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人生走到50後,財富不一定有,但起碼比年輕時好一點;時間倒真的是多了一些,應該好好享受生活。有沒可能讓50後的日子,過得更有質感與美感、更優雅一點? 

 

育廣播電台《與美感教育共舞》節目主持人陳碧涵,是前立法委員、教育部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催生者以及國藝會董事。談到熟齡族群如何實踐美感生活?陳碧涵說:「很簡單,從一顆蛋開始都行。」 

 

從一顆蛋開始,找回對世界的感覺 

 

「我每天早上都吃一顆白煮蛋,聽起來很單調?但放進嘴裡,細細體會它的口感、氣味,怎麼煮比較嫩、比較香?下次再試試看,或者去發掘每顆蛋之間究竟有什麼不同。」不過,這顆蛋跟美有什麼關係? 

 

她說:「我認為美是這樣,首先你要把自己變成一個很敏銳的接收器。」注重美學的人總說,要以「五感」,也就是以視覺、嗅覺、味覺、聽覺、觸覺五個感官品味世界。若不開放,則很容易「無感」,對生活沒有感覺。50後,如果日子過得乏了,不必急,要給自己一段「尋回」感覺的過程。 

 

分享美的樂趣,30年前公園教跳舞 

 

跳舞跳到拿博士的陳碧涵雖然是學院派出身,但主張和作法都很接地氣。她鼓勵人們感受美,她說應從好好吃蛋、喝茶、寫字培養起。而想讓大家領略跳舞的快樂和好處,不如自己帶著音樂走入公園,舞進人群。 

 

30多年前,陳碧涵大三剛要升大四,她便創業開設舞蹈教室,京劇國寶朱陸豪、國家文藝獎得主何曉玫、吳三連藝術獎得主古名伸……都是她的師資群。 

 

但只在教室裡教小朋友,無法達到陳碧涵想將舞蹈普及的願望。「我決定去公園,讓大人也能享受跳舞的樂趣。」才有了這個想法,隔天,她就拎著收音機,前往中壢公園。起初只有陳爸爸、陳媽媽2個「學生」,沒想到1個月後,人數激增超過100名!根本是公園舞、廣場舞的始祖。 

 

讓50後哥姐嬸伯愛上跳舞,日子變充實 

 

晨舞每天6點開始,動作從40歲到80歲都適用, 由於50歲以上的學生占多數,陳碧涵歸納出幾個50後世代律動身體的注意事項。例如,注意他們的生理現象和身體極限,讓他們有點累又不會太累。玩遊戲其實是刺激反應,加上走路、數拍子等日常生活的動作,促進對身體的覺知,或是走到一半面對另一個人,產生交流。 

 

把大道理放進小動作中,使長輩藉由舞蹈,與人互動,進而獲得愉悅感和恢復身體活力。很多哥姐嬸伯在社區住了幾十年,和鄰居也不見得每天打招呼,晨舞擴大了他們的生活圈。陳碧涵笑說:「不要說舞蹈教室的孩子們,連老人都期待每天去公園跟我學跳舞。」 

 

這舞一教就是10年。陳碧涵一度赴日留學,學員還拜託她製作教學錄音帶,讓他們自己聽著練。教學帶免費,沒有版權顧慮,人人可以翻錄,據說現在中壢的公園還有人在放這卷教學帶,實用程度,可見一斑。 

 

陳碧涵相信,沒有人天生無感。藉由公園裡露天的舞蹈課,熟齡族群找回與自己身體的親密感。這份「感覺」,就是美好生活的開始。 

 

2019-08-30-1567153080.jpg

↑常在臉書分享參與各藝文活動照片,陳碧涵說,藝術不一定要花大錢,看個表演,或是一場電影,都可以找到感動。(出自陳碧涵FB) 

 

一頭白髮的奇蹟!50後反而更漂亮 

 

而今58歲的陳碧涵,除了廣播節目談論美學,臉書裡也常分享她欣賞各種表演藝術的日常,臉書貼文經常可以看到一串讚美她「好美、氣質好好、人群中最亮眼」這類的留言。 

 

陳碧涵自嘲地邊笑邊說:「以前『漂亮』這2個字跟我從來沒關係耶,反而年紀愈大,愈多人說我漂亮。」是什麼奇妙的「顏逆轉」,能獲得如此稱讚?關鍵原因竟然是滿頭的白髮! 

