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624-1.jpg

圖/數位政委唐鳳正在籌備「數位發展部會」。池孟諭攝

 

在抗疫期間受到全球矚目的「數位大臣」──唐鳳,在蔡英文總統的第二個任期將扛起重責,籌設一個神秘部會。到底這個神祕單位會是一個部、一個會,還是一個委員會?又將如何帶領政府數位轉型?唐鳳親自說分明。

 

520之後,除了新人事、新作風,另一個倍受關注的焦點,就是政府的組織改造與數位轉型。

 

蔡英文總統的520就職演說,一大重點是改革,其中一項課題「行政院組織改造工程」,將在重新盤點後再次啟動,包括成立一個專責的數位發展部會,並由政務委員唐鳳扛起籌設重責。

 

被國際媒體喻為「數位大臣」的唐鳳,在接受《遠見》專訪時,談到了這個籌設中的神祕部會──數位發展部會,它不僅是各部會的數位整合,理念上更將是「機器與機器的整合」。

 

因應物聯網及5G時代到來,小英政府從去年便展開規劃全新的數位發展部會籌設,備受產業界關注。到底它會是怎樣的一個新政府組織?

 

「它可能將是一個專責機關,也可能是一個委員會。」唐鳳透露,他已參與多次相關會議,眾多行政組織的提案,目前正在討論中。「當然會是二級機關,」唐鳳說,一個二級機關有很多不同的設立方法,它可以是兩大方向,「若是以執行為主,便是一個部,若以政策規劃為主,那就是委員會。」

 

即使是政策規劃為主,唐鳳指出,一個數位發展委員會的形成,其實一大部分仍然要靠專業文官,但更重要的是,「在應用層面上,各部會之間需要一個『數位轉型』的文化。」

 

0624-2.jpg

圖/池孟諭攝

 

口罩3.0便民,同時也便利公務員

 

以口罩3.0為例,正是透過數位科技,不斷優化口罩實名制的功能,讓民眾可以在便利超商24小時隨時領取,比起之前在藥局排隊、領號及驗證健保卡,省下許多時間和力氣。「若沒有數位的做法,很可能變成是政府為了節省人民的一小時,但背後卻要靠公務員加班一小時來完成。」唐鳳說,口罩實名制不斷升級,不僅能夠便民,更能便利公務員。

 

「其實,公務員本來的負擔就已經非常重了,」唐鳳認為,如果有一個數位發展委員會,並由各部會一定層級的人士組成,就能彼此瞭解到在某個部會已經嘗試過的數位方法。

 

「如此一來,其他的部會就不用閉門造車、大家可以開門造車,」唐鳳一語道出,政府各部會進行數位溝通的必要性和效益。換言之,數位發展部會勢必涵蓋整合的精神,但唐鳳認為,「所謂的整合,並不是組織改造意義上的整合,而很像是指揮鏈的整合。」

 

唐鳳進一步說明,「前台是人民看得到的體驗要一致,後台是機器跟機器整合,不是人跟人整合。」

 

舉例來說,以前外籍人士來台灣攀登高山時,常會被繁瑣的申請手續難倒,不但要向國家公園申請,山屋又有山屋的申請,歷經排隊、抽籤、領入山證等,等於規劃一次登山,總共要跟四個不同的機關介接,而且每一個申辦邏輯還不一樣。

 

後來,唐鳳便帶領規劃了「向山致敬」的政策,以全面提升台灣登山運動的環境。

 

0624-3.jpg

圖/數位政委唐鳳。取自中華民國行政院臉書

 

一站式登山服務網,整合後台、簡化申請流程

 

唐鳳以一個一站式的登山服務網,簡化台灣高山的攀登申請。只要到「臺灣登山申請一站式服務網」,直接輸入登山路線,比如玉山主峰、嘉明湖、能高越嶺等,就可以直接在介接到所有國家公園及高山的行程登記及入園申請,還可線上預定山屋、營地的住宿,包括查詢空房及數量,是否保留外籍訂房等,一目了然。

 

「大家可以一次規劃到位,不用再開七個網站來做這些事,」唐鳳表示,這個政策的重點並不是把後面分門別類的網站拆掉,而是整合。

 

像是成功山屋、黑水塘山屋、奇萊宿營地、月形池、驚嘆號水池等原本的網站都還在,但只要在「臺灣登山申請一站式服務網」上,按照步驟輸入一次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便是唐鳳所謂的前台體驗一致,但後台並不是把它拆掉,而是機器跟機器的整合。

 

不同部會的共同價值:不能以犧牲後代為代價

 

未來的數位專責機關,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在不同部會主張的價值裡找到共同價值,好比「永續」。

 

「我們現在不管倡導什麼價值,都不能以犧牲我們的後代為代價,」唐鳳說,透過審視這些共同的價值,並確保數位科技能夠符合全體民眾的共同價值。

 

眾所期待的數位專責機關,何時會成立?唐鳳表明,行政組織改造還是要送組織法修正案到立法院,「所以我們坐在行政院,是沒有辦法告訴你,立法院什麼時候通過法案。」

 

但籌劃的腳步十分積極,一旦立法院三讀通過之後,便會按照新的組織法來進行調配與安排。但其實不必等到組織改造完成,類似「臺灣登山申請一站式服務網」的一站式服務、口罩3.0,就已經在唐鳳協調不同部會的努力下,滿足了人民的需要。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邱莉燕

錄音轉述/陳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