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513.jpg


躍獅藥局總經理陳美孜。

 

你知道全台哪一區藥局密度最高嗎?「就是這裡。民生社區方圓一公里內有20家藥局。」身處競爭激烈的一級戰區,躍獅藥局總經理陳美孜依然笑得輕鬆。

 

陳美孜的胸有成竹,來自於躍獅掌握的關鍵武器—與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合作的「智慧門市」。

 

三師服務,接軌數位升級

 

73歲的魏先生,與太太在社區住了大半輩子,始終獨鍾躍獅,尤其去年智慧一號店進駐後,夫妻倆幾乎天天來報到。有別於一般藥局,躍獅智慧門市將大半空間保留給客人。從各種健康數據智慧量測、VR衛教,以及智能健身互動遊戲區。讓冷冰冰的藥局更添溫度。

 

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慢性病纏身的魏先生,疫情間不敢上醫院,更依賴藥局了。除了定期的處方藥,藥師也會關心日常飲食與生活,適時提供意見,「我的孩子在美國生活,藥師們就像是我的親人。」

 

陳美孜形容,躍獅智慧門市,除了集結包括藥師、營養師、護理師等健康諮詢團隊,也開發人臉辨識的個人健康存摺,量血壓、體重前,先「掃臉」,數據便會記錄個人雲端健康存摺裡,手機App可隨時存查,比起慢性病患以前靠手寫紀錄更準確,方便回診時醫師判讀與診斷。

 

躍獅也與元智大學合作智能地墊場域實驗,配合反應遊戲,能讓長輩從活動筋骨中,測試跌倒、失智等風險。戴上VR眼鏡,便能體驗飛蚊症、青光眼感受,用於預防眼疾衛教。

 

這些看似與藥局賣藥、賣保健食品等毫不相關的服務,其實源自美國「未來藥局」概念。高齡浪潮下,預防重於治療,藥局也得化被動為主動,轉型社區健康顧問,借力AI與大數據,即時提供各種預防醫療的多元解方。

 

時序回溯1989年,當時因為嚴重的偽藥與成藥濫用等問題,催生全台首家專業藥師開辦的躍獅連鎖藥局。

 

數位生存戰,關鍵在服務

 

家族二代都是藥師,父親曾是藥局老闆,台灣藥局一路走來所遭遇的困境,陳美孜歷歷在目。1995年,健保上路後,傳統藥局面臨是否要再投資龐大金額建置VPN數位系統,以加入健保藥局的抉擇。陳美孜形容,這是藥局面臨的第一波數位改革,13的獨立藥局遭淘汰,她的父親就在其中。

 

而躍獅初創的1990年代,搭上首波數位浪潮,快速建立起健保藥局專業形象。然而,20多個年頭過去了,挑戰未曾間斷。後來,裕利集團接手,原想憑藉強大的藥品供應鏈,打造2.0版的躍獅,成為藥局界的小七,卻誤判形勢。

 

一位業界人士分析,「藥局特有的專業服務,跟一般連鎖業不同。第二代躍獅,捨棄藥師的專業強項,改以降低成本的通路為核心,埋下苦果。」

 

而隨著AI時代來臨,另一波數位轉型大浪再度襲來。各家藥局無不爭先恐後發展智慧應用與大數據。但陳美孜分析,在藥局生態系,要能勝出,關鍵在於能否提供差異化服務,以及服務能不能成功變現?

 

她舉美國第二大連鎖藥局Walgreens為例,未來,藥局將附設慢性病診所與醫事檢驗室,還可提供基因檢測與健康檢查等服務,將各項數據彙整至個人健康存摺中,並分析比對家族病史,提供從預防、診療到照護客製化健康解方。

 

提起未來布局,陳美孜興奮說,躍獅與集團旗下盛雲電商正積極開發App,把血糖、心跳、血壓等近30種量測儀器連上雲端。並利用集團服務的3000多家診所與藥局通路,累積龐大健康數據庫,挖出值錢的數據金礦。陳美孜坦言,這些都非新技術,關鍵在於如何落地驗證?「少了場域驗證,想法就無法落地。」

 

而這只是大健康產業鏈的一環,躍獅藥局還要串接門市到居家與醫療機構的最後一哩路。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邱于瑄、林鳳琪

錄音轉述/邱凡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