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要擁有一棟能住到老的房子,除改造自宅之外,另外就是購買了。大部分人買房子都著重在室內格局、景觀視野、公共設施有哪些等,但很少人留意到「社區生態」。

 

社區生態主要是由「人」所組成的因子,住在其中的人,不但是構成社區觀感的一份子,也會影響到整體氛圍;社區人們的生活型態,會透建築物的外貌呈現出來。如果你在看屋時也連帶留意到這些細節,就可以增加更多評估的面向。

 

生活場域的觀念生產者林黛羚,擅長以務實正向的角度,與大家一起討論「住」與「生活」的各種樣貌。對於想購買好房子的朋友,她提供以下五個觀察社區生態的重點。

 

1. 從外牆、資源回收室、地下停車場,看管委會管理效力

 

社區大樓的外牆等同於門面,外牆不應有磁磚剝落、有污水水漬、空調管線亂拉等狀況。另外也要記得去看集中放置垃圾、廚餘及回收品的社區資源回收室,不應有傳出異味、長果蠅等現象。地下停車場的照明需充足、不應有異味蚊蟲或雜物堆積。

 

類似這些不顯眼的空間,若仍能保持清潔無異味,除表示社區居民有一定的生活水準外、管委會也有發揮環境管理效力。

圖片1.png

↑停車場環境清潔、沒有異味,車位寬敞下車方便,都是評估細節之一。(林黛羚提供)


2. 從頂樓梯間、防火巷,看逃生動線

 

如果你去看的是公寓,要看頂樓梯間的動線是否順暢,頂樓鐵門不應被上鎖、也不應有梯間堆積物品的狀況。防火巷要看是否空氣流通、有沒有油煙會滯留甚至蔓延到室內;如果你忽略這點,以後房間或曬衣間的乾淨衣物沾染油煙味會很麻煩。

圖片2.png

↑防火巷保持淨空、通風,較能避免鄰戶油煙異味滲入屋內。(林黛羚提供)

 

3. 從窗戶、陽台整潔維護,看住戶組成是租客或自住

 

一般而言,租客通常不像住戶那樣熱衷於維護房子。一個永久住戶多的社區,通常可看到許多陽台有精心修剪栽種的花草、窗戶窗台也是乾乾淨淨的。但若是租戶占多數的社區,則通常無心養護花草、陽台通常沒有花草、甚至是堆積雜物。租戶較多的社區,象徵著居住流動率高、租戶個人行為(例如亂丟垃圾、半夜發出噪音等)也較難制約。

 

4. 從中庭、花園、入口大廳,看住戶交流

 

通常一個中小型社區都會有中庭及公共大廳。常舉辦活動的社區,會讓住戶們較願意出現在中庭及大廳區。依照林黛羚的觀察,大廳沙發區有居民閒聊,花園裡蒔花弄草,住戶之間碰面會打招呼……通常這個社區的氣氛都還不錯,遇到重大決策時也較能有共識。

 

5. 從步行尺度及車輛出入範圍,看動線是否順暢

 

我們每天都會出門,不論是用步行或有開車騎車,順暢安全的動線都是必須的。曾有一個建案本身很完美,但周遭環境是菜市場,汽車入口要繞進小巷弄內,出口則在馬路紅綠燈旁,這樣車子要開出來常會被等待紅燈的車輛卡住、綠燈時車流量又大,出車十分危險。也有一些社區附近都沒有人行道,導致行走時要走在馬路上、寸步難行。

圖片3.png

↑舒適的步行空間尺度,不必人車爭道、才能夠優雅無憂地散步。(林黛羚提供)

 

上述5大重點為初步原則,其他狀況也要視不同看屋個案而定。附近有私人廟宇、燒烤店、幼稚園、更高聳的大樓等,都會面臨到不同的問題。

 

一位高雄的屋主,他買了位於10樓的新屋,住進去之後,才發現每天晚上11點,隔著一條巷子,有間住宅型小廟會在頂樓舉行儀式,儀式中又是燒香又是敲鑼打鼓,經過反應與檢舉也沒有什麼改善。她的臥室很不巧地正對這個廟會地點,整整一年睡眠品質很差,後來這位屋主把落地窗換成隔音氣密窗,才稍稍緩解噪音干擾,不過這也造成她每天都要開空調睡覺。

 

鑑於各種可能性,林黛羚鼓勵想買房的朋友們,在看屋時,方圓100公尺內的範圍都要去走走看看,選擇中餐、晚餐及上下班時間多繞繞,才能看到生活最真實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