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這幾年,媒體熱衷報導的馬里亞納實習生,工作就是示範海島裡的吃喝玩樂,推廣觀光,被視為「世界爽工作」,過往大多都是年輕辣妹競爭,今年首度出現了50世代的大叔! 

 

這名勇者,是56歲的前主播劉玉嘉。 

 

人到中年,聽從內心的聲音完成夢想,最後失去的還是得到的多?對劉玉嘉來說,選擇離開工作20多年的媒體圈,卻開始了一段新的自我探索之旅。 

 

這天下午,劉玉嘉顯得神采奕奕,白T恤搭配破洞牛仔褲和亮色運動鞋,穿搭有型有款,曾有同事形容他像韓國明星李政宰。面對鏡頭,比一般人更落落大方,或許得力於過去螢光幕前的訓練,但他直言,「以前很在意外表和形象,這是我現在要拋棄的。」 

 

資深電視人轉入新媒體,重返年輕行列 

 

身為軍人子弟,他原本就讀東吳大學經濟系,卻意外生了一場大病而休學。為了減輕家中經濟負擔,再重考進政治大學東方語文學系,卻很快發現志不在此。而從小聽「廣播」到大,老想:「這黑盒子裡的聲音怎麼來的?」長久以來的好奇心,讓他萌生轉入新聞系的念頭,果然再度挑戰成功。 

 

畢業後,他在千人競逐中,考進台視新聞部,也是他最懷念的一段職場生涯,「那段時間受到的訓練最扎實,累積邏輯思維和採訪技巧,當時的長官,對我未來人生有很大影響。」 

 

在民國70年代,電視頻道僅有「老三台」,媒體環境仍風光,他從主跑黨政新聞的記者開始,到擔任固定時段的主播,頭上頂著光環;如今收斂鋒芒,提到當年勇時,更多的是自省,「過去太追求完美,非常性急,脾氣很暴躁,無形中有些驕氣,得罪人自己都不曉得。」 

 

國內頻道數量暴增後,他離開老東家台視,陸續和氣象主播任立渝搭擋主持華視《早安今天》,也往幕後擔任TVBS《新聞夜總會》製作人。電視創台時期,他則是節目部副總編輯,看似轉換順遂,他卻在幾番流轉當中,看到傳統媒體的侷限。 

 

在大雲文創創辦人陳藹玲號召下,2015年他進入新媒體產業,草創時期幾乎是一人團隊,從協助申請執照、招募人力到節開銷,種種未曾經手過的行政庶務,兼之企劃影音內容,他反而不以為苦,「我們的節目很精緻,勝過很多電視台的內容,能學習都是好事吧。」 

 

他帶領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討論片頭、鏡面、製作流程,完全沒有「長官」的架子,反而自豪能夠打成一片,「他們比我女兒年紀還小,台灣人才很多,但要有人來帶,不是把東西交回來而已。」 

 

這時期和年輕人相處的經驗,讓他深刻體會到年輕其實是一種「心態」,先不在心裡抗拒差異,而是看到對方的優點,相處之下發現,「原來我也能散發年輕的氣息」。 

 

辭職不可惜!走上800公里朝聖之路 

 

過去沒想過,自己完全放下工作,出去千里之外的世界走一遭,竟然是源於2部電影。 

 

起初和太太一起觀看德國片《我出去一下》(I’m Off Then),就被劇中的西班牙千年朝聖古道「聖雅各之路」吸引,後來又找了美國電影《朝聖之路》(The Way)來看,心頭更加嚮往,「覺得這地方真的棒了!」即使沒有信仰的因素,還是強烈感受到「這條路在召喚我」,開始設想實地走訪的可能性。 

 

周圍朋友一聽,給出的意見都是「太任性」。但他評估過,女兒已快完成留學,工作多年也有些積蓄,加上妻子全然支持他「出走」,他想,接下來的歲月裡,每年完成一項挑戰多好,「再拖延一下,就永遠也不會做了。」於是毅然辭職,踏上這條800公里的朝聖之路。 

 

預期超過一個月的健走行程,行李已刻意減輕,總重卻還有12公斤左右,頭幾天翻越庇里牛斯山時,就吃足了苦頭,雙肩沉甸甸的重量,到後來幾乎寸步難行,但又想賭一口氣,「都已經帶來了,我才不要丟東西,再繼續試試看吧。」 

 

後來嘗試將部分行李托運一段路,但是當再度背回身上時,他終於體認,「是不是該斷離了?」於是筆記本、馬賽皂、衣繩——凡身外之物皆可拋,或者捐給庇護所,「比起肩痛,丟東西就不會心痛了。」他連一個多月都穿同件外套把物欲降到此生最低點,反而感到豁然開朗。 

 

當走了20多天時,他感到小腿脛骨疼痛不堪,一對萍水相逢的丹麥學生情侶,總在每休息站時,都停下來等他,即使拖慢行程,還是持續給予關心,「他們無法減緩我的疼痛,但精神上卻帶來很大的安慰。」 

 

