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誰說1918年元月出現的西班牙流感病毒絕跡了?其實,這個流感病毒的「徒子徒孫」不僅禍害人類逾百年,至今,科學家還無法打敗它。 

 

此刻,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大爆發,確診人數與死亡人數不斷攀升,堪稱是百年一遇的大瘟疫,各國正在全力對抗中。其實,人類還有另一個大威脅,那就是流感病毒。目前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告大流行而威脅人類甚巨的,就是冠狀病毒與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病毒。 

 

流感病毒與一般感冒病毒完全不同,流感對人類的傷害更大。根據美國疾病暨管制中心(CDC)的資料指出,當年西班牙流感疫情發生時,約5億人感染,約莫當時世界人口的1/3,死亡人數約4000至5000萬,遠比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年到1918年)喪生的1500萬人數還要多。 

 

外界都以為百年瘟疫西班牙流感早就不存在,其實,它一直糾纏人類至今,從未離去。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說,西班牙流感的「子孫們」一直活到現在,禍延人類已超過百年。 

 

其實,每年好發在12月至隔年1、2月的流感,都是西班牙流感病毒的變體。1998年2月,美國國防病理中心(AFIP)終於在阿拉斯加一具冰封80年的愛斯基摩女子遺體(罹患西班牙流感離世)身上,找到1918年的病毒基因「H1N1」,這正是現今季節性流感的鼻祖。 

 

0414-1.jpg

圖/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取自黃立民臉書 

 

流感病毒為病毒界的「百變天王」,每年都會有些許突變,例如2009年流感大爆發的病毒株同樣都是H1N1,卻與西班牙病毒株不太一樣,被稱為新流感。 

 

根據WHO以及CDC的統計,當季節性流感疫情嚴重時,全球將有500萬個重症患者,甚至會奪走65萬條寶貴生命。棘手的是,黃立民說,「窮人類一生努力,目前還是無法打敗流感病毒」。 

 

連2018年元月,西班牙流感百週年時,美國疾管局都公開表示,過了100年,醫學已進步到可以複製動物或移植各種器官,但對流感病毒的控制力仍不理想。以近日流傳的流感為例,僅30%疫苗發揮作用。 

 

「很顯然,我們還是無法控制病毒,」美國歷史學者、《大流感》(The Great Influenza)的作者約翰.貝瑞(John M. Barry)說,「很多層面上來說,我們跟1918年一樣脆弱,甚至比以前更脆弱,因為現在全球經濟互相依賴程度更高了。」 

 

南台科大生技系講座教授蘇益仁說,流感的威脅並不會低於SARS。流感每年都會來,全球約有10%的人會染病。過去10年,台灣每年到門診就醫的約270萬至340萬人次;每季因流感併發重症死亡的,約有200至400人。 


 0414-2.jpg

圖/南台科大生技系講座教授蘇益仁。蘇義傑攝 

 

流感比你想的還具威脅性 

 

儘管,流感已與冠狀病毒並駕為兩大威脅病毒,但人們總輕忽其威脅性。它早成為生活一部分,民眾變得無感,「流感還有疫苗跟藥物(克流感),無需太緊張啊,」一位35歲的女性上班族說。 

 

實情真是如此嗎?東吳大學微生物系兼任助理教授宋向軒指出,早期克流感過於濫用,導致對2007、2008年的季節性流感無效,直到2009年「新流感」病毒出現才有效。他還特別提醒民眾,服用克流感一定要吃完整個療程,不能中斷,一旦病毒產生抗藥性,以後就沒有藥可以吃了。 

 

其實,每個人對克流感的反應也不同,「這不是仙丹,不可能吃了馬上就好,有人必須三、四天後,症狀才趨於緩和,」黃立民說出民眾對克流感的錯誤迷失,每年還是有數百人會因重症而死亡。 

 

不只克流感的藥效沒有預期中好,流感疫苗的成效也不盡理想,目前約三至五成效果。但為何各國仍編列預算,幫老弱孩童施打?因為人類窮盡所有研發成果,還是輸給頑強的流感,即便僅有幾成效果,各國仍鼓勵施打,以降低大流行機率。 

 

看來,每年都來一次的季節性流感,也是人類最常見且難以克服的厲害敵人之一。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彭杏珠     

錄音轉述/邱凡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