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年過50,還能再次擁有第二青春嗎?對知名作家、職場達人洪雪珍來說,答案是肯定的。

 

60歲的她,2018年辭掉工作,比大多數人更早告別職場,但這不是退休,而是有太多想做的事迫不急待等著實現。她說:「人生第一個青春,是上帝給的;而第二個青春,是自己給的。」現在她決定以自己的步伐,走向人生第二青春。

 

現代人長壽,50歲不過是人生中點而已,卸下角色責任後,時間、金錢、體力俱足,比起年輕時更有條件實現心中所想。所以中年不該是日暮黃昏,反而是擁有璀璨陽光之時。

 

洪雪珍在她的新書《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裡說到:「青春,不是生命中一段時光,而是一種心靈狀態。它是想要再為自己活一次的意志,是胸膛滾燙的熱血,是翱翔天際的翅膀。」

 

3年訂一個目標  熟年後一定要為自己發明工作

 

洪雪珍的第一個青春,有豐富的工作歷練,每10年就轉換一次跑道。政大新聞系畢業後,第一個10年做新聞採訪與編輯,擔任《聯合報》主編;第二個10年玩行銷,曾任台北愛樂電台行銷總監、《自由時報》行銷經理;第三個10年轉戰人力服務,在yes123求職網擔任副總經理。

 

如今已邁入第四個10年,為了加速實現夢想,現在她縮短時限,每3年就為自己訂一個目標。雖然職場看似順遂,她仍決定提早辭職,原因她看得很明白,「從公司的動力來說,職場本來就是圍繞年輕人為核心的!」與其戀棧位置,不如趁著自己還有體力創業,開啟自己的第二青春。

 

2015年她開了Facebook粉絲專頁,在「作家」身分打勾,成了她第一個目標。堅持每天寫一篇文章,同時毛遂自薦,主動敲開各家媒體大門。耕耘3年後,已是人氣作家,在各大網站持續撰寫專欄,每年也都有新書問世。

 

長期觀察職場的她,替自己發明的新工作是「斜槓教練」。看見年輕人的低薪與中年求職不易的難處,開發出一套系統方法,教大家如何運用自己的興趣與專業成為斜槓工作者,除了寫文章,還和管理顧問公司合作開課,目標是3年要教出100個成功的斜槓案例。

 

「這對我來說轉變很大!我有34年的組織生活,現在反過來當自由業很不容易,對我來講是重新學習。」洪雪珍說。

 

雖然辛苦,但是往長遠看才是紮實的。「如今一個人活的壽命,可能都比公司久耶!」她說,熟年後一定要替自己「發明」工作,持續發揮價值。

 

嘗試拍影片、做直播,欣賞自己的進步

 

新事業的確為她帶來的不小衝擊,最大的突破就是拍影片、做直播,「這真的是破天荒!我以前絕對不會做,朋友們都覺得好不可思議,洪雪珍怎麼會講話!」她大笑著說。

 

看洪雪珍的文章,文筆流利、立論清晰,還以為她本人也像名嘴一樣,看到鏡頭就能滔滔不絕,沒想到她是極度害羞的人。

 

學生時代的她,不只是「文靜」,更是「沉默」,「一群人在一起時,一定要點名我才會講話。但我可能會有暫時失語症,大家看著我,等著我回答,但過5分鐘大家就放棄了。」

 

她為了宣傳新書,答應出版社要求,獻出直播處女秀。今年開課後,還要錄製有料的上課影片,難度又升了一級。她靠的不是當今年輕網紅的即興,而是5年級生的努力與拚勁。常常事前準備,要把講稿寫好幾遍,多次演練。

 

鏡頭前的泰然自若,完全不是本性演出,但洪雪珍卻沒有因為年歲漸長,失去了學習和接受挑戰的熱情,「中年後呀,你必須要欣賞自己小小的進步。」那種感覺,非常快樂滿足。

 

她笑著說:「現在很慶幸有踏出這一步。我常覺得你一定要感謝當你站在懸崖時,把你推下去的那個人,不然你站在那,死也不敢下去。」

 

當個有故事的人,讓自己成為發光體

 

雖然洪雪珍說的是逼自己成長的血淚史,但我們聽來卻津津有味,彷彿跟著她走了一趟中年的奇幻之旅。這其實也呼應了她的主張:「人過中年,要當個有故事的人,才能成為一個吸引別人的發光體。」

