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4、5年級這輩父母之中,相較於母親,父親常是存在感較低的那一個。孩子成年後,問起他們對父親的印象,常會得到這樣的回答:「我爸工作很忙,家裡的事都歸我媽管,或是「爸爸很沉默,我們平時不太聊天」,甚至是「媽媽照顧小孩,爸爸負責處罰我們」… 

 

59歲的理財作家施昇輝,卻是一個非典型爸爸。 

 

施昇輝有3個小孩,大女兒當編輯,兒子是獨立樂團的鍵盤手,小女兒則是健身教練。3個孩子,都和他有很強的連結。大女兒為他編了3本書,小女兒陪爸爸練肌肉兒子的音樂他不太懂,卻還是捧場每一次表演。 


大女兒施彥如說「從小,我們的聯絡簿都是爸爸簽的,母會也一定是父母一起出席。我們家3個小孩跟爸爸感情都很好。」 

 

中年意外失業,反而讓家人感情更好 

 

儘管跟家人感情深厚,身為5年級生的施昇輝,難免也有中年男人的包袱。問起他和孩子們相處的往事,他露出有點尷尬的笑容搖搖手:「我最怕人家問我這種要掏心掏肺的問題了!」 

 

他坦言,多數戰後嬰兒潮的男性和他一樣,從小在威權的家庭與學校教育中成長。缺乏自由的環境,會讓人壓抑自我。不論是對父母或子女,都很少談論自己內心的感受。他表示:「我們這代人都很封閉。」 

 

然而,43歲那年丟了證券承銷業的工作,讓他和同輩爸爸有了很不同的親職經驗。當時3個小孩分別就讀國中和國小,正是一般男性職最忙碌的時候。因為不用上班,施昇輝和太太說好,孩子的教養工作由他來負責。 

 

施昇輝說「孩子的成長期我剛好在家,這是人生當中我很幸福的一件事情。」當全職爸爸那幾年,他和孩子有許多美好的回憶:中午和晚自習時間,親自送熱騰騰的便當給孩子;一大早去補習班排隊,幫孩子搶劃前排的座位;暑假找個平日的時段,個人帶3個孩子去六福村,玩遍所有遊樂設施。 

 

失去了朝九晚五的工作,卻換來陪孩子長大的時光。施昇輝說,「真的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父母一定要有的認知:孩子一定有我們不知道的秘密 

 

脫離和父母朝夕相處的童年,孩子成年後有自己的生活重心,該怎麼維持親子關係?施昇輝的做法是「在緊密與疏離之間取得平衡」維持一個互相關心,但又不至於讓雙方窒息的距離。 

 

他認為,家人之間再怎麼親密,都要有自己的隱私空間。以他自己為例,即使買賣股票的電腦就放在孩子的書房內,他天天進去,卻不曾打開孩子的抽屜。幾年前臉書等社群媒體開始盛行,他也堅持不加孩子為臉書好友,直到最近才因家人要求而解禁。 

 

他說「和孩子再怎麼好,他們都一定會有秘密是我們不知道的。」 

 

施昇輝笑說「如果你知道看了有可能生氣,那就不要看。我都跟孩子說,真的不想看到你們飲酒亂的生活!」即使親密如家人,也不可能知曉對方所有事情。 

 

孩子是否真的有事沒告訴爸媽呢?當然有。施彥如說,她有次在公司聚餐上喝得太醉,差點吐在計程車上被司機大罵。和弟妹們分享,才發現大家都有類似經驗,只是爸媽從不知情。其他類似事情,還有和交往對象在外地旅遊過夜,卻對爸媽說是和大學同學出去玩。成長過程中許多事情,爸媽都是事後才得知。 

 

對於家人間的小密,施昇輝說「我當然知道小孩會騙我,我也騙過父母啊。很多事睜隻眼閉隻眼,不要太過分就好。」親子關係有時和買ETF很像,最好不要太過緊張常常查看保持「佛系」心態,對雙方都有好處。 

