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507-1.jpg

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utterstock

 

東京奧運延期對日本經濟造成的損失愈算愈驚人,但也有經濟學家跳出來反駁「衝擊根本不大」。近日來不少日媒關注安倍的政治路,更勝於日本的奧運財,為什麼?

 

24歲的台灣台北人小林,為了一圓飯店夢,大學畢業後就遠赴日本攻讀飯店專門學校,還沒畢業就被一家東京國際級飯店錄取。「只要能看見客人滿意的笑容,我就滿足了,」他在東京接受《遠見》越洋採訪時這麼說。

 

隨著新冠肺炎在日本境內爆發後,小林每天的工作就是不斷安撫在電話筒另一端的客人。

 

面對打電話退定房間的客人,他不厭其煩的說明:「很多專家預估疫情會在夏季和緩下來,此時退訂7月奧運期間的住宿,屆時就很難再訂到,建議您可以5月至6月再評估是否退訂,」這是他當時安撫客人的說詞。

 

豈料,3月24日晚間傳出,東奧確定延後一年。這下子,慎防客人大逃亡的說詞不管用了。小林直言,「不用玩了,」一句話還沒說完,電話又響了,又是一通退訂電話。

 

安倍被非洲擊倒!疫情衝擊遠大於奧運損失

 

「我們對東奧組委會防疫能力很有信心,」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巴赫事隔一天出面坦言,延後舉行的關鍵在新冠病毒攻向非洲,那裡經濟貧窮、醫療脆弱,就怕影響全世界。

 

雖然過去二個月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於東奧是否延期,無法給出正確答案,但各國專家早就預測無法如期舉辦,並紛紛算出不辦的「經濟損失」,損失愈看愈悲觀,其中又以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預估的數字最嚇人。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看得最悲觀的預測,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損失1.7兆日圓(約新台幣4600億元),若計擴散效果的話,損失達3.2兆日圓(約新台幣8700億元)。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東奧今年不辦,損失其實沒有那麼高。

 

「正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火燒連環船,因此東奧延辦對日本經濟的衝擊相對變小。」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經濟學家安格里克(Stefan Angrick)認為,東奧的基礎設施及場館建設,已貢獻在過去幾年的經濟成長,若計入擴散效果,還得釐清其實旅遊停滯與消費降低,不只在日本發生,而是新冠疫情導致全球經濟疲軟的現象。


0507-2.jpg

圖/有專家認為東京奧運延期的損失並沒有那麼高。達志影像

 

原本預測東奧有助日本GDP成長0.2個百分點的高盛(Goldman Sachs)就認為,「企業家花大錢贊助奧運,未因延辦看衰東奧,反而可以優先解決疫情背後帶來的經濟損失,」日本首席策略師松井(Kathy Matsui)分析。

 

經濟學人企業網絡(The Economist Corporate Network)則警示,「若東京走到封城這一步,日本全年GDP有可能大降5%,這才是最嚴峻的考驗。」

 

東京奧運延期,安倍晉三的退休路備受考驗

 

安倍晉三為帶領老年化的日本走出經濟疲弱,先師法祖父岸信介爭取2020東奧,之後調高消費稅10%,卻還是無法提振民間消費動能。去年第四季日本GDP年減6.3%,為近六年衰退速度最快一次。

 

如今,新冠肺炎防疫慢半拍,安倍晉三支持度持續下挫。根據日本廣播協會(NHK)調查,3月最新支持度月減兩個百分點,僅剩43%,逼近不支持度41%的黃金交叉。

 

日本共同通訊社指出,東奧延辦除影響體壇與經濟,也給日本政治投下震撼彈,為了「後安倍晉三」時代投下解散國會、接班動向的不確定性。

 

近年在日本政壇盛傳「禪讓說」,安倍晉三原盤算,藉由東奧迎來日本經濟V型復甦,並計畫在9月奧運閉幕後,行使眾院解散權,有意趁勝券在握之際,急流勇退首相一職,接棒給屬意人選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如今,黨內雜音開始浮現。

 

若反安倍且年輕人高度力挺的前幹事長石破茂出線,那安倍就真的無法優雅轉身退休。

 

看來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重傷最大包括安倍晉三,前院有疫情危機、奧運延期,後院又有擺不定的國家經濟與黨內爭霸,舉步維艱,就怕再錯一步,全盤皆輸。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江星翰

錄音轉述/邱凡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