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武漢肺炎爆發至今,這6部和疫情相關的電影,特別值得在這時間點上帶給觀眾防範未然的警告。 

 

武漢肺炎爆發至今,不少電影情節般的末世景象有如災難般上演,這場儼然浩劫的大型傳染病由於散播力驚人、潛伏期又長的盲點,成了許多防疫上最難掌握的破口。隨著確診病例數不斷增加、影響國家愈來愈廣,這場人心惶惶的風暴,似乎還看不到緩解的那一天。 

 

在影史上,有許多和疫情肆虐相關的電影,縱使情節有些誇張、劇情的呈現太過猖狂,但莫不是在最具警世意味的嘲諷上,有著針砭、省思的作用。 

 

這6部和疫情相關的作品,特別值得在這時間點上細細品味,當中的防疫觀念和人性險惡的衝擊,能帶給觀眾防範未然、不容輕視的警告。 

 

1、《危機總動員》(Outbreak) 

1.png

圖/《危機總動員》劇照 

 

堪稱疫情相關電影最典型的代表,莫過於1995年的《危機總動員》。這部由美國拍攝的災難片,電影講述的是來自非洲的一種致命性病毒,在美國的一個小鎮上爆發,進而引起了大量平民死亡的故事。 

 

該片不僅是影史經典,在當年前瞻的觀念和防疫思維下,獲得了廣大迴響,也奪下許多獎項。 

 

特別是劇情緊湊、毫無冷場的情節,把罹病者和家屬內心的煎熬拍得十分透徹,人性表現的細膩,更是落寞和惆悵;特別是隔離和防止病毒蔓延的種種手段,有著你我難以想像的黑暗…… 

 

2、《全境擴散》(Contagion) 

2.jpg

圖/《全境擴散》劇照 

 

這部在2011年上映的驚悚災難片,演員一字排開幾乎全是大卡司,包含麥特戴蒙(Matt Damon)、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裘德洛(Jude Law)、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勞倫斯費許朋(Laurence Fishburne)和葛妮絲派特洛(Gwyneth Paltrow),光是陣容便非常驚人。 

 

《全境擴散》的故事立基於2003年的SARS,故事描述由於不明原因的病毒傳播,使得這個起源於香港的病毒開始在全球擴散,由於病毒致死率極高、感染後便迅速發病,疫情很快便失去控制。 

 

它的多線敘事手法描述了疾病對社會各界的影響,極其寫實的風格和饒富科學證據的劇本架構,使得全片有著科普的重要價值──該如何避免傳染?如何防範?人性的險惡又是如何在這種時候展露無疑?層層堆疊的線索鋪張成滿溢的崩解。 

 

特別是近乎和武漢肺炎相同的背景,使本片成了最受全球觀眾重看的經典之一。 

 

3、《流感》(The Flu) 

3.jpg

 圖/《流感》劇照


這部在2013年上映的韓國災難片,由張赫、朴秀愛、朴敏荷主演。由於韓國目前成了武漢肺炎後,中國境內外爆發最嚴重的國家,這使得該片目前在韓國討論度大增,故事內深刻闡述的人性議題,成了災難後亟需探究的真理。 

 

故事描述,人蛇集團安排一群來自東南亞的偷渡客躲在貨櫃中,從香港花了9天的時間將他們運送到韓國,抵達後卻被接應人員發現貨櫃內全是屍體,僅有一名倖存者,但卻被他趁亂逃跑。然而,此後韓國卻莫名開始爆發嚴重流感,患者失控湧入醫院,當局不得不頒布封城令…… 

 

《流感》徹底地呈現出病毒的恐怖和面對災難時,人性的崩解和自私,原先自認為安全的體系制度,很可能都在一發不可收拾的慘烈上,發現一切都是那麼不堪一擊,故事的完美架構,十分引人入勝。 

 

4、《末日之戰》(World War Z) 

4.jpg

圖/《末日之戰》劇照 

 

這部不論票房或口碑都是影史經典的作品,由布萊德彼特(Brad Pitt)主演,超大的場面和極高的預算,在畫面和規模上都締造殭屍片最高的震撼和澎湃。 

故事描述,這起起因於台灣狂犬病病毒的變種體,短時間內會將被感染與被咬到的人變成喪屍,這種致死率100%的病毒讓全球系統直接崩潰瓦解,而身為前聯合國調查員的主角,便必須在保護家人和人類存亡的危機上,誓死找到解方。 

 

雖然在現實生活上,活屍的病症理論上不太可能發生,但電影探討出若真正面臨滅世的恐慌和危機時,人類究竟該如何應對,並觸發疾病、弱勢和健康者之間的省思。 

 

5、《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 

5.jpg

圖/《屍速列車》劇照 

 

堪稱近期最成功活屍片的《屍速列車》,不僅在韓國締造了多項票房紀錄,連帶海外票房的影響,成功的建立殭屍片嶄新的里程碑。爛番茄(Rotten Tomatoes)上獲得了93%的超級高評價。 

 

故事描述,爸爸石宇(孔劉飾)帶著女兒秀安,從首爾搭乘KTX(高鐵)要前往釜山找媽媽的故事。這一行人並不知道,在發車的當下,國內也爆發病毒肆虐事件,在資訊不足、對目的充滿未知的情境下,面對車廂內蔓延的殭屍,該如何才能生存? 

 

全劇故事鮮明、節奏明確,在密閉式的火車中,更讓磅礡卻又壓迫的窒息感肆無忌憚的狂妄,隨著車廂一節節淪陷,生離死別無時無刻殘酷上演,在毫無冷場的脈絡中,觀眾彷彿也搭上了這班死亡列車,前往442公里外的釜山…… 

 

6、《28天毀滅倒數》(28 Days Later) 

6.jpg

圖/《28天毀滅倒數》劇照 

 

堪稱英國最具代表性災難片的《28天毀滅倒數》,是票房和評價都十分成功的作品,該片由席尼墨菲(Cillian Murphy)和娜奧米哈里斯(Naomie Harris)主演,末日景象的恐慌和完美的情境拿捏,有著無與倫比的震撼,爛番茄(Rotten Tomatoes)評價高達86%。 

 

故事描述,一群維護動物權益人士闖入劍橋靈長類動物研究所,欲釋放在裏面用作醫學研究的黑猩猩,他們無視研究員作出「黑猩猩已感染兇惡病毒」的警告,釋放了一隻黑猩猩。該隻黑猩猩隨即襲擊並感染了在場的動保人士及研究員,進而讓病毒擴散。 

 

在名導丹尼鮑伊(Danny Boyle)的詮釋下,電影拍出了極端環境下的可怕人性,強大的鋪陳手法直接跳過了最初的病毒擴散期,反而用滿滿的警世意味,描繪孤單和對社會的諷刺。電影的好口碑還讓片商推出了續集:《28週毀滅倒數:全球封閉》(28 Weeks Later),同樣值得一看。 

 

 

採訪撰文/魯皓平     

錄音轉述/邱凡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