每天動輒走上20、30公里,每休息站對朝聖者而言,都像在沙漠遇見綠洲,而他留意到一位休息站的主人——達比先生,長年就住在原地,生活條件克難,還是全心為來來往往的朝聖者,提供食物和補給品,勾起他的好奇心。 

 

 2.jpg

↑休息站的主人達比先生(左),讓劉玉嘉好奇之下進行訪問,發現人性可貴的情操。 

 

他發揮從事記者的本事,當場做起訪問,才發現達比先生原有一段荒唐的過去,曾是叱吒商場的生意人,卻走入吸毒、酗酒的歧途,出獄後一無所有,卻成為改過自新的契機,劉玉嘉有感而發:「我覺得他的生命已經昇華,即使折翼,可是已成為天使。 

 

第36天,當他抵達聖城時,忍不住環抱聖雅各雕像,默禱感謝天意讓他走上這條「療」之路,他並沒有照著習俗,在當地燒掉帶去的衣服鞋襪來代表重生,「當時丟到只剩2件衣服了,把心情重新調整歸零比較重要。」 

 

 3.jpg

↑劉玉嘉認識來自世界各國的朋友,包括中高齡的朝聖者,他珍惜每一段相遇的緣分。 

 

馬里亞納實習生,高年級也能挑戰 

 

返台後,他仍想保有旅途中所感受的心境,沒有選擇重返職場,而是靈光一閃,嘗試動筆投入小說創作。 

 

談起喜愛的作家,如江國香織、東野吾,他活靈活現地描述,「小說有很多想像,會給你精神上很多啟蒙。」而自己可謂初生之犢,他透露小說題材結合社會刑事案件和婚姻關係的探討,不過近來也面臨瓶頸,「有時候一天只能寫幾百字,經歷後才知每行業都不是那麼容易。」 

 

創作時的艱難,有時只是需要暫停一會,把目光先望向遠方,而他就在小說剩下3成的難產階段,出現了這樣的機會。 

 

他還記得那一天,多年好友方念華傳來「馬里亞納實習生」的徵選訊息,並鼓勵他投身參加,但他直覺,「那不是年輕人在做的事嗎?」方念華不放棄,「我們不是都看過高年級實習生?不要讓你的朝聖之路中斷,我相信你值得試試看!」 

 

也許是朝聖之路一直留在心裡,或為了不辜負老友的盛情,他又再一次,為了陌生的地方而努力。 

 

主辦單位規定要製作自我介紹影片,他先花大半天,自學最初階的剪接軟體。何不請人幫忙?他坦白說,「我是非常不喜歡麻煩別人的,而且願意學的話,其實不難。」 

 

然而進入第二階段「網路票選」,不麻煩別人也不行了。過去在朋友群組中,他習於「潛水」觀看別人發言,這時得登高一呼,動員親友日日催票,剛開始其實感到難為情,「第一次這麼厚臉皮,覺得厚到都快長繭了。」 

 

 4.jpg

↑馬里亞納實習生參賽者許多是身材健美的辣妹,劉玉嘉為拉票,首度在臉書上貼出泳裝照,輸人不輸陣! 

 

各方親友熱絡地轉載訊息,還曾幫他到最高票數,同時也讓他思考,「即使沒有要大家投票,是不是早該問候一下老朋友了?」想通後,忽然能把「面子」置於度外,感受到自己原來被這麼多的善意包圍,或許也該發出更大的回饋。 

 

如果最終獎落別家,這段時間的努力,算是白費力氣嗎?他當作檢視生命的機會,「如果沒有勝出,當下心情會受影響,但一定很快就會過去,因為已經在練習『修心』,以往一定會非常非常在意,對名次耿耿於懷,可是這次告訴我自己,真的努力過了。」他已更加懂得釋懷。 

 

如果幸運中選,他最想親身告訴和他一樣的高年級生,別總是推給「以後再做」或是退休後,他強調,你們也能去馬里亞納,去海島國家,也能參加有挑戰的活動,只要敢於挑戰,心就會很年輕! 

 

別把負面情緒變成記憶 讓它流過去就好 

 

不上班的日子裡,劉玉嘉會打理家務,煮好晚餐等太太下班他感謝另一半的分享與陪伴,能一起追劇,一起上山賞花。觀察許多中年夫妻關係漸趨冷淡,他則積極培養溝通的方法,意見不合也勇於「認錯」,他分析,「不能把不好的東西一直藏在心裡面,那個能量如果沒有釋放,就會變成記憶,時不時影響你。」 

 

 5.jpg

↑劉玉嘉(右)和太太今年前往韓國旅遊,偶爾年輕一下,做韓系打扮如「歐巴」。 

 

對於年紀增長,他更能領略「修心」的道理,同時減少煩惱的根源,「人有很多雜念,當念頭一進入腦海時,別一直不停跟它對話,那會沒完沒了,讓它流過去就好。」 

 

每天睡前,劉玉嘉會保留一段時間,讓自己全然平靜下來,掛念的得票數、小說情節或者世間紛擾…,都是旅途中可卸下的包袱,彷彿又回到那條朝聖的長路,踽踽獨行,孤獨爾後自由,生命原來如此寬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