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50+ | 50+Talk
聲音課程 13小時31分2秒 共 10 集

中秋節過後的第一個星期一,是「藍調之王」B.B.King的94歲冥誕,他是4年前過世,難以想像他在70歲之後的高齡,仍然每年維持200場巡迴表演,真是驚人的體力負荷!然而從YouTube看著他滑著吉他,引吭高歌,陶醉其中的模樣,想必年紀並未造成他在歌唱這條路上的任何阻礙。 


50+.png

 

這樣的「在職老人」會愈來愈多,我們會慢慢不以為怪,而這些老人也將變得更加自在,整個社會勢必逐漸接受高齡老人在職場活躍不退的畫面。不要以為只有男性才會「老而不休」,不騙你,我問身旁的女性朋友,打算幾歲退休?得到的答案不外乎2個: 
 

「我沒想過退休。」 

 

「75歲吧!」 

 

有人不想退,有人退得早 

 

這時候,我都會抬眼看看她們的另一半怎麼說,這些男性也妙,沒有任何意外,都是閒閒一句: 

 

「喔~她喜歡工作嘛!」 

 

連我那位精力旺盛的學姊Jane最近也主動提出離職,我以為近60歲的她是要退休了,結果不是,而是要轉換跑道做藝術經紀,因為—— 

 

「這是我讀大學時的夢想,也該是時候去圓了。」 

 

這是屬於我的同溫層,這些人都不缺錢,卻不想早早退休,反而更積極投入另一個領域,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或是認為有意義的事,少有人真的閒閒在家,啥也不幹。 

 

可是去一趟德國,才知道有不少人早早退休,再也不工作了。旅行團裡的成員幾乎全是夫妻同行,他們都在50多﹑近60的年紀退休,其中一位太太說,有個朋友退休之後隔年就生病離世,讓她深感人生無常,不知道明天與死亡哪一個會先來到,何苦把餘生都花在工作上?58歲時毅然退休。我禁不住驚呼: 

 

「還不到領勞保年金的年紀啊……」 

 

「我們提早領了,打8折。」 

 

可見得還不到財富自由的程度,夫妻倆卻每年出國旅遊2趟,只能說每個人的人生觀大不同。當然,他們順理成章也以為我退休了,我搖搖頭說,如果情況允許,我想做到75歲。這次輪到他們一陣默然,心裡一定覺得我很奇怪,剩下的美好人生怎麼會用來工作? 

 

預計不工作的餘命25年 

 

對於前半生,我沒有生涯規畫的概念,只是憑藉傻氣與傻勁,也就傻人有傻福,一路平安走到今天;至於後半生,終須一死,比較有時間概念,變得有想法多了,既不打算太早退休,也不打算全時工作到退休那一天,這是我提早從組織離開,做自由業的原因,我不想要再被組織支配作息,自己做時間的主人。 

 

我對後半生堅持的理念很簡單,這是我的人生,任誰都不能再替我做決定!最後的生命,由我來主導;僅剩的時間,由我來支配。 

 

依照統計,台灣現在平均夀命80歲有餘,卻多的是活到100歲的人瑞,至於我這一代,平均夀命應該落在90歲,我估算自己至少活到100歲。而台灣人不工作的餘命是22年,所以我打算工作到75歲,預計不工作的餘命25年,已經算是「好命」很多,並未虧待自己。 

 

很多人沒有想到需要工作到75歲,是因為不願意面對自己會活得如此長夀,對於生涯規畫便容易「失算」。我到處演講與上課,發現台下不論20幾或30幾歲的年輕人,都以為自己會活到70或80歲,一聽到自己將要活到90歲或100歲,都忍不住翻白眼,嘴巴嘀咕: 

 

「我不想活到那麼老……」 

 

活到多老,不是我們能夠決定,更何況依照人類的發展看來,多數人都會活到這麼老卻是不爭的事實,遺憾的是大家都不願意面對,以為長夀是在講老人,不是在講自己的未來,便會疏忽準備,包括金錢與健康都有不足的憂慮。 

 

人生最自由的歲月 

 

這只不過在講「平均夀命」,就嚇昏大多數人;再來看「健康夀命」,大概昏死一片。 

 

日本醫師和田秀樹在最新著作《50歲的學習法》,列出2014年的調查,日本男性的「健康夀命」比「平均夀命」短9年,女性則短12年,也就是說,日本男性平均夀命雖然有80歲,其實71歲之後就無法自主行動,女性則在74歲! 

 

台灣也差不多在這個年紀上下!台灣「老老照護」(老人在家照顧老人)中,照護者的中位數年紀是72歲,這是什麼意思?也就是說,夫妻2人當中,50%在72歲時,有一方的健康出了問題,必須由配偶照料,從此再也無法一起外出或同遊。所以我大膽提出一個看法: 

 

後半生的黃金10年,當屬60歲至70歲! 

 

在這個年齡階段,財富自由、經濟無虞,而子女也長大成人、各有家業,同時我們的體力還不錯,最重要的是另一半也健康甚佳,是不是最棒的吃喝玩樂時期?當然是啊!假使還留在組織裡做到65歲退休,朝九晚五,時間被綁住,等於浪費5年最值得盡情享受的生命,令人心痛! 

 

這時候,總有人會說,可是我的錢還未存夠,不能提早退休啊!或是有人像我和我的朋友一樣,從工作中實現自我、找到意義,不想放棄工作……這些人還是可以繼續工作,不過我的建議是—— 

 

不妨嘗試從組織中鬆綁,迎向零工經濟,把工作時間減少到只剩一半或1/3,解放出其他時間去從事興趣、培養嗜好,或休閒旅行、運動養生等。 

 

因為,生命值得浪費在更美好的事物上。 

 

不必等到65歲離開組織 

 

我不是說工作不屬於美好的事物,但是所剩的健康夀命若是只有工作,就會顯得單調枯橾、豐盈不足,會讓人錯過其他的美好事物。 

 

不過,從組織提早退下來,是必須要做好準備的,因為自由工作是做自己的老闆,要學習的事情不少喔。我自己也是這麼走過來的,花了3年一邊上班、一邊寫作,打下堅實的基礎,才能在50多歲時離開組織,擁有一片天。 

 

鼓勵你也勇敢一試!在這一生最自由的黃金10年,真正活出自己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