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0520-1.jpg

 

李佳蓉新書《現在開始美好》,有聲書+電子書合購版,請見 https://lihi1.com/GOFfa

 

年過60的磊山保經董事長李佳蓉,無論從工作到家庭經營,都是個傳奇。

 

細數一下她人生的幾個奇特挑戰:許多女性婚後經濟依靠丈夫,但她卻是婚後發現家裡負債2千萬,沒有一句怨言幫忙還完債;55歲屆齡退休,坐擁年薪3千萬時,她沒有選擇遊山玩水,決定創辦一家新公司;一切看似順遂時,卻發現得了子宮頸癌,手術前她沒有告訴任何人,如今恢復良好。最近,更立下「70歲穿比基尼」的願望,本來不愛運動的她為此每週練一次芭蕾來雕塑及維持體態,說自己真朝夢想前進了。

 

到底她克服生命許多難題的能力,從何而來?

 

女性有人可靠?不幫自己留後路,才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保險業,李佳蓉是首屈一指的「保險天后」。台灣的保險業務員有幾十萬人,何以有人終其一生僅是基層保險員,她卻能一路成為業界的領袖級人物?

 

「關鍵在於,我從沒給自己留後路。」李佳蓉認為,關鍵不在於商業的銷售技巧,而是一種心理態度。

 

「我看過很多女性,心裡都會替自己退路:工作不順利的話,大不了就嫁人、回家帶小孩,但誰說先生就一定是可依靠的退路?」

 

她認為女人一定要有獨立的思考與財務能力,而這種能力的培養,建立在沒為自己留退路時,你會不得不竭盡所能去解決問題,「遇到問題時,抱怨完全無濟於事,還會阻礙你找方法。」

 

她人生中第一個經濟震撼,是婚後家裡欠債2,000萬。30多年前,這是一筆天價的數字。她放棄原本的國際貿易事業,帶著2個孩子從高雄北漂到台北,從零開始踏入保險業,更到處和親友借錢幫忙還債。

 

她說,當時抱持的信念就是:這段婚姻我既然還要,就想辦法解決問題。李佳蓉說:「我身上沒有抱怨的DNA,因為我從小就是看著任勞任怨的媽媽長大。」。

 

原來,李佳蓉的母親是聾啞人士,為了賺足5個孩子的學費,不只在聾啞學校當老師,還得經常熬夜裁縫衣服,「可以想見她的生活有很多不方便,可是我從沒看過她的表情有一丁點不滿。」


0520-2.jpg

↑李佳蓉和媽媽在英國旅行,母女相偕而行的溫暖背影。她認為,母親是成長路上很重要的學習典範。

 

此外,她的外公外婆雖然很疼愛她,卻不溺愛。她印象很深刻,小時候有次幫家裡提水時不小心被鐵桶割傷,他們只是冷靜地說道,「受傷了喔?下次小心點。」外公外婆的反應讓她知道,就算大哭一場,哭完還是要繼續做事。

 

因而,她從小就知道,抱怨不能解決問題,如果遇到挫折就玻璃心,對於痛苦的忍受度就會降低。「人的一生不可能永遠順遂,既然沒辦法改變遭遇的事情,那就改變心態吧!」

 

預防養兒啃老:不過度幫忙,別剝奪孩子白手起家的樂趣

 

李佳蓉有2個兒子,在保險業同樣知名,「他們手上的所有客戶,都是他們自己跑出來的,我沒有提供任何一點幫助。」談起2個現任磊山保經要職的兒子,她語氣裡滿是驕傲。

 

明明幫忙對她來說輕而易舉,為何她仍堅持讓兒子獨立?她提醒50後的父母們,「不要剝奪孩子白手起家的樂趣與成就感。」

 

因此,她從孩子很小時,就劃清與孩子間的財務界線,作為金錢教育。「一定要教育小孩,你的錢是你的,我的錢是我的。」

 

好比說他們小學時,她會拿錢請他們幫忙買東西,但規定找的零錢要立刻還她,否則就加罰一倍,從下個月的零用錢扣。

 

