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519-1.jpg

圖/達志影像

 

4月17日中國大陸統計局發布經濟預測,結果令人大失望!此份2020年中國經濟春季報,顯示大陸2020年第一季的GDP首度見負,為-6.8%,創下自1992年以來的新低紀錄,「大陸經濟V型反彈」的期待落空。

 

大陸官方曾公布2020年3月的PMI指數,擴張至52(榮枯線以上)的喜訊,一度使各界預期大陸經濟會是一個「V型反彈」。如今「-6.8%」的經濟成長率出爐,暗指大陸經濟應如同美國經濟一樣,為「U型反彈」。此外,由於台灣經濟表現深受大陸影響,U型反彈的可能性大增。

 

據統計,2019年中國大陸GDP占全球經濟高達16%,影響規模遠超過SARS時期的8.7%,同時,大陸GDP影響台灣GDP約為18%的幅度。

 

表一:總經跳水!中國第一季GDP 跌至-6.8%

0519-2.jpg

圖/中國大陸季度GDP。

 

-6.8%,到底是什麼原因讓大陸GDP掉得這麼嚴重?

 

檢視GDP三大組成:消費、投資、貿易,「三駕馬車」之中明顯可見的是,消費拖垮了整個GDP。

 

向來,占大陸GDP比重最重的是消費的部位,2020年1到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衰減20.5%,3月份衰減15.8%。總體而言,第一季度比去年同期下降19%。

 

表二:消費慘!中國今年第一季雙位數衰退

0519-3.jpg

圖/中國大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分月較前一年成長比率。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顧問陳子昂分析,消費首季衰退19%,是「三駕馬車」中衰退最大者,也遠大於第一季GDP -6.8%的衰退幅度。

 

「從統計上可見,並沒有出現所謂『持續性的報復性消費』,」陳子昂說。

 

大陸的疫情約莫在3月獲得控制,最慢解封、3月28日才逐步開城的是武漢,原本各界預期,其它眾多城市解封以後,會出現報復性消費現象,例如瘋狂採購、上館子、買3C用品等,但顯然並未發生。

 

3月份的消費還是衰退近16%,顯示疫情的衝擊非常大,有的消費「已經回不來了」。

 

大陸湃動影響力CEO沈帥波指出,餐飲業不會出現春節延後的盛況,也挺難彌補。舉例,大陸網紅茶飲品牌「喜茶」,假設某人先前平均三天喝一杯喜茶,防疫期間的兩個月大約少喝了20杯喜茶。當疫情退燒之後,這人真的會開始報復性消費、在未來一個月每天喝兩到三杯嗎?

 

「答案是否定的,」沈帥波判斷,至少在2020年的第一季,報復性消費並不存在。

 

影響大陸GDP貢獻第二位的是投資。根據中國大陸統計局的數據,2020年第一季大陸的總體固定資產投資下滑了16.1%,投資的表現也不好。

 

表三:投資摔!中國第一季投資下滑逾16%

0519-4.jpg

圖/中國大陸總體固定資產投資成長率。

 

然而,若與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進行對照,大陸3月的製造業PMI指數大幅反彈至52,優於預期。

 

陳子昂分析,這代表是大陸復工情況順利,供應鏈並未斷鏈。

 

製造業傳來的是好消息,但服務業的PMI仍在萎縮,主要是餐飲、飯店、旅遊觀光、休閒娛樂等產業的經濟活動還沒恢復元氣,這一點,從內需中的消費衰退也可以得到驗證。

 

再來比對進出口貿易,這是「三駕馬車」中受到最小衝擊的領域。

 

3月的出口總金額是1851.5億美元,相較去年同期衰退了7%。以全球景氣如此頹敗的局勢下,大陸出口僅衰退7%,表現堪稱優秀。

 

值得玩味的是,大陸進口相較於去年的3月竟然沒有衰退,呈現微幅正成長,這代表大陸為了讓儘快讓供應鏈恢復正常,所以進口有需求。

 

表四:貿易差!中國今年首季一度出現貿易逆差

0519-5.jpg

圖/中國大陸進出口總額。

 

倘若,台中美皆是復甦較緩的「U型反彈」,中小企業撐得住嗎?

 

陳子昂指出,U型反彈代表第一季經濟的成長率在底部,第二季會繼續留在底部,兩者相加就將近是半年的時間。而光是第一季台灣就出現數家老餐廳倒閉、無薪假人數屢創新高的慘況,恐怕只有口袋深、現金多的企業能撐到第二季。

 

U型反彈,就是告訴你:苦日子還沒過去,大家得勒緊褲帶了。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邱莉燕

錄音轉述/邱凡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