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514-1.jpg

圖/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陳之俊攝


時值疫災新聞鋪天蓋地,人文紀實節目《真世代》的播出,彷如電視頻道中僅存的台灣日常,在網路上引起迴響與討論。 

 

繼《台灣念真情》後,暌違20多年,導演吳念真再度用磁性的嗓音,緩緩述說在地人情與故事,從「往返167公里送信的梨山郵差」,到「寶島義工團志工們,如何在替人蓋房中,療癒自己。」 

 

然而,說服「台灣最會說故事歐吉桑」吳念真重出江湖的背後藏鏡人,是籌製《真世代》節目的推手,亦是在地耕耘近30年,中台灣最大的多系統業者—台灣數位光訊科技公司(也稱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  

 

出身地方,台數科名氣其實不若凱擘、中嘉那般響亮。但今年3月初,一則險些淹沒在疫情中的新聞:台數科申請將旗下「中台灣生活網」變更為以新聞為主的「台灣生活網」,NCC創史上最快速度,3月4日通過,未料,七天後卻大翻盤。意外牽扯出「綠營政治角力陰謀論」,讓人見識到台數科的政治背景,更令人不禁好奇,廖紫岑到底是何方神聖? 

 

綜觀台灣有線電視多系統台經營者中,無論是凱擘、中嘉或台灣寬頻,背後都有富爸爸,例如富邦集團大董蔡明忠、宏泰集團、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等;又或者是「江湖喊水會結凍」的大佬、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肉搏沙場的,清一色是男性,唯獨廖紫岑是巾幗英雄。 

 

公開場合中,廖紫岑總是一席合身套裝、大波浪捲髮加高跟鞋的標準裝扮。很難想像這樣的女性,居然能將一家雲林地方有線電視台,一路整合擴充成全台第四大系統台業者。


0514-2.jpg

圖/台灣有線電視多系統台經營戰場上,唯獨廖紫岑是巾幗英雄。陳之俊攝


串流風行造成剪線潮,重創有線台 

 

只是,近年Netflix、愛奇藝等OTT(Over-The-Top,影音串流服務平台)大軍來勢洶洶,致使台灣有線電視系統業者面臨史上最嚴峻的流血戰役──剪線潮。 

 

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統計,去年底,台灣有線電視訂戶首度跌破500萬戶,只剩497.5萬戶,普及率從前年的58.13%,衰退剩56.13%。平均每月有將近12萬訂戶剪線退訂,轉投入OTT或IPTV(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透過寬頻網路傳送內容,如中華電信MOD的懷抱。 

 

這讓系統業者全慌了手腳,惟有廖紫岑早就預見危機,積極轉型突圍。  

 

打不過就加入,跟幹部吵了三年 

 

去年,台數科領先同業,取得LINE TV獨家電視授權,也讓台數科的節目透過LINE TV跨出中部,搶攻全台觀眾的眼球。 

 

「既然打不過,就加入,」廖紫岑坦言:「擁抱敵人很痛苦,但什麼都不做,只能等死。」 

 

一度,廖紫岑主張和敵人合作的想法,曾引起內部極大反彈,「跟幹部吵了三年,不肯就是不肯,」然而,廖紫岑的盤算是:「等訂戶衰退才做就來不及了,透過LINE TV,至少可讓用戶離不開電視。」 

 

一位同業透露,不僅有線電視正面臨剪線潮存亡戰,電視台也是。過去,家中長輩們被系統台或電視台掌控,被動接受節目內容;但如今隨著網路或OTT等內容平台方便又多元,年輕人閱聽習慣已化被動為主動,不再固定看某個電視台,而是哪裡有優質內容,就往哪裡去。就連Netflix都搶進自製節目,「台數科與吳念真合作製作內容,是為了找到活路。」 

 

其實,自從接手家族投資的地方有線電視台,廖紫岑幾乎關關難過關關過,曾一手主導過三次轉型。 

 

出身雲林政治世家,父親廖泉裕曾任雲林縣長,是國民黨地方大老;媽媽許恆慈則是民進黨大老許榮淑的親妹妹,廖紫岑笑說:「阿嬤家拜佛,外婆家信基督教,從小我就在多元又衝突的環境下長大。」 

 

她原是家族投資的雲林佳聯有線電視台主播。1995年有線電視法規定,業者規模須達兩億元才發照,業界掀整併潮。當時年僅30 出頭的廖紫岑,面對外資挾銀彈的強勢併購,必須搶先說服雲林、台中、南投等同業合作籌組聯盟。 

 

「外資收購是由上而下,我們得由下而上整併,難度很高,」自嘲是「穿粗衫ㄟ」的廖紫岑,在有線電視整併的戰國時代,得跟滿手現金「穿西裝」的外資競爭、搶時間。 

 

40歲時,廖紫岑再度面臨挑戰,這次是電信業者大舉進軍有線電視。「數位匯流時代,電視、電信、網路,產業界線愈來愈模糊,聯網時代,一定要靠光纖速度才快,」預見危機,當有線電視同業還在建置傳統cable moden、同軸網路時,台數科搶先建設成本較貴的光纖網絡,還被同業笑傻。 

 

0514-3.jpg

圖/廖紫岑積極布局軟體,搶占智慧家庭、智慧社區管理領域,從網路租用、電視內容到智慧生活,提供一條龍服務。陳之俊攝

 

整併地方業者籌組聯盟,率先建置光纖網絡 

 

如今證明,不論4G或5G時代,光纖猶如不可或缺的「微血管」,掌控進入每個家戶的最後一哩路。也隨著台數科的光纖覆蓋全台達41僅次於中華電信,加上網路租金是中華電信的七折,吸引了台灣之星、亞太電信琵琶別抱,當起台數科的「房客」。 

 

5G時代即將來臨,看好各種生活智慧應用,台數科也積極投入開發各種應用,像是在霧峰高爾夫球場展開上路實驗的自駕車。廖紫岑盤算著,中部很多傳產業者想升級智慧製造,得跟電信業者租網路,像上銀用台哥大、大立光用遠傳;未來,這都是台數科的潛在客戶。 

 

除了硬體,廖紫岑也積極布局軟體,46萬在地訂戶是台數科優勢,未來,以此為根基,搶占智慧家庭、智慧社區管理領域,從網路租用、電視內容到智慧生活,提供一條龍服務。 

 

不管是OTT或5G應用,數位時代浪潮猶如洪水來得又急又猛,如何借勢而上,不被淹沒?即使過去曾成功力退外資與電信等巨敵。這次,廖紫岑仍嚴陣以待,不敢輕易鬆懈。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林鳳琪

錄音轉述/邱凡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