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如果要用《紅樓夢》中人物來形容蘭萱,應該就是史湘雲吧。心直口快、個性爽朗,優雅亮麗的外型,還帶著點男孩子的帥氣。我想像當大觀園的青春少女們,或因落花感傷,心緒起伏暗湧;她卻被滿園的奇花異草吸引,自顧自追蝶兒捕蟬,甚至可能一個箭步攀上樹頭,看著吃驚的眾人,撫掌大笑。

 

好像做什麼都比別人快一步,也少了一點糾結。

 

就像她在40歲那年書寫中年心情,書名就叫《是的,我單身》。站出來宣告單身之於自己,是一種最合適的選擇:「不婚不生,一個人可以過得很好」,對於時下「大齡剩女」、「敗犬」所隱含的價值判斷,蘭萱的大方坦率,著實灑脫痛快。

 

這些年她從電視舞台轉向廣播,將《蘭萱時間》經營得有聲有色。近日更將自己邁入50後的熟齡心情和觀察,寫成新書《重新愛上你》。很好奇此刻,她的生活與人生哲學有何不一樣的風景呢?

 

進入熟齡準備期,規律作息、接地氣

 

「最近一早起來,我會為自己打杯豆漿,還帶渣喔。」說完蘭萱自己都笑了,她坦承從進報社跑新聞開始,就不太吃早餐,頂多一個麵包、一杯咖啡就解決。那時如果有種太空食物,每天一包即能滿足熱量所需,一定很樂意服用。

 

但前陣子她訪問藥學專家潘懷宗,聽說豆漿富含蛋白質和大豆異黃酮,對熟齡女性特別好,便身體力行起來。

 

因緣際會,做晨間廣播讓她自然地進入了熟齡生活的準備期。過去蘭萱是標準的夜貓子,極度享受萬籟俱寂的夜晚。現在她週一到週五成了作息規律的晨型人,晚上12點準時睡覺,早上6點起床,8點現場錄音,結束後再進行來賓訪問預錄,忙到中午12點下班。

 

唯有周末,她才切換頻道,晚睡晚起,回味賴床的滋味。

 

她回想以前的自己,重視自我實現和興趣的滿足,對生活不太在意,很像活在雲端。從輔大大傳系一畢業,即選擇跑政治線,高壓的新聞現場,讓她很少接觸生活資訊;家裡經常亂得像戰場,對吃也不在意。一直到做廣播,思考節目定位和深度,才開始觸及健康、養生、熟齡與長照議題。原以為是為聽眾所設計,但或許潛意識中,正是自己的需要。

 

她覺得自己好像從半空中降落,用現在的話說,就是更接地氣了。

 

50後,物件用減法,關係應該用加法

 

中午下班後,蘭萱喜歡看書、聽音樂、隨手塗鴉,一邊準備來賓的訪問素材。一直將工作、興趣與生活融合得很好的她,很能享受獨處時光。以前的她,確實認為君子之交淡如水,不喜歡黏膩的關係。但這10年最明顯的改變,就是與朋友和家人的關係更親密。

 

「這些年曾共事的同事或同學,突然離世的竟然5個手指頭還不夠數。」蘭萱感歎,人原來是這麼脆弱,一定要非常珍惜身邊的朋友。

 

某一年她開刀,以為過年前就能出院,也沒讓爸媽知道。想不到多住了一週,大年初一就在醫院度過,住院期間多虧好友為她送餐。蘭萱有很深的觸動,過去自己能夠一個人活得那麼自在,除了個性使然,更因為家人、師長、朋友給予很多溫暖和愛,完全不虞匱乏。

 

確實有專家研究,在充滿愛的環境中成長的人,比較有安全感,長大後反而更獨立自主,較能承受分離。蘭萱說:「以前我認為自己很獨立,是因為我喜歡,而且我能夠,現在則看到自己何以成為這個樣子。」

 

她理解到所有的關心都不是理所當然,更懂得感謝。也思考熟年後的減法人生,之於自己,是針對多餘的物件,必須進行斷捨離;但親情、友情的比重一定要增加。

 

還好,蘭萱的個性是意識到這件事很重要,就會馬上調整的人。所以她主動將5個大學好友設立為群組,定期聚會;不太會團購的她,看到好東西,會請同事協助,買來分享給大家。當某位好友有陣子沒聯絡,就會打電話問:「喂,以前都找我,最近怎麼不找了?」現在的她,會想念、會行動,還會主動說對別人說:「妳是我的好朋友」,不再那麼矜了。

 

熟年後與父母相處,把他們當普通「人」

 

跟家人的關係更是如此。蘭萱老家住台南,有十幾年的時間,一年才回去一次,回家總被老媽唸,放出去的風箏終於飛回來喔。這2、3年蘭萱的爸媽需要到台北榮總看病,他們住在桃園哥哥家,蘭萱每2週就會探望一次,爸媽看診更一定全陪。

 

