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0617-1.jpg

 

「為什麼50歲還要受別人影響,人生還沒想通嗎?」有「時尚教母」之稱的喜事國際集團創辦人馮亞敏,代理國際品牌多年,看過無數華服和質料,對於穿搭得心應手,而她認為最基本的原則,就是別再依循其他人的眼光。

 

若問一件衣服的質感,她會先從小地方看起,「我對配什麼釦子都會有想法,或者是拉鍊,從小對這些東西,就有特別的感受性,可能我喜歡溫暖的感覺。」

 

身為超級「時尚買手」,馮亞敏眼光精準而獨到,她坦言,最難認識的一件事就是「版型」——判斷適不適合自己,要先勇於試穿,才能了解穿到和看到是兩回事。

 

生活和工作,都離不開個人的品味,她明快地說,「現在自信又獨立,不管面對任何人的穿著打扮,很重要的都是我自己,在不同場合,絕對知道要穿什麼。」

 

放棄品味如放棄人生!日常穿搭「俐落」最重要

 

馮亞敏剖析,從小喜愛牛津鞋和瑪莉珍鞋(Mary Jane),自己的五官特質比較濃眉大眼,如果太女性化的風格,即使再好看,擺在身上則「不像我自己」。

 

她穿衣服的最重要元素就是「俐落」,「我沒辦法扭扭捏捏,為了掌握時效,我很清楚有那些配件,要怎麼穿搭,得體是很重要的事情。」

 

觀察許多人的日常穿著,她強調,「不管50歲或70歲,都不要隨便放棄自己!」所謂「放棄自己」,是無論自己胖了或瘦了,都持續穿過去版型的衣服;洗太久布料鬆垮,仍將就穿在身上,還認為生活本該如此。

「你穿的衣服,其實敘述了你的人生,所以我們為什麼要放棄自己的人生,不幫自己打理好?」她反問。

 

身材年齡在變,要去思考如何留下最美好的印象,馮亞敏建議,選擇衣服不用老是考量5年、10年後還會不會穿,若死守著同一種款式,即使再喜歡,也可能在某一時代背景下,顯得不合時宜。

 

每季依照靈感,從外套、上衣到下身,至少可「買三件衣服」,改變心情,也可以多和年輕人交流、學習,自然能免除「老氣」的觀感。

 

如何彰顯質感?注意「細節」,不過度招搖

 

細看馮亞敏的配件,墨鏡、包包、鞋子、戒指,都貫徹她所說「保有自己的個性」,搭配得自然卻又不失精神。

 

她特別鍾愛來自法國的帆布包,「最主要是quality(質感),有個性的東西我還是比較喜歡,它可以代替愛馬仕的態度。」

 

要彰顯質感也有訣竅,「身上的東西不要過度招搖」,她舉例,如當天的包包是低調的墨綠色帆布配黑色皮革,但拉鍊是金色的元素,亮點低調,也能彰顯熟女的優雅與貴氣。

 

馮亞敏示範了2種穿搭方式。戶外休閒時,她以川久保玲的黑色上衣,配上純白長褲及白色休閒鞋,值得注意的是,每樣單品帶有的「細節」。

 

她偏好日本的T恤,設計看起來更為年輕,如衣袖上有字母LOGO,「穿LOGO要有選擇,身上有些『潮』的元素很重要,有接地氣的概念。」

 

此「LOGO學」也巧妙地展現在裝飾鞋帶上,運動鞋本身透氣且易於活動,包含鍍金復古的金屬配飾,兼顧舒適性與潮流。

 

另一種風格穿搭,是酒紅色的合身帽T搭配黑色紗裙和踝靴,同樣具有「舒服」和「俐落」原則,「這是我喜歡的方式,有個性的女性穿法,在工作上也能讓別人看得到。」

 

「Hoodie(帽T)對我來講是很重要的衣服,代表街頭服飾,但也很多人穿得很邋遢。」選擇oversize或是合身,呈現的就是截然不同的感受。

 

馮亞敏近來常說:「時尚是我們共同的語言」。不過,時尚總予人瞬息萬變的流動感,與其隨波逐流,不如每一季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形象,在「基本款」外,嘗試新的圖案或流行的元素,「這一季就反覆穿,變成style。」

 

在她身上,結合了不只單一品牌,而是依需要組合成自己最想表達的樣子。

 

0617-2.jpg

↑迷你帆布手提包,可裝進隨身小物,顧及細節和實用性。

 

0617-3.jpg

↑由針織布料和皮革拼接的運動鞋,上有鍍金復古金屬配飾。


0617-4.jpg

↑外出時必備黑色粗框造型太陽眼鏡,兼具功能的時尚配件。

 

0617-5.jpg

↑馮亞敏休閒時的穿搭,同樣展現時尚與潮流品味。

 

腳太大,臀部寬?懂得把限制化為優勢

 

每個人的身型各異,馮亞敏認為如同人生哲理,要懂得「把限制化為優勢」。

 

曾碰到一位女性朋友買鞋時,常煩惱腳部的尺寸較大,她立即說,「妳可以訂做,或者就穿特定的鞋款,就不用一直為這件事煩惱,不然買那麼多鞋,反而看不見自己。」

 

也有朋友向她抱怨,自己的臀部太大,不好搭配衣服,她力勸,「臀部是妳的財庫,並不用性感裸露,穿西裝褲就很得體,保有內心的自信,為什麼要刻意減掉?」

 

「每個人應該要有自己的品味,不要隨便看別人買,自己也跟著買。」她形容整理衣櫃如同「去蕪存菁」,一定要選擇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懂得捨棄,但也別隨便把舊衣送人,若是不合適,反而徒增對方的負擔。

 

愛上生活的顏色,桃紅色衣服帶來開心感受

 

在用色搭配上,馮亞敏也有一套獨特哲學。

 

「有個性的人就可以穿螢光綠或桃紅色,要大膽去試色,一定要選擇跟自己個性相近的顏色。」每當她穿上鮮豔的衣服,就有開心的感受,即使是全身素色,配上鮮紅色的包包,製造反差都能「振奮人心」。

 

「色彩學」在專業訓練上,可以連作好幾堂課的分析,但馮亞敏更強調,色彩要和「生活」連結,而不只是制式化的討論,才能充滿情感的溫度。

 

她在一對兒女年幼時,常培養他們對色彩的敏銳度,諸如「這個包包像不像卡布奇諾的顏色」、「牛奶糖般的乳白色」、「如天空般的湛藍」等,顏色雖是視覺,卻能開啟味覺、嗅覺等想像,「時尚產品對顏色也有很多形容,愛上生活中的色彩,就有充分的感受性。」

 

對她而言,柳丁與香吉士的黃、苗栗桐花與香奈兒山茶花的白,各自擁有不同的層次與力量。馮亞敏以其敏銳的眼光,用心體察生活中的感受,時尚的精神並非跟風或堆疊,必得先學會全然地了解自己,才能發揮最好的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