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613-1.jpg                                               

圖/桃園市長鄭文燦。賴永祥攝

 

桃園縣於2014年12月25日正式掛牌升格為直轄市,有別於台北、高雄為原直轄市;台中、台南由省轄市升一級至直轄市,和新北一樣的桃園,當年的升格,可謂最大贏家,連升兩級。迄今,桃園成功實現升格效益,從原本「被忽略」,轉為「被重視」,再到成為亮點。

 

比較升格前後,鄭文燦從最細節的組織變革,到最宏觀的定位戰略,無役不與,為的就是發揮升格的優勢,「把縣變直轄市」

 

善用優勢,重整上百自治規章

 

我花了一年的時間,把好幾百種的自治規章都完成,」鄭文燦一上任,立馬懂得運用「直轄市」優於「縣」,能設立較多局處的行政權力,於是增設了青年事務局、資訊科技局、體育局等其他五都沒有的新局處,還增設了勞動檢查處、海岸管理處等二級單位。

 

另外,原本各鄉鎮市公所不同調的社會福利及預算,在升格之後歸一。生育補助一胎曾發過1萬、2萬、4萬元,統一為3萬元;重陽敬老金有的發1000元,有的3000元,升格後整合為全市一致2000元。

 

種種行政一致化的運作,還包括里長制度、推動公共建設的方法等,足足調整了兩年才完成。

 

鄭文燦認為,台灣推動直轄市升格的制度,就是要讓直轄市有更多的資源,更多城市規劃的權力,有更多的力量可以塑造城市的發展。

 

「但它不只是權力和資源的擴大,也包括很多的規劃是要不一樣的,」對他而言,就是要展現直轄市是不同於以前的格局。

 

最佳例證,是桃園升格之後一卡車的「全台首創」,代表鄭文燦希望照顧弱勢、提升市民幸福感的細膩作為與創意。

 

以「第六都」之姿創新施政,鄭文燦更令人眼前一亮的,是社會住宅和青年政策。

 

「我是在一上任就推動社宅,」鄭文燦觀察,而一直要等到政黨輪替以後,社宅才變成各縣市政策的主流。目前,桃園興建規劃有22處基地約6600戶,就連偏僻的復興區,也計畫闢建原住民族專屬社會住宅。

 

在桃園,住宅不一定是奢侈品,社宅租金為市價行情的八折,政策戶如經濟或社會弱勢另由市府編列差額補貼至六折,逐步實踐桃園的居住正義。

 

再如「首度就業津貼」,剛走出學校的年輕人若能在畢業後連續六個月都有工作,便可從市府手中領到2萬1000元的就業獎勵金。這項鼓勵新鮮人不要一直換頭路的計畫,每一年將近8000、9000人申請。

 

人民用腳投票。當全台灣人口生少死多之際,桃園人口數卻逆勢增長。

 

升格五年餘,桃園市的人口成長增加19萬6035人,人口成長率9.52%,為六都第一。鄭文燦認為,這不完全是升格的效益,也包括桃園的特色展現。

 

相對而言,桃園市也是六都之中最年輕的城市,平均的人口年紀是38歲,生育率高居六都第一名,老年人口占11%,遠低於全台灣平均約15%。

 

要讓城市加值、市民驚豔

 

不少年輕家庭移居首選桃園,原因之一是房價只有台北的1/4、新北的1/2。另外還因為除了創意十足的社福政策,全國GDP產值最高的產業聚落也位於此處,就業機會多。

 

匹配直轄市的地位,桃園的大型公共建設陸續展開,如桃園航空城、亞洲矽谷創新中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捷運和鐵路地下化工程也浩浩蕩蕩進行中。

 

「我們還應該想辦法讓商業設施增加,」在鄭文燦的藍圖中,諸如會議中心、展覽館、星級飯店還不夠,未來要儘量增加,「讓自己的城市加值,讓大家留在這邊也覺得有驚豔的感覺。」

 

桃園的過去式,被視為大台北生活圈的附庸,現在則順利「轉大人」,成為目前全台灣人口成長最快、都市發展最迅速、產業投資最多的城市,讓升格變升級。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邱莉燕   

錄音轉述/郭美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