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2019年全球經濟遭遇中美貿易戰逆風突襲,產業哀鴻遍野之際,仍有公司逆勢飛揚。台灣接著劑大廠,南寶樹脂集團就成功演出「擊退不景氣」,獲《遠見》年度A+企業評鑑,唯一一家業績、獲利雙雙成長,股價躍居類股之冠的三冠王企業。

 

提起2019年業績逆勢成長關鍵,南寶董事長吳政賢與執行長許明現異口同聲說:「就是南寶的DNA,『黏』!」

 

許明現解釋,南寶有一句口號,「跟客戶要『如膠似漆』!」南寶人都知道,公司要獲利,就要先跟客戶綁在一起,要替客戶賺錢,要比客戶更了解他的需求,還要能在第一時間替客戶解決問題。

 

在南寶資歷約40年的吳政賢與許明現的說法,其來有自。畢竟,從合成樹脂起家的南寶,從創立以來,便聚焦高分子化學材料與黏膠等核心業務,不但提供客戶從產品到駐廠服務的total solution;近年,更主動替客戶研發新產品,開創新藍海,創造雙贏。

 

創立於1961年的南寶,發跡於台南市西港鄉間,總部樓高僅三層,讓人很容易忽略他的存在,但舉凡你我的日常生活,從尿布、地板、IKEA家具、建築物、汽車、3C電子產品,到NikeAdidas等知名品牌運動鞋,或COACH精品包、潮車偉士牌等,都少不了南寶的黏著劑與塗料。


圖片1.png

圖/南寶近五年業績屢創新高。

 

勝出關鍵1〉持續創新

研發占營收近3 為同業四倍

 

南寶技術配方不下數十萬種,其中,尤以55年前就問世的鞋膠,不但讓台灣製鞋業從此脫離傳統手縫;近年,南寶更因獨創的環保水性鞋膠,搶攻NikeAdidas等品牌鞋鞋膠市占逾五成,也擊敗德國大廠漢高,拿下全球龍頭地位。

 

如今,更讓南寶從台南鄉下,成功躍上國際舞台。關鍵之一,就是不斷創新,不怕失敗。許明現回憶,因創辦人黃慶雲日本化學博士背景,早在1971年,南寶就率企業之先,成立研究所。

 

自此,研發與創新,成了南寶最重要的DNA。每年研發支出,占營收比重高達近3%,是同業的四倍。許明現形容,為鼓勵創新,南寶不惜重金禮聘工研院精英,南寶的研發人員只要專注創新,不用擔心產品上市後成敗,考績、獎金照領。

 

勝出關鍵2〉駐廠服務

即時解決痛點 比客戶更內行

 

關鍵二,就是服務。吳政賢形容,接著劑技術看似不起眼,卻是工業之母,常左右製程良率,甚至成敗。

 

許明現開玩笑形容南寶鞋膠,「阮這做的是『乞丐生意』。」

 

一雙鞋,鞋膠雖僅占成本2%,但膠水易受氣候與溫濕度影響,只要一點點出錯,產線就得停工一天,一條產線日產能動輒2000雙起跳,萬一停工,代工鞋廠將損失慘重。

 

南寶乾脆派出精英部隊,駐廠服務,在第一時間替客戶解決問題。

 

曾隨客戶遠赴海外駐廠服務,吳政賢形容,長期第一線蹲點,不但跟客戶培養出革命情感,甚至,有時得比客戶還要了解他們的產品,讓只賺中間財的南寶,能即時掌握終端產品與市場脈動。

 

好比說,品牌要求環保,南寶就得幫代工鞋廠客戶,像是豐泰與寶成,研發不含溶劑的水性膠。只是,分離出來的溶劑,成了燙手山芋的事業廢棄物,處理成本高,侵蝕獲利。

 

吳政賢解釋,每一公斤鞋膠,製程中會產生0.5公斤溶劑,過去長久以來,都得另外花錢請人處理,費用不低。南寶乾脆在製程上創新,六年前,除了著手建立鞋膠自動化生產流程;也同步啟動廢溶劑分流再利用等改革。

 

四年前,南寶成功製程革新,不僅全自動生產線,有效提升50%效率;原本每年產生6000噸廢溶劑,經有效分流循環後,90%可再利用,省下超過1億元廢棄物處理費用。

 

近年,隨鞋材愈來愈多樣,鞋膠也得跟著變,但客戶為降低成本,簡化製程,南寶又得設法將不同膠水特性,整合在一起。甚至,得配合自動化與AI製程,研發出黏得住鞋材,又容易噴灑,不會沾黏設備的鞋膠。

 

這些,全靠著貼身服務,即時替客戶解決問題,讓南寶與客戶黏成了命運共同體。如今,鞋膠與鞋材占南寶營收比重達43%,業績每一年穩定成長近6%。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陳育誠指出,合成樹脂接著劑,超過65%應用在民生工業,市場穩定;反觀工業用接著劑,占比不到35%,成長空間大,但技術門檻高,多掌握在3M、漢高等國際大廠。

 

許明現與吳政賢亦深知,鞋膠與傳統接著劑市場雖穩定,但業績難有爆發性成長,得另闢戰線。兩個老戰友,一個主內,專注技術研發、製程改革;一個主外,不斷開拓新應用與新市場。兩人合作無間,彼此助攻。

 

跨足碳纖複合材料研發 開闢新藍海

 

除了布局光學膠與奈米塗料,看準材料輕量化趨勢,南寶跨足碳纖複合材料研發。甚至,南寶也以高分子化學技術,搶進原料藥市場,打開南寶另一新藍海商機。

 

揮舞著手上的碳纖安全帽,以及碳纖汽車B柱,許明現與吳政賢興奮說,相較傳統鋼鐵材質,碳纖重量更輕,強度更高。許明現強調,南寶研發的熱固性碳纖,能以模具壓製,突破過去只能靠纏繞堆疊方式製造,成本過高的挑戰。

 

光為了布局碳纖新藍海市場,南寶就走了六年。擅長團隊作戰,彼此助攻的南寶,一面設法突破技術門檻,一面從服務著手,幫客戶量身打造利基產品,像是腳踏車墊、輪圈、安全帽、筆電外殼等。

 

近年,全球掀地緣政治趨勢,為避開關稅衝擊,南寶也不斷分散供應鏈,並深耕在地化市場。在中國,南寶與當地品牌合作民生用黏膠。許明現興奮說,中國嬰兒尿布市場年商機約360億人民幣,每年仍以10%速度成長中。南寶尿布膠近二年在中國表現亮眼,市占逐步攀升至近10%。

 

看上東協開發中國家受惠人口紅利,未來內需市場潛力可期,南寶也積極深耕在地。許明現說,例如南寶孟加拉新建工廠,除扮演知名品牌全球供應鏈角色,另一重要任務是開發在地品牌客戶。

 

去年,中美貿易戰衝擊下,南寶仍繳出亮眼成績單。許明現與吳政賢開心說,今年,布局多年的碳纖新事業助攻,將是南寶再攀高峰的豐收年。

 


採訪撰文/林鳳琪

錄音轉述/邱凡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