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當實體零售業還在冷冽寒冬裡奮力搏鬥,健身房卻迎接魚貫而入的人潮。此外,台灣正處於高齡社會的衝擊,許多人提早儲備健康存摺,於是,我們也看到健身房掀起一波熟齡革命。

 

週末清晨六點,65歲的李寶康準時前往健身房報到,這一待至少三、四個鐘頭,場館裡的會員們幾乎都認識他。身為飛安調查員,李寶康除了需要上山下海的體力,更須有應付突發事故的冷靜。他的祕訣,就是長年不斷地運動。

 

36歲就開始接觸健身房的李寶康,重訓年齡超過30年,還得過健美比賽壯年組冠軍。由於高齡又健康,2019年9月,世界健身俱樂部(World Gym)因而找上他當重陽節代言人。

 

事實上,李寶康不是特例,在健康的需求下,愈來愈多銀髮族走進健身房、加入重訓行列。

 

重訓對銀髮族的確重要!去年台大醫院曾針對60名肌少症(肌肉量少)老人進行重量訓練,12週後肌肉量大增5%。肌肉量增加後,不但能改善骨骼疏鬆,更能減少跌倒風險。

 

「運動,是人生最好的投資,」李寶康說,他年輕時把李小龍奉為偶像,拿過水泥磚、參加過醒獅團,也當過十年船員。後來加入航空業,30年前到美國受訓時第一次接觸健身房,即便當時近40歲,但還是練出負重近200公斤槓鈴的成績。然而,銀髮族可承受重訓的強度嗎?「深蹲其實不會傷膝蓋,反而可以刺激生長激素,還能擴大臀部、大腿肌肉張力……」娓娓聊起重訓經的李寶康,拉著戰繩、舉起槓鈴,體力完全不輸年輕小伙子。 


70753_04.jpg圖/銀髮族李寶康保持健身習慣超過30年,做起重訓,體力完全不輸年輕小伙子。


吸熟齡客 年複合成長率逾兩成 


在健身房裡,像李寶康這樣體能媲美青壯族的銀髮族會員雖仍占少數,人數卻快速增加中。根據教育部體育署統計,2018年全國運動人口約1706萬人,其中約66.5萬人選擇到付費健身房運動,雖僅占不到4%,卻貢獻了100億的產值。市場的需求,也帶動健身場館、會所和工作室的蓬勃,各自切入不同的定位。

 

財政部統計,健身房產業連續五年來以兩位數成長,複合成長率超過24%。市占率最高的大型連鎖健身房,如健身工廠和World Gym,目前仍持續展店,積極圈招收會員。由於定期繳交月費就能不限次數使用器材設施和大教室課程,如有氧、熱舞等,每當新開一家場館,健身人口就會跟著成長數百至上千位,成為推動整體板塊的驅動力。


70753_03.jpg

圖/台灣人愛運動,健身產業規模每年二位數成長。


此外,如雨後春筍般設立的中小型健身房,同樣瞄準迅速崛起中的熟齡商機。其中,最經典的是主打女性的Curves可爾姿女性30分鐘環狀運動健身房,雖然營業時間短,但中午、傍晚時段正好迎合主要客群如家庭主婦、退休族的生活需求,登台10多年來屹立不搖。

 

又如統一集團旗下健身房BEING fit,則是主打都會上班族,結合超商複合式概念店,單次計費、隨買即用,並導入運動影音教學,提供低門檻的訓練課程,運動前後,也有營養補給品,供會員選購。幾乎所有的健身房業者都同聲表示,他們鎖定的客群已從原本25~45歲的青壯年男性,逐步拉開年齡層。以往,50歲以上的熟齡族群只能跳土風舞、打太極拳,如今,則開始蜂湧走進健身房。

 

翻轉老化 瞄準各種特殊需求


以全台擁有90個據點World Gym為例,逾35萬的會員中,55歲以上的熟齡會員就比去年成長25%。至於母公司為柏文健康事業的健身工廠,全台45據點共有20多萬名會員。該公司行銷企劃處副總蕭國信指出,目前50歲以上的熟齡會員占10~15%,超過2萬人,不乏超過70歲高齡的長者。


