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在全球許多國家紛紛瞄準台灣防疫安全漏洞,呼籲世界衛生組織不應該以政治為由拒絕台灣,究竟台灣今年是否有可能重返世衛組織?關鍵60天,美國白宮必須站出來說清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22日表示,全台確診個案武漢肺炎病患10人恢復良好,其中1名患者治療後已兩次無檢出病毒,可望成為台灣迎戰武漢肺炎的出院首例,最快本週可出院。

 

反觀中國疫情尚未控制,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今(3)日上午公布最新數據,累計境內死亡案例達361人,已超越2003年因SARS致死的349名案例。眼見疫情升高,國際間許多國家及民眾,對於台灣為何無法加入WHO,提出質疑。

 

面對台灣未能加入WHO的質疑,WHO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強調,台灣專家均充分參與WHO相關諮詢會議。但對此回應,外交部長吳釗燮嚴詞反駁。他指出,台灣自2009年至2019年長達10年,申請187場技術性會議,僅獲准參加57場,有七成會議遭拒在外。例如武漢肺炎蔓延以來,吳釗燮強調,疾管署到目前為止,都未曾從WHO獲得即時及有用的資訊。

 

其實,武漢肺炎爆發以來,國際間力挺台灣加入WHO的聲浪從未減少,除了友邦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Allen Chastanet)大聲疾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美國眾議院、歐盟等各國政壇領袖站出來大表支持。

 

網路世界更讓台灣加入WHO的議題討論更熱烈,國內網友在八卦版討論「為什麼忽然一堆國家,希望我們加入WHO?」網友表示,「現在是我們需要WHO,還是WHO需要我們?」。短短三個小時,吸引上百條推文熱烈討論,而國外網友更加入這場聲援大戰。

 

四天火速達標!美國政府60天內必須表態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世界衛生組織兩度召開緊急會議,台灣皆不在受邀名單之中,不只台灣民眾很憤怒,連網友也看不下去。

 

於是,白宮請願網站(WE the PEOPLE)於美國時間130日,出現以「行動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Take actions on supporting Taiwan for joining WHO的請願連署,該連署預計在229日前獲得10萬人連署支持,若達成目標,美國白宮必須在達標後60天內出面回應。不過,該連署才進行四天就已突破10萬人。

連署內文表示,台灣有高度的醫療技術與經驗,能為醫界做出貢獻,卻因中國因素被拒於門外。更直指,17年前SARS疫情大爆發時,台灣無法取得最新疫情資訊,孤軍奮戰的場景不應重複上演。

 

發起人強調,面對武漢肺炎疫情不斷升高,台灣堅守防禦第一線,不只為了台灣人的健康,也是為了能守護全球民眾的安全,世界衛生組織不應再以政治為由,將台灣排除門外。

網友反應熱烈,短短四天便達成連署目標,將台灣是否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議題拉至美國政治討論的最高層級。

 

批世衛總幹事下台,今日有望破15萬人連署支持

 

130日同日,加拿大網友Osuka Yip也在全球最大請願平台Change.org,以「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下台」(Call for the resignation of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WHO Director General發起連署,目標15萬人。截至台灣時間3日下午2點止,已逾18萬人,以1秒鐘就1人連署的速度,預料今日有望達標。

 

這項發起主因是網友認為WHO一開始未正視武漢肺炎,遲至三天前(130日)才將其升級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批評者認為,這是因為WHO未維持政治中立,譚德塞僅憑中國官方數據,低估武漢肺炎疫情,因此對其輕忽職守展開不適任連署。

 

內文更進一步指出,WHO不應採取任何政治原因將台灣排除在外,更何況台灣醫療技術不亞於世界先進國家。

 

例如,台灣已成功分離武漢肺炎病毒株,可望研發出疫苗,是繼中國、澳洲、日本之後,第四個成功分離病毒株的國家,顯示台灣的醫療水準。

 

在武漢肺炎危機下,台灣真的可望重返WHO嗎?國人均在期待!

 

 

採訪撰文/江星翰

錄音轉述/邱凡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