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勞退新制」不會破產,更要送你一筆大紅包。2019年勞動基金投資收益創史上新高,每位勞工在今年3月份將會進帳約2.26萬元。究竟勞動基金運用局去年投資哪些台股?前10大個股一次公開,只要掌握三個投資關鍵,你也能跟著政府賺退休金。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公布2019112月勞動基金運用績效,整體勞動基金收益數達4734.9億元,其中勞退新制收益數為2670.1億元,雙創歷年新高。根據勞保局統計,目前參與分配的勞退新制帳戶1180萬個,估計每個帳戶將可分紅約2.26萬元。

 

坊間流傳「勞保基金」會破產,若將勞保基金與勞退新制基金畫上等號,就大錯特錯。兩者皆為勞動基金,前者因保費低,監察院去年9月已明確指出,估計2026年破產;但勞退新制基金採取「確定提撥」制度,所有提撥的錢都匯進到個人勞退帳戶,不會有破產問題。3月3日,勞保局已把勞退分紅提撥到個人勞退帳戶,平均每個人可分紅2.26萬元。

 

雖然勞退投資有盈餘可分紅,但施羅德投資董事長巫慧燕提醒,個人最好也參與勞退自提,不要只依賴企業提撥。在「提撥足」、「時間長」和「報酬豐」的三大前提下,才能存到足夠退休金。

 

不過這筆錢暫時無法提領變現。勞退新制於今年71日施行屆滿15年,若勞工年滿60歲且年資達15年,才可領出。這筆由勞退新制規定雇主強制為勞工提撥的退休金,領取方式除了一次提領之外,也能選擇按月領,直至領完帳戶所有的錢為止。

 

縱使目前無法領出,勞工們也別太擔心,因為勞退新制歷年績效相當不錯,過去幾年只有4年投資虧損,其餘11年皆呈現獲利。2019年全年收益率達11.4%,僅次2009年的11.8%,為勞退新制推出以來史上第二高的亮麗績效表現。

 

回顧2019年上半年,整體金融市場面臨諸多挑戰,包括中美貿易戰、北韓政治不確定性及歐洲選舉等;下半年因變動漸趨穩定,加上各國央行續推寬鬆貨幣政策,部分國家實行擴張財政,明顯降低經濟衰退的風險。

 

此外,台灣基本面趨好也是勞動基金績效走高的一大助力。勞動基金運用局指出,受惠於貿易戰轉單效益、台商投資回流與半導體設備投資擴增等都是其中關鍵。但法人認為,收益向好的一大原因是政府代操以長線穩定布局為主,若掌握這個投資心法,投資人同樣能每年獲取良好的回報。

 

反觀,近期防疫題材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相關概念股自年後開市強勢漲停,直至24日開始出現股價拉回整理。兆豐投顧董事長李秀利提醒說,口罩類股大漲靠的是市場,而非基本面,容易受疫情變化造成股價大幅震盪,這就不是政府代操會選擇的標的。

 

武漢疫情持續關注,退休投資首選穩定配息股

 

攤開「勞退新制」長期以來前10大台股布局,自2012年開始以國內市值最高的台積電為第一大持股,去年全年的持有比例近兩成。其餘九大持股雖有些微異動,不難看出投資多以市值較大的龍頭公司為主。


圖片1.png

圖/勞退新制基金前10大持股明細。陳心慈製

 

不過,投資大型股也非萬無一失的投資選擇。李秀利認為,武漢肺炎疫情後續變化是當前必須留意的指標。投資人可從元宵節作為分水嶺,如果疫情持續擴散,意味著中國封城政策失敗,投資人須觀察疫情重災區對個股營收占比的影響有多大,作為檢視持股的依據。

 

因此,國人若想跟著勞退新制所持有的個股進行投資,務必掌握三個重要的關鍵指標,從產業趨勢、公司營運及股息穩定來找到合適的投資標的。

 

「一年365天,產業不見得天天受疫情拖累,」李秀利指出,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影響的可能是延後開工,也就是只有幾天的時間,主要仍是半導體產業未來前景看好。反觀旅行社靠的是幾個很重要的假期支撐獲利,若受到大環境影響,勢必攸關整年度盈利表現。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笑說,「做功課是必要的」,除了從國際趨勢觀察基本面,台灣的產業變化、公司的營運概況都得一併瞭解,才不會受短線消息打亂投資步調。

 

大型股的利基除了在於緊貼產業趨勢脈動,流動性高也是一大優勢,而零股投資的買賣成本更低於中小型股。但在選擇標的前,黃文清提醒,股息穩定會是重要的考量之一,包括配息及配股的歷年狀況,都攸關持有個股的長期殖利率表現。

 

2019年堪稱是金豬豐收年,台股全年大漲2186點,加權指數在封關日收在12118點,創封關日史上新高。縱使金融市場可能已處在相對的高點,勞動基金運用局認為,持續掌握情勢變化,採取多元布局的投資組合,有助於降低市場波動風險,並打造勞退基金長期穩健收益,保障勞工退休無虞。

 

 

採訪撰文/江星翰

錄音轉述/邱凡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