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409-1.png

圖/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flickr, BY Heisenberg Media

 

特斯拉、SpaceX執行長馬斯克,除了身為企業家,也常以「網紅」身分在媒體曝光,分享大膽的創業點子與辛辣評論。但開朗、瘋狂的他,其實是個為夢想奮鬥的工作狂。時間永遠不夠,但把馬斯克又如何規劃行程,讓他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最多工作呢?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近日因為嗆聲比爾蓋茲再度浮上新聞版面。不過馬斯克除了領導特斯拉、SpaceX這兩間世界級大公司外,也身兼五個孩子的爸爸。工作、家庭兩頭燒,馬斯克要如何善用時間,安排一週行程?

 

五分鐘為單位 親力親為兩地辦公 

 

綜合外電報導,馬斯克通常在週一、週五在洛杉磯的SpaceX辦公,週二到週四則在577公里之遙,位於舊金山灣區的特斯拉總部上班。另外馬斯克身為非營利組織OpenAI的創辦人,一週也會花上半天處理組織的公務。

 

週末的兩天,馬斯克通常會選一天留在SpaceX辦公,另一天則留給家人或出去旅遊。

 

馬斯克通常七點起床,安排行程的助理則將可運用的時間分割,以五分鐘為單位安排一整天的工作。親力親為的他,通常花費80%的時間在各類產品的工程、設計上,像是2018年馬斯克就曾為了解決特斯拉電動車Model 3交貨延遲的問題,連續多日睡在工廠,親自督導。

0409-2.png

圖/馬斯克於SpaceX總部。取自@nasahqphoto twitter

 

馬斯克偷時間法門:一心多用

 

行程緊湊的馬斯克,也有許多小技巧「偷時間」。馬斯克通常都會快速吃完早餐,並利用開會時間解決午餐、回覆郵件。工作時他不接電話,而是簡短回覆郵件,節省時間。馬斯克一天主要的熱量來源,主要是從應酬──晚間的商業聚餐中攝取而來的。

 

馬斯克曾向美國新聞台CBS等數家媒體透露過自己的工時,大約落在一週85到120個小時之間,這個工作量約是加州基本工時(40小時)的二至三倍。忙壞了的馬斯克,通常在凌晨一點時「當機」就寢,早上七點起床後繼續奮鬥。

 

堅持沖澡、運動、閱讀〉閱讀 成為馬斯克創業養分

 

忙歸忙,馬斯克還是有些每天非做不可的事,例如沖澡。馬斯克曾說這是一天中最讓他能感受到正面影響的習慣。他也通常一週上一到兩次健身房,來維持身材不走樣。

 

忙碌中馬斯克保持閱讀的習慣,他喜歡《魔戒》系列作品,愛看創新者的故事,如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等人的傳記。而當初馬斯克也是因為著迷美國科幻小說《基地》系列作品中的情節,才對潔淨能源、火箭產生嚮往,進而在日後創辦特斯拉與SpaceX。

 

儘管忙到身體曾出狀況,但馬斯克的勞碌確實有了成效,不斷給世人帶來充滿著未來感的驚喜。SpaceX火箭已是成功的民間火箭公司,去年也將台灣的福衛七號衛星順利升空,而自動駕駛的汽車在高速公路奔馳,也早就不只是科幻小說的情節。

 

馬斯克除了用科技驚艷大眾,也為自己帶來鉅額財富,今年2月26日公布的《2020胡潤全球富豪榜》顯示,馬斯克身價約折合新台幣1兆3820億元,超越中國首富馬雲,成為世界第20大富豪。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毛凱恩

錄音轉述/邱凡真


0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