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今年初六開工,老闆的臉都綠了!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台股年後開盤跳空重挫,尾盤下殺近700點,創史上單日最大跌點,而中國台廠配合當地限令延後開工,未來產能也備受挑戰,除Google罕見關閉在台的辦公室,宏達電更鼓勵員工居家工作。

 

武漢肺炎疫情升高,中國國務院搶先在27日頒發2020年春節假期延長通知,於23日起恢復上班。為了維護員工身體健康,許多企業決議祭出更保守的手段,將開工日期延期210日。

 

台商應戰》湖北廠延至214日復工,暫緩員工赴陸工作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確診案例逐日攀升,國航紛紛暫停台灣及武漢兩地的班機往返。而國內上市櫃公司嚴陣以待,估計有超過20家台商確定延後中國台廠開工時間。

 

部分台商配合當地政府機關命令,將復工時間訂於210日,包括鴻海、精英、緯創、廣達、英業達、江興緞壓、復盛應用及大田等。

 

至於設廠湖北省的廠商,如宏全、華城電機、台光電、健鼎、楠梓電、定穎、光寶科、康舒,則將復工時間往後延至214日。餐飲台商王品、85C等公司則強調,開工日期配合當地政策,並適時調整營業時間。

 

傳統第一季向來為產業營收的淡季,主要受春節休假天期長的季節性因素影響,如今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延後開工恐致產能銳減,直接衝擊到2020年首季營收表現。有台廠私下透露,已針對年後擬定彈性調高產能計畫,也向客戶溝通這波疫情所帶來的影響,多能獲得諒解。

 

中港應戰》中國推延後復工、香港掀居家工作,啟動校園延後開學

 

截至今(30)日中午,中國確診病例達7717件,如何避免擴大感染,已變成中國當局及企業首要的重大難題。

 

從政府命令來看,上海、江蘇、廣東及浙江宣布,開工時間不得早於29日,也就是說最快可於10日復工。而香港雖於29日開盤,除必要性公務員照常上班,其他如政府雇員、銀行機構、香港企業陸續祭出居家工作。

 

國際企業也不例外,Google昨日證實,配合中國防疫政策,將暫時關閉中國境內所有辦公室,連同香港及台灣辦公室。

 

教育方面同樣受衝擊,上海、江蘇及香港規定各級學校不得早於217日前開學,廣東省則要求高中以上的學校需在24日後才能開學。

 

武漢肺炎蔓延,百業皆受其害。這波疫情是否能誠如中國國家援鄂醫療隊專家、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馬靖所言,由於病毒潛伏期長達兩週,自武漢封城起至26日將是關鍵。不僅各國政府拉緊神經關注,中港台企業及民眾同樣關切。



採訪撰文/江星翰

錄音轉述/邱凡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