 

由於遺傳的緣故,陳碧涵早在30出頭時,就養成固定染髮的習慣,所以她也搞不清楚真正白髮的比例有多少。前幾年發現,總是染不到一星期髮根又白了,一問髮型師才知道,竟然整顆頭已有97%是白髮!她轉念一想,「哎呦,那還染什麼啊!」乾脆直接白髮示人。 

 

2019-08-30-1567153121.jpg 

↑不到60歲就頂著全白頭髮,看起來氣色超好,打破一般人恐懼白髮的迷思。 

 

不染髮不好嗎?可能是刻板印象 

 

還沒60歲就決定頂著滿頭華髮,陳碧涵頗自在,倒是長輩們替她緊張起來。 

 

決定不染髮後,她先向任教的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校長預告,校長聽了直說,不要、不要啦,白頭髮顯老;她父親更覺不妥,女兒和老爸一樣滿頭白髮,豈有此理? 

 

結果她開心地頂著一頭銀白跳進校長室,校長一看笑了;再告訴爸爸,「以後有人陪你一起白頭髮走在路上,多個伴挺好的。」 

 

2019-08-30-1567153150.jpg 

↑陳碧涵頂著白髮與父親(左)合影,2人的銀髮都很出色好看。(出自陳碧涵FB) 

 

「現在流行白頭髮不是嗎?這樣代表走得很前面吧!」頂著一頭俐落的銀白短髮,讓她常被路人攔下索取髮型師電話。連前文化部長龍應台見了都讚歎:「我頭髮要是像妳這麼白,我也不染了!」 

 

時尚白髮穿搭:紅唇、搶眼耳環、掌握比例 

 

銀髮提前全都露,陳碧涵不僅心境轉換零障礙,造型也沒卡關,服裝選擇改變不大,倒是頭髮太白,耳環和口紅如果選比較保守或過淡的顏色,會看不到。 

 

佛光大學藝術學研究所所長林谷芳建議,「頭髮白了,就是要搽大紅色的口紅啊!」她本來抗拒,因為以前化妝是盡量低調,最好融入地景,現在一頭銀色太明顯,除了塗大紅唇搭襯,耳環也會戴跳一些的顏色,陳碧涵有點苦惱地說:「珍珠耳環已經不能戴啦。」 

 

然而,這不是變誇張,她強調,無論白髮或黑髮,造型都應該重視視覺平衡。例如:身上不穿超過3個顏色、不要掛過多飾品。 

 

陳碧涵說:「至少你自己要走得出去,走出去彆扭,一定不好看。我的原則就是自在,即便不是玲瓏有致,也可以試著找到不錯的比例,把身形線條拉出來。像我今天穿長洋裝,身長被拉長,臉就顯得小,耳環是鮮明的綠色,但尺寸小,就不顯得太超過。」 

 

50後的美,其實是一個人的自在與好感度 

 

陳碧涵回憶,大學時曾和同學討論過,女人什麼時候最美? 

 

她說:「當時的想法是,20歲什麼都不懂,還太稚嫩;30歲的時候可能有點味道,40歲多了人生歷練和韻味,應該是最美。年過50歲我才明白,每個年紀有每個年紀的精彩,不要恐懼老了就會怎麼不好。」人生與美感都是一樣的,享受、體會每一過程,無處不是滋味。 

 

她總結說到:「之所以年紀愈大有愈多人說我漂亮,是因為我愈來愈認識自己,懂得接納自己,各方面都非常自在,其實那不是漂亮,應該是好感度吧。」 

 

接受歲月的不可逆並與其共舞,即是美。 

 

好好生活、好好感受,就是人生的美 

 

問不斷推廣美學的陳碧涵,對美的定義為何?她說美不一定是漂亮,而是一個生氣蓬勃,精神飽滿的狀態,這稱之為美的平衡。她認為,美的最終結果應該是好。有沒有達到這個「好」,可以問自己,今天我是不是活得像個人?身心靈有沒有失衡?我想做的事情有沒有做到一個程度?能把一杯咖啡喝得有滋有味,也是一個「好」的狀態。 

 

不把日常當作例行公事,不對周遭人事物視而無見,敞開感知,美力終生學,既無門檻,而且永遠不嫌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