2個兒子滿18歲後,她更直接中斷零用錢,等於在男生最愛面子的年紀,想和朋友聚會、交女朋友等社交花費,都得自己賺,藉此要求他們學會自力更生,不能凡事依賴父母。

 

李佳蓉說:「我還記得老大上大學時,曾經跟我借手機,結果和同學打個球,手機弄丟了,我當時是鐵了心堅持他一定要賠給我。」大兒子本來打工賺得就不多了,為了償還一支價值5萬元的手機,還跑去工地扛沙包。

 

那時看著這一幕,為人母的她,說不心疼是不可能的,「但再心疼都要忍住,否則從小養成的金錢觀會功虧一簣。」她接著說,「大人要建立統一的標準,不能你自己模糊,卻要求人家清楚。」

 

時至今日,兒子幫她代墊日常開銷費用,她就馬上轉帳還錢;兒子如果跟她借錢,也會講清楚什麼時候還,沒準時還的話,她就請助理催帳,貫徹從小到大的原則。

 

不過,她也強調,要求孩子獨立並不是一味地狠心,否則就只是單方面把孩子往外推。她說:「他們從小到大的重要活動,舉凡運動會、母姊會、生日等,不管再忙,我都不曾缺席過。」她認為,用實際行動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在意與疼惜,孩子便會為了維繫關係,努力達成父母訂定的標準。

 

如今,2個兒子都已成家立業,不僅將從小耳濡目染的教養觀念延續到各自的家庭,也有能力請全家人一起吃一頓好料理。她相信,養成孩子獨立的能力,才不會害了孩子一輩子,親子關係也才會好。

 

忙碌中維繫夫妻與親子關係的秘訣:家庭日之必要

 

而每週一次的家庭日,是忙碌的李佳蓉與家人維繫感情的方式。

 

由於2個兒子都有各自忙碌的事,如果沒有一個時常凝聚在一起的平台,久了,關係自然就會生疏。她認為:「很多50後覺得和孩子不親,就是因為不常互動。」

 

李佳蓉羅列出家庭日的好處,除了促進親子間的感情外,對婆媳關係及熟年婚姻都有助益。尤其媳婦畢竟沒有血緣關係,如果沒有刻意經營情感,很容易產生距離感。她更藉此提醒讀者,媳婦是得罪不得的!可別為了兒子跟媳婦爭風吃醋,「媳婦才是陪伴兒子一輩子的人,接下來要由她接手照顧兒子,可說是貴人,感謝她都來不及了。」

 

因此,為了與2位「合夥人」保持好關係,只要是媳婦送的禮物,她會刻意即時使用,或者穿戴在身上,她表示:「人家費盡心思送的東西,是種情感的關鍵,馬上使用能讓對方感受到妳的在意,也是最立即的回饋。」

 

此外,家庭日也能替熟齡夫妻的關係加溫。她笑著說,人對婚姻要有正確的期待,「到了這個年紀,應該沒有人會還會想整天黏踢踢吧?」

 

她分享,自己和先生的個性、飲食習慣、興趣幾乎都不同,與其勉強彼此培養共同興趣,不如各自好好生活,「他每週六晚上都會和一群酒友喝酒,我則是去享受按摩,互相體諒、互不干涉,等到家庭日再好好交流。」每週間夫妻倆還可以一起討論家庭日的安排,不怕無話可說,更不用盲目地找話題硬聊。

 

0520-3.jpg


0520-4.jpg

↑李佳蓉透過家庭日,把老中青三代,偶爾帶上自己80多歲的媽媽,每週一次聚在一起。

 

罹癌體悟:向5個惦記的人道歉,人生的遺憾要「結案」

 

「從事保險業,看過很多生命無常的例子,但那始終是別人的故事。」直到她自己45歲那年,才發現自己竟然得了子宮頸癌,「人就是這樣,沒有發生在自己身上時,都不會覺得自己這麼倒楣。」

 

確診罹癌後,因為甲狀腺亢進,無法立刻開刀,必須先休養半年。這半年,她誰也沒告知自己得癌症的消息,包括家人。

 

