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511.jpg

透過智能互動遊戲預防失智等各種疾病,未來藥局將進階為社區健康中心。

 

藥局是目前台灣人最夯的討論話題,甚至在美國,也是防疫的前哨站。而隱身你我社區內的好鄰居們,正面對三大挑戰。未來藥局的面貌,將比你想像的還要更豐富!

 

新聞畫面中,罹癌老藥師包著尿布分裝口罩;72歲的他仍堅持,即使在人生最後階段,也要為防疫盡一份心力。台灣社區藥局,原只剩處方箋領藥唯一功能,如今卻因為疫情,意外躍居防疫前哨站。

 

在美國,擔心恐慌人群癱瘓醫療機構。美國兩大連鎖藥局Walgreens與CVS陸續宣布,將配合美國政府設得來速快篩檢測站,守住防疫第一線。

 

在歐洲,德國防疫中心羅伯特.科赫研究所(簡稱科赫所)的戰略中,也將藥房列為「防疫前線戰士」,地位等同於大學醫院與診所。

 

主導智慧藥局計畫的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主任何偉光觀察,藥局與醫院,都是健康照護的一環,惟長久以來,台灣人輕藥局、重醫院,沒有分級觀念;但疫情下,明顯改變,「未來,重症才上醫院,藥局角色會更重要。」何偉光說。

 

諷刺的是,在台灣,若非疫情來得凶猛,這些已被人們遺忘的老藥局,恐怕不久後,亦將隨著老藥師們,一間間地被淹沒在時代長河裡。

 

中部開業超過30年的劉藥師,悠悠道出近來獨立藥局面臨的嚴峻挑戰。例如,處方箋用藥採購成本高,難獲利;過去還能靠奶粉尿布等母嬰用品勉強支撐,如今也被少子化衝擊;至於藥妝、OTC(Over the Counter,非處方用藥)與保健食品……等產品,更敵不過連鎖業者大軍壓境。

 

藥局面臨的三大挑戰:連鎖化、異業結盟、數位化

 

分析台灣傳統藥局經營,正面臨三大趨勢與挑戰。

 

挑戰一〉連鎖化、極大化,整併潮浮現

 

相較美國藥局連鎖比例高達66%,日本也有50%,台灣藥局連鎖占比僅19%。盛弘醫藥集團董事長楊弘仁分析,台灣占比偏低,關鍵是,藥師專業難複製,加上與民眾之間還有著難以取代的信任關係,如果沒有很強的系統與細膩的服務輔助,很難撼動既有生態。

 

但這也讓高達八成的獨立藥局,受限資金與資源不足,不論採購、系統、物流,都很難跟連鎖業者競爭,最後撐不下去,只好關燈歇業。也因此,台灣藥局規模從20多年前極盛時期逾1.3萬家,已逐步萎縮至7000、8000家。

 

有趣的是,雖然家數10年未見明顯改變,整體市場卻每年以3%至5%的速度穩定成長,根據經濟部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台灣藥局與藥妝年商機已突破2000億元。再進一步對比日本藥妝20年成長2.7倍,規模達7.3兆日圓(約台幣2.4兆元),台灣仍有很大想像空間。

 

這也讓台灣藥局掀起一波又一波的整併潮。旗下有醫院、醫材藥品、基因檢測等相關事業的盛弘集團,2019年斥資1.7億元從瑞士商裕利集團手中,併購連鎖藥局躍獅。

 

挑戰二〉異業結盟、縱向整合、複合變形

 

在醫院診所不普及率的年代,西藥房就相當於社區基層醫療中心,藥商或藥劑師會替上門的客人配藥,甚至打針。轉型藥局納管後,隨著健保制度下醫療愈方便,藥局業務卻愈被擠壓。

 

藥局要能存活,除了加入健保系統,連鎖藥局杏一執行副總魏子文指出,最重要的是「複合式經營」。雖然是存在數百年的傳統產業,也得不斷「變形」,才能在殘酷的市場裡存活下來。過去最常見的,是藥房轉型嬰幼兒用品,或是照顧用的輔具、醫材等;近年成長最快的,就是結合日用品與美妝、保養品的藥妝店。

 

在人口老化嚴重的日本,偏鄉藥局還得扮演社區物資補給站的角色,從藥品賣到生鮮、日用品、小家電,規模比超市還大,有些甚至還肩負了長照、社區健康中心的角色。疫情下,歐美國家更賦予社區藥局病毒檢測站等防疫功能。

 

挑戰三〉數位化、智能化、化被動為主動

 

可以確定的是,未來藥局「大者恆大」「贏者全拿」的態勢已定。

 

楊弘仁分析,藥局屬於醫療、大健康產業的一環,光台灣,大健康產業每年商機上看5000億元。且藥局深耕社區,兼具專業與便利特性,讓藥局成了醫藥與零售業者兵家必爭的「關鍵最後一哩路」,甚至連全球電商巨頭都垂涎。

 

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2018年以7.53億美元(約台幣226億元),收購線上藥局Pill Pack,正式揮軍藥品零售市場。對藥品市場虎視眈眈的貝佐斯(Jeff Bezos)開第一槍後。美國連鎖藥局二哥Walgreens也不甘示弱,立刻找來微軟助陣。

 

2019年1月底,Walgreens與微軟簽約,透過微軟的Azure雲端AI系統,即時上傳並累積個人用藥數據,進一步分析,希望能改變慢性病患者的健康與用藥習慣,以及疾病惡化後的住院機率。

 

楊弘仁不諱言,結合數據與AI,以收預防醫療之效的大健康商機,人人都想搶,各產業巨頭,微軟、亞馬遜、騰訊、廣達、鴻海等,幾乎都沒缺席。

 

「但要達到智慧醫療或健康,前提是能做到全面數位轉型!」楊弘仁直言。躍獅藥局總經理陳美孜觀察,相較於醫院,社區藥局更適合智能服務落地驗證,這也讓過去不起眼的藥局鹹魚翻身,成了最重要智能應用場域。包含生理監測、用藥分析、防跌倒、AI疾病判讀等,各種應用陸續上市,只是目前都還在實驗、練兵的階段,就看最後誰能順利抵達終點。

 

全球人口高齡化趨勢下,可以預見的是,醫藥與照護的需求將大增。在美國,社區藥局除了販售,也被賦予愈來愈多醫療預防、診斷,與健康顧問的角色;例如,流感疫苗在藥局施打的比例已達25%。

 

未來四大策略:醫療、保險、創新、電商

 

而銀髮族最需要的陪伴、學習、娛樂、健身等服務,未來也都將整合在藥局裡。「未來藥局」將不再只是藥局,可能兼具不同功能,像是是健康中心、診所、防疫站,遊樂園、銀髮學院、餐廳等等。

 

全球PwC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2019年一份報告中,清楚指出,未來藥局應發展O+O整合模式(也就是Online、Offline)。PwC建議,布局未來藥局有四大策略:結合醫療、結合保險、創新價值、結合電商。

 

疫情改變人類生活;未來,將提早到來。顛覆你我想像的未來藥局,已是現在進行式。

 0511.jpg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 林鳳琪

錄音轉述/邱凡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