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630-1.jpg

圖/張智傑攝。

 

台灣將有第一座5G工廠,預示5G元年正式從猜想降落到應用面,更重要的是,工廠由三方不同領域的企業跨界合作,從這樁策略聯盟起,台灣正在形塑全新的5G產業文化。

 

台灣第一座5G工廠,將由遠傳電信、台達電子、台灣微軟攜手共同打造,預計在台達桃園研發中心展示間,先行建立一處5G智慧示範場域,目前投資金額三方皆未透露。

 

在這座5G工廠中,預計將結合台達的創新智慧設備,以及微軟的先進雲端技術,並在整個場域搭配遠傳的80MHz連續頻寬。

 

可以想見,許多原本夢想中的先進製造場景,因為5G,得以在現實中出現。

 

融合大數據、物聯網,實現智慧物流

 

比方說,AGV無人搬運車,透過5G訊號的「大連結」特性,可與管理平台交換資料,在生產過程中建立智慧物流調度系統,穩定執行物流搬運工作,大幅縮減物料搬運次數,還可依據監測資訊即時下達指令,有效提高產能。

 

AOI瑕疵檢測設備也獲得突破,透過5G的高速、低延遲,即時傳送製程中因檢測產生的巨量高解析度圖片,並進行大數據分析,快速遠端調整製程,以提高檢測精準度、良率與產能。

 

而傳說中的「數位分身」,會透過Microsoft HoloLens真正現身。其中一個應用是,遠在千里之外的工程師,透過5G串連工廠與產線,以混合實境的方式,在遠端修復工廠裡故障的設備。

 

0630-2.jpg

圖/張智傑攝。

 

「三強聯手的情況之下,我們要為台灣在5G場域打出第一槍,」遠傳總經理井琪在宣布合作的記者會上信心滿滿:「相信在5G帶動台灣產業升級方面,能一起做出非常好的努力。」

 

鮮少在公開場合露臉的台達資深副總裁暨資通訊基礎設施事業群總經理鄭安表示,台達這次選擇與遠傳合作,是建立在雙方長期合作的基礎之下。

 

身為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次子的鄭安說,目前台達是盡可能實現5G應用場景,將5G低延遲、大頻寬的特性,顯示在需要的場域上,展現實際價值,也讓台灣其他場域可遵循相同的模式運作、降低成本,以及排除人工作業的不確定性。

 

「對於工廠導入5G,會依情況判斷實際運用,」鄭安表示,若僅是收集資料等情況,採用IoT或Wi-Fi即可,若是AGV無人搬運車這類需要低延遲、大頻寬特性的運用,「採用5G就非常適合。」

 

遠傳、台達與微軟「軟傳達」的策略聯盟,代表在5G時代,每個流程的參與者,都擁有與5G設備對接的密碼。

 

5G時代,矩陣型產業關係成主流

 

不同於傳統的4G時代,電信業者提供通話與網路服務,是一條龍式的線性服務體系。然而,到了5G,多元分眾的市場,成了電信業者在5G領域的主流戰略。

 

電信業者要進取的新目標市場,除了智慧製造,還可能是遠端醫療、自駕車和智慧農業等。

 

這也打破了企業的藩籬,電信業者要能與不同的企業伙伴對接,像是和工控電腦、系統整合商合作,進行差異化的產品規劃,以及分眾市場的加值經營。這一次,遠傳、台達與微軟的跨界合作,就是一個好例子。

 

換句話說,矩陣型的產業關係,取代了原本的線行伙伴關係。

 

新的聯盟勢必愈來愈多,5G的合縱連橫,事實上,也正在如火如荼展開。有人考量的是技術布局,也有人看重品牌通路的互補,但更多的將是新商業模式如何進行優先順位選擇。消費者與產業界也可以期待,5G應用在未來的五到十年,將是一個百花齊放的世界。電信公司更將因為這些成千上百種的新應用,而產生異質化的經營模式。

 

就像電子五哥,過去的主業是製造筆電,演變至今,五哥之間的商業模式都不盡相同。歷史很可能有驚人的相似,因此,台灣五家電信公司的商業模式,未來會出現很大的分歧,不再只是爭搶用戶、賺取月租費的競爭。

 

或許,十年之後,回頭看這五家電信公司,每一家都長得不一樣,是再正常也不過的現象。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邱莉燕    

錄音轉述/陳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