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422-1.jpg


科學家日前在南極西摩島上,測到了南極史上溫度最高的20°C,這是南極在有氣溫紀錄以來,第一次溫度突破了2字頭,達到了20.75°C。 

 

位在地球最南端的南極,是世上最純淨的一塊淨土,也底蘊著全球極大部分(70%)的固態淡水資源──雖然此地氣候惡劣、資源缺乏以及地理孤立,但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如企鵝、海豹、鯨魚與藻類、細菌、真菌等,是南極最豐沛的生物資源。 

 

一直以來,南極就是重要的科學研究基地,約有上百座的科學考察站,每年皆有近5000名的科學家在此進行各種研究,南極冬天時平均氣溫約零下62°C,夏天時約為零下25°C。 

 

科學家發現,在這98%土地面積被冰蓋所覆蓋的地區若冰層全部融化,全球海平面將上升60公尺──也許如此駭人的真相,對許多人來說根本是無稽之談,但專家近期在南極所測到的溫度記錄,卻證實了地球也許真的在燃燒…… 


0422-2 (1).jpg 

圖/大量的碎冰,說明了融冰現象有多麼嚴重 

 

南極洲有史以來的最高溫度 

 

《Guardian》報導,巴西(Brazil)科學家日前在南極西摩島(Seymour Island)上,測到了南極史上溫度最高的20°C,這是南極在有氣溫紀錄以來,第一次溫度突破了2字頭,達到了20.75°C。該島位於南緯64度的地理位置,是阿根廷(Argentina)前往南極門戶的重要樞紐,島上有多個科學觀測站。 

 

科學家發現,工業革命以來,被稱為南極半島(Antarctic Peninsula)的區域已比從前高了至少3°C,是地球上溫度變化最快的地區之一。 


0422-3.jpg 

圖/南極史上最高的20.75°C 

 

「我們這幾天每天都蒐集到比以往更高的氣溫讀數,這是令人難以置信且非常異常的。」巴西科學家強調,團隊正在監控的許多地點,都看到了氣候變暖的趨勢,「但是我們從來沒見過如此誇張的模樣。」目前,巴西政府研究的項目主要在監測氣候變化和永凍土與生物的影響,據點遍布南極23處。 

 

洋流變化和聖嬰現象 永凍土正在發生變化

 

0422-4.jpg 

圖/正在融化的永凍土 

 

專家強調,南極半島的溫度在過去20年來都十分不穩定,特別是在2000年左右突然冷卻,隨後又在2010年開始持續攀升。 

 

科學家預估,這是由於洋流變化和聖嬰現象的影響,全球暖化帶來了更多暖流,暖流影響了永凍土和溫度、海水鹽度的變化,整個過程和地球的環境變化息息相關。 

 

聯合國科學家預測,到本世紀末期,海洋的高度將提升30公分至110公分之間,這中間的差異取決於人為碳排放的量,和對全球暖化變遷所涉及的努力。 

 

儘管目前為止,南極內陸和高緯度地區的溫度暫時相對穩定,但科學家對南極西部的擔憂卻日益增加──因為海洋變暖之故,正嚴重破壞Thwaites冰川和Pine Island冰川,目前已導致海平面緩慢上升,若影響加劇,情勢可能會迅速改變。 


0422-5.jpg 

圖/南極半島是許多科學研究的重要基地 

 

科學家觀測到,Discovery Bay的冰川已經縮退了100公尺,喬治王島(King George Island)上的大片土地在一週內有嚴重的融雪,雖然每年夏天都會發生某種程度的融冰現象,但近幾年卻是異常明顯,據信,這也因此讓南極頰帶企鵝的數量下降了50%以上。 

 

「像南極半島這樣的地區氣溫變化非常重要,若人們不再加以改善,我們也能從此預見將來,南極大陸可能會發生嚴重的事態進展。」 


0422-6.jpg 

圖/若再不加以改善,事態會有嚴重的進展 

(圖片來源:e360businessinsiderconstantinealexanderindependent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魯皓平 

錄音轉述/邱凡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