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剛跨過20個年頭的「華研國際音樂」,即將在2020有嶄新氣象。

 

走進華研國際音樂辦公室,大中華區總裁何燕玲叨念著時間過真快,她2003年進公司時,公司僅占一層樓的一個小角落,如今已擴大到了兩層樓。

 

1999年,前上華唱片老闆呂燕清創立華研,靠著精準眼光和堅實團隊,一手培育出亞洲第一女子天團SHE、林宥嘉等出色藝人,也打造〈戀人未滿〉〈說謊〉等不少膾炙人口的金曲。

 

近年,網紅崛起,藝人商演、代言機會相對減少;加上2018年,SHE宣布不續約,一連串看來不利的消息,原以為會重創華研,殊不知,不僅沒有影響,獲利仍逆勢高升。

 

「我們都放下(SHE不續約)了,媒體怎麼還在意這些。」何燕玲笑稱。

 

確實,攤開華研財報,自2015年起,年年EPS突破5元。2019年全年營收15億元,雖遜於2018年的近17億元,但截至前三季為止,稅後淨利已達4.09億,相較20184.79億元,估計獲利將再創新高。

 

群益投顧分析,靠著實體產品、授權、演藝經紀等多元收入,造就了華研的高獲利。「我們是用很多東西堆疊出來的,不是仰賴單一產品,」華研國際音樂副總經理李首賢點出關鍵。

 

首先,實體CD仍大賣時,華研就知道網路將引領未來,積極對音樂串流平台做數位授權,「每個年代的動能都不一樣,這個時代重要的就是網路。」何燕玲說。

 

音樂串流平台KKBOX亞太區董事總經理施盈良透露,2004KKBOX剛成立時,和各家唱片談數位授權,其他業者仍在觀望時,華研便選擇加入。

 

20〈戀人未滿〉 仍在賺版稅

 

隨著台灣、大陸市場使用者付費的觀念日益普遍,去年LINE MUSICYouTube又紛紛加入音樂串流戰場,讓華研授權收入占比達到高峰。2019年總計前三季達63%,較2018年的近44%,成長近20%,「至今〈戀人未滿〉仍琅琅上口,SHE雖未續約,但公司仍有版權收入。」何燕玲分析。

 

此外,華研也早早看到影視作品搭配原聲帶的魅力。施盈良認為,當人們沉浸在戲劇、電影裡,卻無法立即追到最新進度時,「就只能靠音樂解饞,傳唱度自然高。」

 

當年,華研為黃安留了一首〈新鴛鴦蝴蝶夢〉,搭配經典戲劇《包青天》,5歲小兒到80歲老人都能唱;年年在大陸重播的《還珠格格》,前奏一下,就知道是動力火車的〈當〉;田馥甄的〈小幸運〉,隨著電影《我的少女時代》征服亞洲。去年,華研再下一城,郁可唯以一曲〈路過人間〉,紅遍全台。

 

「你怎麼知道下一首會給誰?但這就證明我們有能力給hit song(發燒金曲)。」何燕玲強調,華研的曲庫不是最大,卻很有質量。

 

她透露,公司有主創團隊,討論歌手定位。許多歌曲都是貼身打造,旋律一定要好聽,詞也要符合藝人形象。副總經理也是著名音樂人施人誠,多年來便為SHE、林宥嘉填出〈戀人未滿〉〈說謊〉首首好詞。

 

簽馬來貘、江宏傑 大演藝經紀陣容

 

同時,華研持續擴大演藝經紀組合。目前,華研旗下目前有40位藝人,包括圖文作家馬來貘、掰掰啾啾,江宏傑、福原愛運動夫妻檔,以及實踐大學教授曲家瑞、造型師鄭建國等。

 

何燕玲認為,受到網路影響,過去歌手出專輯,要經歷物流、鋪貨等漫長過程,現在每個人都能利用網路即時秀出自己。未來短時間內,未必有像張惠妹、周杰倫等橫空出世的天王巨星,但對華研來說,持續挖掘各領域潛力人才肯定是必要的,「這行的美妙,在於不用蓋一間大工廠,才能有很大的產能,而是要有主要藝人、IP(智財權),不斷組合、複製,做各種事。」

 

但多元人才不是說簽就簽,華研過去專做歌手,遇上運動員,團隊、組織都要跟著調整。

 

例如,為了做好江宏傑、福原愛夫妻,華研找來懂日文、懂體育的人才,加上原先強大的企宣團隊,將藝人推上更大的舞台。夫妻倆前年參加大陸真人秀《幸福三重奏》,便大受好評。

 

綜觀華研的發展軌跡,始終是穩扎穩打,準備好了再出發。

 

2007年,華研簽下電視歌唱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第一屆冠軍林宥嘉,儘管節目半年就是一屆,華研仍讓他熬了一年才發片。當年,何燕玲是手把手帶著林宥嘉,在北京從一場1000人唱起,如今,林宥嘉開一場演唱會,台下就有三萬名歌迷。

 

「最重要的,是『經營』。我們就是不斷經營、經營、經營……」何燕玲說得懇切,也為華研的好表現,提供最佳解答。

 

華研國際音樂

成立:1999

資本額:5.29億元

董事長:呂燕清

主要業務:製作及發行流行音樂唱片,經營圖文作家、詞曲作者、運動員及藝人

獲利模式:實體產品、歌曲授權和演藝經紀收入

 

華研近五年營收獲利逆勢高升

營收(億元

稅後淨利(億元

EPS(元)

2015

10.5

2.25

5.31

2016

16.3

2.81

6.57

2017

15.5

3.2

6.81

2018

17

4.79

8.86

2019*

15

4.09

7.73

*2019年稅後淨利和EPS數字僅計算至Q3

製表:蕭玉品

 

 

採訪撰文/蕭玉品

錄音轉述/邱凡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