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如果新創公司會想聽誰在測風向,他們會聽進去「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矽谷一家歷史超過半世紀的投資公司──在說什麼;它是矽谷投資產業最負盛名的品牌,現在它正針對新冠肺炎的影響發出紅色警告。

 

這是一份語意充滿象徵的備忘錄,讓人聯想到2008年金融危機發生前,該公司發出的另一份重要簡報。

 

在這份暗黑備忘錄中,紅杉資本對於新冠肺炎會如何重新塑造矽谷,描繪出灰暗的前景。這封備忘錄發出後,在社群網路廣為流傳,原因無他,只因為發出備忘錄的是紅杉資本。

 

在備忘錄中,紅衫稱新冠肺炎是「2020年的黑天鵝」,該公司預測疫情會重創全球經濟,並告訴旗下投資的公司說「我們建議貴公司重新思考先前對於貴公司商業發展的假定。」

 

「50年來我們歷經了各種商業挫折和挑戰,我們從中學到重要一課:那就是沒有人會後悔在變局中做出快速和決定性的調整。」該公司在這封寄給旗下投資公司的備忘錄中這麼說,這封備忘錄後來被貼上部落格發布平台Medium。

 

0415-1.jpg

圖/矽谷最負盛名的創投公司「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取自@sequoia twitter

 

存活下來的,不是最強壯最聰明,而是最能應變

 

「從某些角度來說,商業講的就是生物學,一如達爾文所推定的,存活下來的不是最強壯或是最聰明的,而是最能應變的。」備忘錄這麼寫道。

 

紅衫是金融界巨擘中最新發出警告,要產業做好準備迎接「末日」。疫情加劇導致華爾街股市重挫,引發經濟衰退的隱憂,包括高盛在內的投資銀行都建議客戶:大衰退可能即將到來。

 

但在新創公司的圈子,紅杉資本這份備忘錄的轉向,卻是其他創投所不願意做的。作為蘋果、Google和Airbnb背後的投資公司,科技投資業沒有其他品牌聲譽能夠與紅衫相比。

 

這份備忘錄透露出來的明確語調,呼應2008年紅杉為旗下多家公司創辦人準備的一份知名簡報。這份被稱為《安息吧,好時光(RIP Good Times)》的簡報,內容是關於如何為最終將至的金融危機做好準備。在新創圈,這份簡報有如傳奇,其中展露的智慧,到今天仍有許多人在討論。

 

0415-2.jpg

圖/疫情加劇導致華爾街股市重挫。達志影像

 

黑天鵝時刻到來之前,公司創辦人不能低估風險

 

這份紅衫資本的簡報指出,「一如在『黑天鵝時刻』到來前」,公司的創辦人絕對不能低估風險。「我們當時不知道,一如我們此刻不知道,我們面對的衰退會持續多久,影響有多深或多淺。」紅衫合夥人、2008年仍是紅衫投資的Zappos.com運營官林君叡在貼文中這麼說。

 

精確地說,紅衫要旗下投資的新創公司創辦人們好好思考,在資金燒光之前,先盤點手上還有多少現金「能避免未來可能的苦果。」紅衫要創辦人們為未來艱鉅的募資環境、銷售疲軟,以及更大量的消費者行銷需求做好準備,與此同時,應思考如何降低人力、減少開支。

 

矽谷新創圈一向充斥著樂觀氛圍,無論這股樂觀是真誠的抑或裝出來,因此,這份備忘錄直言不諱且誠實的負面警示,顯得彌足珍貴。如果新冠肺炎疫情最終變得跟全球金融危機一樣危險,這篇Medium的貼文也將被貼上傳奇的標籤,因為其先見之明和劃時代的眼光。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李國盛

錄音轉述/邱凡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