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629-1.jpg

圖/智慧眼鏡最知名的產品,是五年前Google推出的「Google Glass」。

 

5G新時代,最有可能為人類生活帶來顛覆性變革的智能裝備,將是一款「已被宣判出局」的智能穿戴嗎?

 

距離5G開台的日子愈近,智慧生活由想像變現實的期待也愈高。以無所不在、無所不包、無所不能為基本特徵的5G,究竟將對人們的生活與工作,將帶來哪些改變?

 

「價值溢出感」可能是率先會出現的一種體驗。

 

當5G商用服務在台灣正式上路,由於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人、任何物都能順暢地通信,於是,科技嚐鮮者換上新的5G手機開始用5G上網,喜歡上網追劇或是玩遊戲的人,也會覺得速度變得以前快,因而產生一種「多出來」的享受感。

 

只是,網速變快帶來的滿足,隨著時間日久,能從中獲得的滿意效用日減,正所謂「邊際效益遞減」。

 

5G還能炸出什麼酷炫的應用與體驗?

 

早於3月27日正式啟動5G商用服務的日本電信公司軟銀(Softbank),創新應用著實開啟了這項新科技的想像力。與設備商合縱連橫多年的軟銀5G實驗室,行銷戰略聚焦VR、AR、FR(自選視角觀賞影像)、遊戲四大方向力拚5G。

 

以新式娛樂享受「FR SQURE」為例,軟銀找來國民女子偶像團體AKB48助陣,取得其第57首新曲《感謝失戀》(失恋、ありがとう)的播映授權,製作一部「多視角MV」。

 

0629-2.jpg

圖/軟銀5G Lab體驗區。

 

用戶觀看時,螢幕畫面的右側有18位美少女成員的圖像,能夠從中自由任選三名成員,欣賞特別以該成員為主角拍攝視角的表演。如此的客製化,完全不同於以往的MV,所有人只能觀看同一個被決定好的內容。對粉絲而言更貼心,透過5G能依照自己的意願,專注追逐自己偶像的身影。

 

再如「AR SQURE」可以在3D投影出與真人同比例的藝人,用戶能和喜歡的藝人進入同一空間拍攝照片、一起共舞拍成影片,虛實合一的影像並能直接分享到社群。

 

放眼未來,若要讓人們對5G持續有感,智慧眼鏡則是公認最殺的利器。這項一度難登大雅之堂的科技裝備或將捲土重來,令更多天馬行空的想像變成現實。

 

這項智慧裝置將敗部復活,幫助5G體驗落地

 

「三、五年之後5G環境變成熟,我們可能迎來智慧眼鏡元年,」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大膽設想,迎接5G,最快令人們覺得「這世界變化快」的將是「智慧眼鏡」。

 

理由是所有的穿戴當中,眼鏡是除了手機之外,唯一八成台灣人每天最常「穿」在身上的物品,夠普及。眼鏡銷售量也是持續穩定增長,調查顯示,全球眼鏡市場規模預計到2023年超過1400億美元。

 

像智慧型手機一樣,智慧眼鏡除了可以視訊通話,還具有獨立的作業系統,可安裝各種App,還可通過語音或動作操控添加日程、地圖導航、拍攝照片和錄影等,並可無痛銜接AR、VR虛擬實境。

 

智慧眼鏡的優勢,在於同時可觸達人類的視覺與聽覺這兩者,未來可能成為重要的人機互動入口,是最具「科幻色彩」的可穿戴式設備。

 

5G新時代,一個極有可能發生的智慧眼鏡應用場景,會是這樣的:當你在路上走的時候,迎面走來某位很眼熟的人,但一時想不起來對方的名字,智慧眼鏡此時便貼心在視線前方跳出這個人的姓名、聯絡資訊,並及時告知過往曾經跟他有過的互動,完美救場。

 

0629-3.jpg

圖/整合Epson Moverio BT-35E雙眼穿透式智慧眼鏡的遠端協作應用,可將作業現場的畫面,透過前置鏡頭,即時傳送給遠端協作的專家。

 

更有甚者,人們可以根據不同場合的需求,更換不同的智慧眼鏡配件,比如開車專用的智慧眼鏡,與走路和搭乘捷運時戴的不一樣。「原本笨笨的眼鏡,再也不笨了,」林之晨說。

 

智慧眼鏡最知名的產品,是五年前Google推出的「Google Glass」,最後以失敗告終,但林之晨認為,失敗的主因是當時的網路環境和相關應用不夠完善,尚無法支持智慧眼鏡這類型的產品。如今5G來了,智慧眼鏡可望敗部復活。

 

事實上,眾多科技公司也已重新將開發的目光投向智慧眼鏡。

 

針對新冠疫情,Epson飛快開發出Moverio智慧眼鏡搭載熱成像技術,可將人像以顏色及體溫顯現於智慧眼鏡上,讓防疫人員便於配戴,並以巡邏方式加強防疫戒備。

 

亞馬遜的Echo Frames造型與《蜘蛛人》彼得.派克佩戴的黑框眼鏡相似,不同的是眼鏡內建了語音助手Alexa。健身眼鏡也愈來愈流行,例如Vue智慧眼鏡,能在鏡片上顯示行走的步數等資料。微軟也一直在醫療保健、工程、甚至執法領域積極地行銷Hololens。

 

即便是Google Glass也再接再厲推出了企業版2,進一步強化了機器學習技術。華為則與時尚眼鏡品牌Gentle Monster聯合設計的智慧眼鏡,聰明到連眼鏡盒也不止存放眼鏡這麼簡單,它還「兼職」充電器,不必擔心電池續航力。

 

眼鏡一旦智慧化,從視野到人生,均將出現大變革。翻天覆地的程度,或許不亞於智慧型手機問世後的衝擊。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邱莉燕    

錄音轉述/邱凡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