 

更重要的是,這種淡定的態度,反而讓孩子真正需要求助候,更願意對父母坦承。施彥如笑說,自己每任交往對象都會讓父母認識,失戀的時候也一定會回家跟爸爸哭訴。「因為我知道他不會罵我,一定是罵別人的兒子啊!」 

 

空巢期太寂寞?把孩子的另一半當成真正的家人就好 

 

孩子成年結婚、搬出老家,常是父母最寂寞的空巢期但施昇輝說,大女兒婚禮上他完全沒哭,一點要送孩子出嫁的感傷都沒有。因為早在婚前,孩子的另一半就已經是家中的份子了。 

 

大女兒在和男友交往期間,他就以理財專家的身分建議:年輕人談戀愛很花錢,與其在外面約會,如來家裡玩。上網、看DVD、聽音樂、喝飲料,統統不用錢。這個方法不只幫小倆口省錢,也可以讓家長觀察孩子交往的對象。兒子以及小女兒談戀愛,他也大方鼓勵孩子把另一半帶回家讓爸媽認識。 

 

「我們不可能陪子女到老,如果他們可以找到個人陪伴,我想這是所有做父母覺得最安慰的一件事。」施昇輝在新書中,如此寫下為人父母的心情。孩子有了伴侶,做父母的無需失落,反而是多了新的家人。 

 

孩子對父母的期待不是錢! 而是健康與快樂 

 

儘管理財有方,施昇輝並不打算為孩子留下太多財產。他比喻,退休後的財源像一杯水喝得太快當然不好,但有些人為了子女,喝得太省,到過世前還有大半杯水沒喝。因此,他的理想是「邊喝邊加」透過穩定的投資增加資產,享受生活,最好在過世前全部花光。 

 

年輕人買房不易,不少50歲後的父母希望為孩子至少留一棟房子。但施昇輝務實地說,房子有大小、地段之別。就算3個小孩一人一棟,也很難做到公平。至於老一輩人嚮往的蓋透天厝讓全家人一起住,他則坦言沒財力,而且「才不要天天看到孩子咧!」 

 

他為孩子所做的財產規劃,只有趁著年輕、保費低,為3個人各買一張20年期的終身醫療險。此外,在外吃飯、出去玩,一律由爸爸買單請客。他也不跟孩子們要孝親費,只希望他們能夠好好養活自己。 

 

信任孩子不需要擔心,自己也會很開心 

 

走過近30年漫長的父職生涯,施昇輝說,撫養孩子最辛苦的階段是他們長大以前。為人父母,總有許多擔心:我的孩子會不會變壞?身體健康如何?未來他們能找到人生伴侶嗎?工作能否讓他們發揮自我? 

 

如今看見3個孩子逐漸成熟,父母的心情也從擔心轉為放心。施昇輝說起前陣子發生的一件小事,讓他感孩子真的長大了。某一天,他和太太要將20公斤的帳篷從2樓拿到車上小女兒主動幫忙,他連忙叮嚀孩子小心,別閃到腰。沒想到女兒回他:「爸,我是健身教練。這是我的專業,我怎麼會閃到?」 

 

施昇輝說「這件事情給我很大的震撼我不能再用我的世界去看她的世界。」現在的他明白,尊重就是愛子女最好的方式。中年父親最大的樂趣,就是在臉書上小孩」大女兒在報刊上發表的文章、兒子參與的樂團入圍金曲獎、小女兒經營健身資訊粉絲頁,都讓爸爸與有榮焉。 

 

最讓他欣慰的是,3個孩子都如他所願,長成了善良努力的人。雖然他們選擇的職業未必能賺大錢,但大家都活得開心做自己喜歡的事 

 

對於50後的父母,他只有一個忠告:「如果子女開心,你就不會那麼多煩惱了。」學會放手,信任孩子能自己找到出路,才能當個真正的樂活爸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