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你也看膩了疫情訊息嗎?

 

自從一月底台灣出現第一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兩個多月來,相信大家都受到強烈的疫情相關新聞轟炸,不管是打開電視、登入網路、跟家人傳Line、或在臉書上跟朋友聊天,幾乎都無法逃離:武漢肺炎、新冠病毒、口罩、世界衛生組織(WHO)、陳時中(衛福部長)等關鍵字。不光是台灣,這陣子世界各地的媒體頻道,幾乎都感染了上述症狀。

 

不只觀眾看膩,媒體從業者也覺得倦了。現在大家每天都在同時轉播同一場記者會,聽同一批官員的疫情分析,接收到一樣的新聞素材,然後各自寫出差不多的報導,再分別傳遞給自家閱聽眾,連原本不是跑這些路線(如醫療、衛生)的記者跟編輯,也得跳下去支援。理由很簡單,就是主管說的那句:「跟武漢肺炎沒關係的東西,有誰會看啊?」

 

可是,真是如此嗎?

 

在政府來之前,搭平台讓城市居民互助

 

難道身為媒體,永遠只能追時事、傳播高同質性的內容、然後不斷對社會散佈恐懼嗎?

 

最近疫情擴散最快的美國東岸,當地最具聲望的《波士頓環球報》(The Boston Globe)做了不一樣的嘗試,除了跑新聞跟寫文章, 他們還打算把具有資源跟需要幫助的兩端連結起來。

 

不久前,《波士頓環球報》旗下的Boston.com推出了 Boston Helps 網路平台,企圖尋找需要幫助的弱勢團體,並連結有能力和物資的善心人士,讓城市裡不同角落的民眾互相幫助,一起度過這次的衝擊。


0505-1.jpg

圖/Boston Helps直接採用雲端工具表單,讓民眾自行上網填寫需求及協助意願。

 

網站開頭如此寫道:

「麻州(波士頓所在地)的確診人數還在增加,很多人被迫留在家裡,取消各種業務和活動。這表示,我們之中很多人會因此失去薪水、面對空無一物的冰箱、也無法出門採買。這些困難,透過網站下面的連結,你是可以幫忙的,請告訴我們您是否願意幫助人,或為自己爭取一些援助~」

 

透過Boston Helps,有意願的民眾可透過幾種方式助人(如替某人的物資買單、提供個人衛生用品、為某戶人家的餐點付費、支付乘車費用、或直接捐錢給相關機構等),另一頭渴望援助的人們,也可選擇自己最需要的服務。這平台並非從頭開始打造,而是選擇現成可用的Google雲端工具,讓大家上網自行填寫訊息和表單,再進行互相配對。

 

事實上,包括《華盛頓郵報》《衛報》等知名媒體,也在其報導版面羅列了跟疫情有關的求助管道和自保方法,但Boston Helps的作法更為積極,打算扮演連接兩端的訊息串連平台,一來活用社會各界的民間資源,二來也能減輕政府和醫療單位的負擔。

 

Boston.com總經理Matt Karolian解釋,「沒錯,政府和公益團體會在某個時間點提供協助,但考慮到當下疫情發燒的狀況,還有許多人迫切的需求,Boston Helps可以更快地在48小時內採取行動!」

 

果然,啟用沒幾天,Boston Helps平台已經收到近千人願意提供幫助,另有數百人表示需要幫助,其中多達8成是食品和生活物資等方面的請託。


0505-2.jpg

圖/《達拉斯晨報》隨後開發的Be-a-Neighbor網路工具。

 

同業也跟進,讓媒體發揮更大社會功能

 

只要是對的事,一定會有人跟著你做。

 

看到Boston Helps這番舉動,遠在1800英里外的《達拉斯晨報》(Dallas Morning News)團隊,也攜手當地頗具影響力的社交平台Vomo,在DallasNews.com每篇疫情相關文章加入一項附加功能Be-a-Neighbor,讓讀者提交需求或願意助人的資訊,並將此商標開放其他媒體同業無償使用。


0505-3.jpg

圖/DallasNews.com每篇疫情相關文章下方,都看得到Be-a-Neighbor的資訊。

 

的確,媒體的任務是幫助人們接收訊息,然後從此獲取知識、成長及所需資源。但誠如Karolian所言,媒體製造的產品不該只有新聞,還可以將資訊加以整合、分類、甚至配對,對社會大眾提供更多幫助。

 

「我愛我們的城市,這些人都是我們的鄰里街坊。現在是艱難的時刻,我們應該更有作為!」

 

雖然台灣的疫情沒有美國那麼嚴重,但我們的媒體是否也該想想,除了追逐新聞之外,還可以做些什麼?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高宜凡

錄音轉述/邱凡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