鎖定女性族群的可爾姿健身房,董事長李佳蓉也觀察,原本30多歲的忠誠會員,也開始邁向中年。「目前,我們的會員年齡平均超過40 歲,年紀最大的都快90歲了!」


不過,由於熟齡族運動傷害風險高,因此,各家健身房在推大齡健身課程時,格外小心。World Gym教育訓練部主任鄭志威就指出,熟齡族身體較敏感,活動力不足,必須採取漸進式的方式引導,得仰賴私人教練指導,以改善關節活動度、強化核心肌群和筋膜放鬆為主。


可爾姿則透過油壓式的阻力器材、環狀全身性部位訓練,目的是訓練肌肉促進基礎代謝率。另外,場內至少會配置兩位教練「陪練」,教練都能叫出會員名字,透過聊天式的指導及每個月量測Inbody(身體組成分析),讓會員在鼓勵中進步。

 

成立將滿兩年的Sunvis陽光活力中心,雖隸屬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卻是獨立營運的商業健身房。正是因為想把在醫院診所的復健場景,轉移到健身場域,瞄準長者與特殊身心障礙族群需求,以「翻轉老化」、「生活重建」為核心。


陽光活力中心擁有專業職能及物理治療師團隊,協助長者鍛鍊肌力、提升體適能,目的在於延緩或逆轉肌力。無論是推菜籃車、上下樓梯或抬手蹲下等基本日常動作,都能更自主不假他人,預防慢性病及跌倒發生的風險。

 

78歲的黃先生,在妻子女兒陪同下,每週一次來到陽光活力中心運動兼復健,在教練的帶領下依序把手抬高、摸後腦杓,再握緊2公斤啞鈴往上推;接著是下肢訓練,踩上踏階,重心往前。他嘴角揚起笑容,如果不是來健身房,只能在診所復健,氣氛大不同。

 

70753_01.jpg

圖/熟齡運動新風潮,針對身體狀況打造專屬需求。


「來來來,大家一起螃蟹走路,左右移動走,雙手交叉揮舞,愈低愈好!」來到大教室,週間下午,一群平均年齡50、60歲的熟齡學員在教練帶領下大跳暖身操。在午後陽光透進窗邊的沐浴下,每個人看起來神清氣爽,其中快80歲,年紀最大的奶奶,熟稔地把智慧手環靠近健身車旁的液晶螢幕。雖是團體課,訓練菜單卻是客製化,只要跟著器材在時間內以12次為一組,做完四組就可稍作休息,等待下個指令。

 

陽光活力中心店長廖淑廷解釋,中高齡的肌力訓練以中等強度為原則,但由於學員體質各異,所以會視狀況調整。她也建議,保持運動後呈現有點喘、但仍可以講話的程度,一週累積運動150分鐘為原則。

 

高度客製化 線上營養諮詢夯


「未來的趨勢是高度客製化,」商研院數位創新系統服務中心主任范慧宜分析,運動是長期習慣,消費者在選擇健身場所時,必定精算價格、硬體設備和通勤時間的CP值(性能/價格)。於是,高度且頻繁地更新設備和課程,就成了健身業的基本配備。但是,愈來愈多銀髮健身族重視VP值(價值/價格)。


台灣戰後嬰兒潮正值55~74歲,是全台最富有的族群,他們更願意付費、花時間上健身房,如何把握商機?

 

從新服務或許可看出端倪。健身工廠正在台北信義廠,引進線上營養諮詢課程試水溫,不排除今年導入各場館,並搭配銷售自有品牌的運動營養品。健身工廠行銷企劃處副總蕭國信說,由於購買私人教練課程的會員愈來愈多,為了因應會員不同需求,該公司延伸出更多元的服務:「拍照上傳早午兩餐內容到App,營養師就會指導如何吃更健康。」


范慧宜指出,健身房愈來愈重視私人教練的服務品質,以及加值型服務。除了賣健康補給品,更進一步替會員量身訂做全方位的個人運動計畫,甚至與健檢中心合作、提供營養師諮詢服務。也可預見,在未來全民揮汗商機的帶動下,要如何讓消費者甘願埋單,新穎豪華的健身器材和課程還不夠,服務內容必定得愈來愈細緻。

 

 

採訪撰文/廖君雅

錄音轉述/邱凡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