「我當時沒想那麼多,就只是想好好保留能量,不想要每個得知的人都來安慰我,我還要花時間應付,太累了吧!」她說。

 

幸運的是,癌症痊癒了,曾經如此靠近死亡的她,在術後康復更懂得珍惜時光。她體會如要真正「死而無憾」,人生應該至少和5個惦記的人道歉。

 

例如,公司幾年前想往中國市場發展,她請一位朋友幫忙蒐集情報,但公司後來調整策略,那些情報已不符合原本需求,她便自然而然地沒再點開朋友的Line帳號,等到某天整理訊息,才發現對方仍然持續傳送資料,自己卻長達一年沒給回應。於是,她鼓起勇氣發訊息給對方,坦白自己的錯誤,並表達希望當面解釋的誠意。慶幸的是,這位朋友欣然接受邀約,她也把握見面的機會好好地道歉。

 

又好比她有次出門碰到下雨天,店家好心借了一把傘給她,她擔心弄丟而婉拒,對方依然堅持借給她,並表示日後有經過再還就好,「即使這麼小的一件事,我都會一直惦記在心上,因為那是別人的好意,我們也應該要給予相對的信任感。」

 

「只要是記掛在心上的,就要去處理。」她用了一個很貼切的詞:「結案」。「人生就和許多事一樣,要有結案的感覺,如果哪天死亡突然來到,心中才無罣礙,平日也能毫無負擔地度日。」

 

70歲要穿比基尼!快樂3原則:有事可做、有人可愛、有夢可追

 

最近,李佳蓉有了一個眾人都覺得有點瘋狂的新願望:70歲穿比基尼。

 

原來,她希望自己可以持續工作,等到80歲時,可以獲得保險業終身成就獎,「屆時一定要以漂亮的儀態,帶著團隊一起上台領獎!」為了這個夢想畫面,她勢必得設定一個中程目標,確保自己夠健康,身材也保養得宜,屆時才能向大家示範,一個投入保險業40年的人,可以如此英姿煥發。

 

為了這個目標,她打破了60多年來不運動的習慣,開始逼自己去健身房,近期還報名了芭蕾課,從零開始學習。


0520-5.jpg

↑70歲穿比基尼的靈感,來自20歲時的比基尼舊照。

 

她提及,許多人建立目標後,難以實現往往是因為有了藉口:「時間不夠,以後再說吧!」或者「好難喔,我不想做了!」為了避免自己半途而廢,她採取「先放話再說」的策略,當她把話說出口了,就會有很多人監督她完成,形成讓她沒機會反悔的「外控系統」。

 

她笑著說:「芭蕾第一堂課我就差點打退堂鼓了,畢竟我是班上年紀最大的,又完全沒有經驗,很多姿勢都跟不上,當下就覺得為什麼要折磨自己?」但後來轉念一想,既然都到處跟別人說自己要練芭蕾了,只好繼續學。想法轉彎後,倒也發掘了學芭蕾的樂趣,透過外部的適當壓力,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0520-6.jpg

↑夢想不會憑空完成,事前需要很多努力。以她學芭蕾為例,要持之以恆上課、克服不容易的動作,課外也要鍛鍊體能。

 

李佳蓉的新書名為《現在開始美好》。這裡說的「現在」,指的正是50歲後。她以自己的故事,說明這個信念:「人生真的50才開始!年輕時是被時間推著走,現在才有了真正的選擇權,發光發熱。」

 

常有人問她,為何人生下半場還生氣勃勃、充滿驚喜?她會聲如洪鐘的回答:「因我仍然有事可做、有人可愛、有夢可追!」

 

這個答案,也是50+的朋友們,生活中最完美的註解了。

 

0520-7.jpg

↑李佳蓉每年都帶領團隊領獎,也以身作則做公益,把企業經營成理想的樣貌。

 

李佳蓉新書《現在開始美好》,由天下文化出版,另有【有聲書+電子書合購版】,請參考以下連結:https://lihi1.com/GOF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