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529-1.jpg

圖/公路總局西部濱海公路南區臨時工程處王富生提供

 

新冠疫情肆虐,讓群聚、湊熱鬧成為罪惡,尤其每逢連假期間,悶壞了的台灣人,蜂湧至各大觀光景點,數度引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緊張,進而發出警報。讓人不禁想問,「到底還要悶多久?」

 

為此,《遠見》雜誌走訪了去年底甫開通的南迴改,避開人潮洶湧的主流路線,尋找幾個私房景點,堪比汽車廣告再現,值得你在防疫之餘,趁離峰時間,躲開人群,來趟健康之旅。

 

事實上,2019年底通車的「南迴改」,可謂為全台最靠近太平洋的公路。

 

「阮兜惦治(我家住在)後山山真高喔,南迴公路七彎八彎通台東~」魯凱族歌手沈文程知名的歌曲《來去後山》,一句歌詞道盡1994年,行駛在南迴公路上崎嶇彎曲的艱難。

但2020年的今天,「南迴」不再「難回」。

 

150萬工程人次,優化近36公里

 

歷經9年,「南迴公路改善計畫」(簡稱南迴改)在2019年12月23日完工通車,最受人矚目的就是將其中最蜿蜒曲折的35.9公里路,分段進行道路拓寬、截彎取直、路線優化……,同時也將路面從22.7米拓寬至30公尺,隨著變寬變直變好走,使得借道南迴公路往返台東至屏東,單趟少了30分鐘、20公里路。

 

雖然,南迴改通車的消息幾乎被同一時期通車的蘇花改淹沒,但事實上,其施工難度絕不亞於蘇花改。

 

這短短的改建之路,前前後後歷經150萬人次的工程人員。由於因緊鄰海岸、邊坡陡峭,缺乏施工腹地,工程人員常在斷崖峭壁間穿梭。期間還幾度遭遇過坍塌、湧水,更遑論時而來之的颱風、豪雨、長浪、焚風、酷暑,草埔隧道還發生過37次的抽坍。

 

不過,最是艱險歷盡,往往最是美不勝收。也因此,如今南迴改,猶如細琢後的璞玉,充滿著初次問世的祕境,準備記實著每一個人們尋幽後的驚喜。

 

馳騁海上公路,盡享壯闊美景

 

尤其,台東太麻里鄉香蘭村至大武鄉大鳥村段,由於東臨太平洋,公路與海洋幾乎無縫接軌,海天一色,彷彿馳騁在大海上,讓人置身在無法言喻的駕馭空間內。倘若時值晴天,開啟車窗,更得以平添陽光灑落、海風輕拂的愜意。

 

而南行到安朔草埔段又是另一番景緻。「安朔高架橋」,猶如時空隧道,將前往屏東的旅客,由蔚藍海岸轉換至蒼鬱森林,此時的南迴公路,猶如躍出大海瞬間潛入山林的蜿蜒巨龍。

 

公路總局西部濱海公路南區臨時工程處副處長朱育正指出,此處工程的設計理念是「藏橋於林」,一來避免破壞原始山林,二不與樹木爭地,因此,公路架高達30層樓高,因此,形成全台「車行在林梢」的獨有體驗。

 

改善醫療缺口,盼活絡旅遊業

 

除了安全便利,南迴改也被期待能帶動東部發展,包括改善長年醫療缺口、提升區域運輸品質、整合鐵路及公路系統,計畫藉此活絡東部旅遊產業。

 

沉寂的「南迴四鄉」也希望隨著公路改建而打通發展的任督二脈。

 

台東縣政府新聞傳播科吳鳳雪表示,台東雖為觀光大縣,鎂光燈卻總是聚焦於北台東的伯朗大道、鹿野熱氣球、東海岸的三仙台等旅遊熱點。

 

反觀號稱「南迴四鄉」的太麻里、達仁、大武、金峰,雖然也有多良車站、櫻木平交道等暴紅景點,仍因為交通不便、人跡罕至,相對神祕。因此,南迴改通車後,可望補齊台東的觀光拼圖。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沈瑜

錄音轉述/邱凡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