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501-1.jpg

碰上新冠疫情肆虐,許多人取消出國、蜜月,演唱會、展覽也都停辦,生意慘淡,企業也重傷、血流不止。若出國計畫、營業被迫暫停,是要自認倒楣吞下損失,還是有人可以賠給你?

藝人黃子佼可說是疫情受災戶。原本黃子佼預計4月19日在寒舍艾美酒店舉辦婚宴,與孟耿如完成終身大事,但日前心痛喊卡,因為有賓客、伴娘在海外,返台必須隔離14天,不如不回來;且含媒體與團隊、飯店員工可能近1000人群聚,就怕成為防疫破口。

「原本預計是57桌大概684人,付掉的70萬宴席費我認賠,就改成線上直播婚禮,在家中穿婚紗吃飯,還隔空跟賓客敬酒。」黃子佼認命地說。

婚禮險、蜜月旅遊險 減緩新人受疫情衝擊

其實,若事前有投保「婚禮保險」,婚禮或婚宴取消有機會獲得補償。目前國內只有國泰產險銷售結婚保險,承保範圍包括,被保險人之一遭遇意外事故或罹患疾病,經醫師診斷不宜結婚而需醫療或休養者,可給付保險金。

此張保單還可以加保新人海外蜜月旅遊險,保障原本要去蜜月的地方,旅遊地突然發生法定傳染病、經衛生署或國際衛生組織宣布為疫區,也可有提早結束旅程補償。

PTT版上,有鄉民原本是參加2月25日的奧捷蜜月,後來也因為疫情及某些原因在五天前放棄不去,最後含淚自行吸收17萬團費。若事前加保這張保單,就有機會獲得理賠。

旅遊地點被宣布為疫區 旅遊不便險有保障

另有一鄉民問,日本警示等級升為三級後,想退團某旅行社的5月底北海道團,並想拿回已付訂金一人5000元,但旅行社表示訂金5000元會扣除機票訂金費用1500元,「機票的訂金就變成我負擔的行政費用,而非旅行社墊付嗎?」

消費者應注意,與旅行社訂契約時「必要費用及行政規費」,旅遊地點升級為第三級警告,團費雖然可全額退還,但必須扣除支付給飯店、航空公司等必要費用。

旅遊泡湯,還必須自賠,令人奇檬子都不好了,但若事前有投保旅遊不便險,其中有針對「因故取消而被扣收團費」的保障,就可獲得保險公司理賠。只是要留意,保單條款上是否賠給「被宣布為疫區的旅遊地點」,若有,則相關行程取消可理賠或縮小損失費用。

譬如,華南產險、兆豐產險的規定就是,行程縮短或取消的出險條件,便是要在保期前24小時或保期內,所預定前往之旅遊地區被宣布為疫區、戰區或災區。

不過,3 月21日起,台灣提升全球旅遊警示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國人應避免所有非必要出國行程。

這也導致國內產險業全面停售旅遊綜合險。換言之,民眾現在要出國,也無法投保旅綜險或旅遊不便險。不過在警示宣告前投保的旅綜險或旅遊不便險,保險公司仍會賠償。

顯然,保險公司的部分業務,也受到了疫情波及,而被迫暫停,不過也有的保險公司腦筋動得快,推出適宜現況的保單。

退票險、中小企業停業賠償保險 疫情下的創新保險

由於3/25指揮中心宣告,室內超過100人以上、室外超過500人以上的公眾集會活動建議停辦,以減低社區感染的風險。

但也有的活動堅持不停辦,台灣產物保險就在今年2月獲保險局同意後,推出「門票費用損失保險」,若因法定傳染病被隔離或進行治療,無法出席演唱會、文化展覽、體育賽事等,門票又不能退,即可全額保障。保費為票價的3%,譬如3000元門票,只要多付90元保費,門票即可以獲得全額保障。

然而這波疫情當中,不只個人活動受限,因為消費者防疫而不出門,許多民生店面如餐飲店、影印店、理髮美容店、美容SPA店門可羅雀,營業越來越吃緊。

和泰產險在3月時就考量這樣的社會氛圍,希望能發揮一些企業社會責任,首創「中小企業停業賠償保險」,針對設備等財產不超過1000萬元、坪數約100、200坪小商號,只要有投保商業火災保險專案日額乙型,就能附加此一保險。

一年3500元的保費,可得到商火險100萬保額,以及倘若因法定傳染病被迫部分或全部停業的狀況,保險公司就會依實際停業日數,每日定額給付保險金3000元,保險期間內最高給付日數90天,每張保單最高賠償限額新台幣27萬元。

「市面上早已有針對大型企業的營業中斷險,且27萬對於大型企業看似微薄,但對於中小企業則可發揮應急之用。」和泰產險企業保險處黃珮詒處長/協理指出,4月初才剛推出,電話就被打到爆。光是總公司一位核保人員,每天就接到十幾通詢問電話,顯見小商號對疫情的憂心,希望能透過保險來轉嫁風險。

企業損失賠不完 保險業也是疫情受災戶 

其實,保險業也算是疫情苦主。彭博資訊報導,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美國企業,保險也跑不掉,最終保險業者將承攬企業營業中斷損失最多達到3830億美元賠償。

停辦的東奧部分損失,最後就是由保險公司、再保公司共同承擔。日本官方公布,東京奧運總預算為126億美元,包括硬體建設、轉播權支付、贊助金額、門票、電視轉播、周邊的商業收入等,但實際支出可能超過一倍;而據估計,國際奧委會通常為主辦城市投保約保額8億美元,另外在電視轉播權和贊助方面,也投保了超過20億美元,此外還有接待飯店、餐飲服務責任險等,約達6億美元。

總共數十億美元的天價賠付,恐怕讓多次承保奧運會的德國慕尼黑再保險集團,自己變得很不保險,成為疫情下的另類受災戶。

「疫情癱瘓全球總體經濟,產險業受到很大衝擊!」黃珮詒指出,此次疫情關係,怕是會導致出口量訂單減少,進出口貿易商營業額受挫,為了控制成本,對於貨物水險(編按:貨物運輸險,保障貨物運輸途中遭意外的損失)的需求也會降低,可能不會續約,或是投保金額不如往年,公司業績也逃不過下滑命運,但仍期許能共體時艱,協助企業度過難關。

0501-2.jpg

圖/怕受疫情衝擊,這些保險賠給你!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沈瑜      

錄音轉述/邱凡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