從陪一個診到4、5個診,有時候一整天在醫院可以走上一萬步。她說用心陪伴,是因為以前真的欠太多,「現在只要坐在爸媽身邊,沒有浪費時間這件事。」

 

蘭萱有一個哥哥和妹妹,三兄妹說好了,為了讓爸媽鍛鍊體力,不可事事代勞,要製造動的機會。所以她會拉著爸媽到院子裡,一起做國民健康操。3個加起來快200歲的人,一起做小學時的早操,像回味童年,也是預習自己的老後。

 

在陪伴爸媽的過程,蘭萱重新認識了自己生命中第一個女人與男人。

 

一直以來,蘭萱跟父親比較親,父親年輕時,身兼老師和報社編輯,她算是克紹箕裘,彼此志趣相投。也因為爸爸嘴巴甜,媽媽卻愛唸,偏偏蘭萱最討厭被唸……

 

有一次,母親臨時加掛婦產科,她來不及挪開行程,沒有辦法陪伴。她媽突然說:「妳對妳爸比較好。」蘭萱很驚訝媽媽竟然會吃醋,會撒嬌。馬上改口說,「媽,我一定陪妳去」。那天媽媽看起來特別開心。

 

原來自己的爸媽不是一生下來就是父母親,他們也曾是少女、帥哥,也跟我們一樣會忌妒、會傷心。有時候無法溝通,是因為我們沒把他們的人生當成一個完整的經歷,只從某個角色與角度去理解。

 

現在蘭萱跟母親比較親了,可以挽著手講話。「與父母關係的完整,也是很重要的自我完成,那種滿足是其他事物無法取代的。」蘭萱慶幸自己還來得及。

 

她也在陪伴父母中,不其然地重新認識自已。

 

有一次蘭萱的爸爸住院開刀,進手術室之前,看見父親看她的眼神,流露出好像要訣別的脆弱,她極其震撼。面對生老病死,都會對人的意志帶來一些折損。蘭萱說:「回過頭想想,我自以很強,面對單身老去覺得一定沒問題,但真的沒問題嗎?」

 

當看見生命是會老去會衰敗的,父母親像一面鏡子,讓人懂得謙卑。

 

思考旁人的需要,把日子放在值得的人事上

 

其實一直以來,蘭萱並沒有刻意要單身,現在更覺得不一定非要堅持一個人,「如果能彼此相互尊重、互相分享,不管是一個人、兩個人或是一家人,能夠相伴老去都很好。」

 

她認為每個人的功課不一樣,很多女人熟年的課題,是要活出自己,拿回自己生活的主導權。

 

像她的女性好友,有一位在出版社工作,現在不想再當上班族,決定回家鄉開一間小書店;有位朋友則長期糾結於是否要離婚,現在想通了,就把先生當室友,打算去日本遊學半年,老公也支持。有一位從事保險業的朋友,跟家裡關係不太好,但事業做得好,現在業績都已達成,每3個月就去旅行,並且幫熟齡朋友規劃保單,當作做功德,生活過得很開心。

 

蘭萱認為某種程度自己像倒過來活,前半生專注於滿足使命感和成就感,後半輩子則開始回頭要多接近人群,思考旁人的需要。

 

確實許多聽眾朋友,一早就從蘭萱的節目中得到許多資訊和正能量,但總是開朗正面的她,難道真的都沒煩惱嗎?

 

其實身為公眾人物,早期主持政論節目時,經常會收到負面的網路留言,讓她頻頻自我檢討,糾結了好幾年。最後是已逝好友孫大偉,當年一起去荷蘭騎車時,用一句話點化了她。

 

孫大偉說:「妳不需要在意妳不在意的人說的話,他只是剛好瀏覽到妳的網頁而已。」

 

蘭萱特別將這句話抄下來,貼在書桌。她說:「以倒數的概念來看,進入熟年,更要把每一天放在值得的人、值得的事上面。」只要想通這一點,甚至不用立什麼目標,她相信下半輩子一定會精彩認真過。

 

今日哲學,想到就趕快做

 

由此蘭萱又衍生出5個今日哲學,分別是:今日工作今日畢、今日煩憂今日消、今日快樂今日笑、今日熱量今日燒、今日垃圾今日倒。

 

蘭萱本來的個性就是比較灑脫,不太有隔夜仇,力行以每日為單位的人生態度後,就像一種儀式,幫助自己把原本擱置不想處理的事,盡快去完成。譬如當天想吃大餐或有應酬,她就穿球鞋出門,聚餐結束後走路回家,熱量不囤積。同理可證,如果想出書,每天都寫一篇文章,出書的目標,自然也不難了。

 

提到熟年人生的目標,蘭萱希望自己可以多朝向寫作、畫畫等藝術創作發展。很少人知道,蘭萱其實從小愛畫畫,小時候她會到處去寫生,也喜歡會幫紙娃娃設計衣服,大學時一度想唸建築系。

 

相信有一天,我們有機會看到蘭萱揮灑展現不同以往的感性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