 

50歲後,最怕每天過得像流水帳,日子大同小異,自己說得無力,別人也聽得無趣。但如果有「故事」,生活就有亮點,朋友容易記得你,更樂意主動靠近你。洪雪珍在書裡分享了一些周遭的亮點朋友,有人一年到36所學校各跑步11公里、有人騎車拜訪台灣宗教百景,光是聽他們分享沿途發生的大小趣事,就讓人打從心裡崇拜佩服。

 

所以她建議年過50的朋友,為自己找一件有點難、又不會太難的事,主題最好有些特別,最重要的是能持之以恆完成它,為自己的人生不斷寫下新的篇章。

 

第二青春真好!一切操之在己

 

雖說現在她是自由人,但還是過得很有紀律。翻開她的每日行程,每天0430起床,開始寫作,05300830練習英文,9點到10點直播,接著工作到下午4點,出門爬山2小時,晚上9點準時就寢。

 

即使每天按表操課,但對她來說,已經多了不少自由運用的時間。「以前怎麼看夕陽,都是看月亮吧!」她大笑著說。她的第一青春,忙碌工作占據生活,常常一轉眼已天黑;現在開始第二青春,時間是自己的,她能陪伴媽媽、帶兒子出國旅行,明年開始還有3個新的生活目標要實現,她想學畫畫、找個國家Long Stay,還要培養一個運動技能。

 

「我常跟先生說,現在的生活太棒了,每件事都可以自己安排,我的第二青春一定比第一青春快樂!」

 

照顧帕金森氏媽媽,是預習老後最好的練習

 

也因為有了更多時間與高齡86歲的媽媽相處,洪雪珍對於「變老」這件事更有準備。3年多前,媽媽得了帕金森氏症,行動力直線下降,在床上沒法翻身,也無法開冰箱吃東西。今年洪雪珍把媽媽接過來一起住,在照護過程中也讓她學到了3件事。

 

第一是預習老。「我才知道老是這樣,不然以前沒法想像。」

 

第二是認識無常。因為沒法保證將來會得什麼病,「雖然無常無法預防,但起碼可以在無常來的時候,身體比較強壯一點。」這也是為什麼她把學習運動技能,加入生活目標裡。除了用健康打底,她也更能以平常心看待無常,「如果事情真的發生了,比較能跟它共處,因為人生就是如此。」

 

第三是在媽媽身上,她看到了自己。「以前我對自己很多行為都不太知道為什麼,但我在她身上才發現,我是她的延伸,她是我的鏡子,原來我有很多地方跟她非常相像。」

 

比如洪雪珍膽子小,不會開車、騎車,也不會游泳,很怕皮肉痛,從小就過得「惜命命」。照顧媽媽時才發現,媽媽就像童話故事裡的豌豆公主一樣,即使隔著層層床墊,也會發現床底有顆小豌豆。

 

像是媽媽常說被子會扎人,即使洪雪珍檢查過了,但還是要當著她的面再把床鋪一次才行;還有媽媽皮膚敏感,以前洪雪珍總不明白為什麼自己睡覺時,床上需要放6床被子,每天依溫度調整,後來看媽媽也是這樣。

 

「各種的敏感跟龜毛,跟我一模一樣!你在她身上找到所有答案,了然於心後,你就被療癒了,這是一種自我探索,滿好的。」她笑著說。

 

但在這之前,洪雪珍從來不知道媽媽有如此脆弱的一面。在她印象中,媽媽一直是位非常堅強的母親,幼時家境不好,媽媽一人要養5個小孩,有次揹弟弟出門工作,因為太累打瞌睡,2人竟然一起掉到水溝裡,「現在我才發現,原來媽媽是這麼膽小跟懦弱,但她在為母則強的時期你是看不到的。」

 

人生是自己的,理想老後要提前規劃

 

其實不管有沒有子女、配偶照顧,她認為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獨立老」的過程,「人生是自己的,你本來就要對自己負責。」她認為,除了儲蓄金錢和維持健康外,如果可以,盡可能延長工作年齡,為自己找到生命的價值。

 

難道人生不退休嗎?是的。但熟齡之後,不再是為了工作的需求,而是為了自己,一趟實踐自我價值的英雄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