫第三人生,就很適合跟著近藤麻理惠的方法,為自己進行一場改變的儀式。

 

居家整理,為了過更理想的生活

 

想透過整理改變人生,近藤麻理惠的整理魔法有以下3大法則:

 

1.先搞清楚:什麼是夢想中的生活

 

先思考,究竟到底想透過整理獲得什麼?

 

以50後世代來說,也許要進行老後整理,擺脫囤積,為自己找到清爽空間;或是在孩子離巢後,想要重新創造退休生活,給自己一塊可以從事興趣的園地;或是家人離世後的遺物整理等等。心中有了理想生活藍圖後,才有動力執行,進一步和不需要的東西說再見。

 

2.這物品還讓你「怦然心動」嗎?

 

雖然整理的第一步是要丟,但要記得,整理的重點還是在「選擇哪些該被留下。」

 

選擇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將物品拿在手心,看看是否還會有怦然心動的感覺?會不會令自己感到愉悅、覺得幸福?透過這樣的儀式,進而找到對當下的自己最重要、並希望它陪伴自己走向未來的物品。

 

3.對丟棄的物品說聲「謝謝」

 

日本一直以來便有「萬物有靈」的觀念,對物品保持尊重、心懷感激,即使已經不需要了,要丟棄的時候,也要好好表達謝意。

 

如果在選擇的當下仍有掙扎,想想近藤麻理惠的提醒吧,「生活空間應留給我們成長,不要被回憶中的過去占據。」

 

只要記著,當下的喜悅更重要,懷著感恩的心情,和曾經帶來美好的舊東西分手,然後對自己說,即使物品消失了,回憶和情感仍會永遠留存在心裡。

 

心愛寶物別壓箱,擺出來為自己充電吧

 

記住了上述的3大法則,近藤麻理惠還有幾個執行上的訣竅,協助大家更進一步打造怦然心動的生活。

 

1.用種類來整理,才能認清是否已過量

 

按照衣服→書籍→紙張→小型雜物→觸動情感的物品……等這五類順序進行整理,並將同一類的物品集中整理,例如把所有的衣服,從房子各個角落收集起來,統一放在一個房間裡,不僅可以看見自己到底擁有多少衣服,視覺上的衝擊會撼動你的感受,也有助於集中精神,一次整理完成。

 

2.「直立」式收納,才容易看見與使用

 

以「直立」的方式整理,將衣服摺成可站立起來的小方塊,往上堆疊、直立擺放;襪子捲起來直立收好;文具和其他物品也都用這種方式整理。讓所有物品站起來,更容易看得一清二楚,掌握好家中物品的數量,比較不會亂買東西。

 

3.打造心動角落,每天為自己充電

 

整理的重點,在於留下讓自己心動的物品。待在「空無一物」的地方,人其實也開心不起來。

 

嚴選之後留下的心愛寶物,千萬別收到連自己也找不到。記得好好展示那些能讓自己怦然心動的物品,每天的生活,都能被喜歡的事物圍繞。比方說將旅行的紀念品或心愛的照片,擺在漂亮的展示架上,或是將它放在房子裡最令自己心動的地方;或是將這些物品好好裝飾,打造一個私人角落,讓自己每次回到家中、看著他們,又能重新充滿能量。

 

50歲之後,人生還有幾十年?回憶固然美,活在當下與邁向未來,也很重要。

 

那就讓家成為一個鼓舞自己往前邁進的基地吧!也許想學畫畫,或養花蒔草,或開心歌唱……如果過去家裡從沒一個空間讓你發揮,就透過這次整理,為自己開創一個理想的空間,過理想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