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702-1.jpg

台灣近年來積極推動實驗教育,希望能讓學子們朝向適性多元發展。

 

近年來,標榜「適性學習」「多元發展」的實驗教育蔚為風潮。2014年,《實驗教育法》通過以來,實驗學校數量從104學年的11所,成長到去年的91所,學生數也從5331人暴增到2萬多人。 

 

隨著學生日益增加,原僅規範到高中的實驗教育,於2017年底修法向上延伸至大專以上。然而,不同於國中小學的蓬勃發展,至今仍無實驗大學的出現。 

 

 這使得實驗教育,在高教端斷鏈,亦讓2萬名實驗教育生面臨無高教銜接的困境。只得被迫重回體制內大學,或出國就讀實驗大學,甚至停止升學在家自讀等,也讓想加入實驗教育的學生與家長們面臨掙扎。 

 

 根據教育部統計,107學年,國中小實驗教育學生約有1.4萬人,然而高中卻僅剩1816人,只剩約一成。 

 

「雜學校」教務主任、今年26歲的楊逸帆,從小在體制外教育長大。傳統教育下,一般學生國二時,大多只能坐在教室,被動聽著老師講課。他就已拿起相機,開始拍攝紀錄片《學習的理由》,記錄實驗教育出身的朋友未來七年的學習與人生,而後此部片也入圍國內外逾十座獎項。 

 

那是楊逸帆就讀國二時,目睹了學長姐面臨畢業後,是否重返升學傳統體制的抉擇。許多實驗教育學生從國小開始,長達九年自訂學習計畫,透過專題製作、地方創生、生態觀察等自主學習方式,到了國三卻因升學,被迫中斷。 

 

由於體制內教育仍是社會主流價值,選擇實驗教育的楊逸帆也曾迷茫:「這條路因為沒人走過,我也會懷疑到底能不能走?」他的學長姐跟許多實驗教育生一樣,擔心無法銜接高教,或是害怕興趣無法成為工作,於是又回歸體制,繼續升學。 

 

楊逸帆知道台灣高教無法滿足他跨域學習欲望,決定離開台灣,到美國知名的實驗學校密涅瓦大學與日本Shure民主教育大學,開啟與他人不同的實驗高教學習路徑。 

 

法規雖通過,實務卻滯礙難行 

 

令人惋惜的是,雖然台灣是全球少數對於實驗教育有相關法令規範與保障的國家,卻在高教斷鏈!目前僅國際餐飲創新實驗大學、博雅國際實驗大學兩所學校提出申請。 

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所長薛曉華解釋,這是台灣首次實驗高教審查評估,比較謹慎。加上實驗教育審議會成員中,有2/3是大學教授,習慣以固有高教模式去想像實驗高教可行性,反讓實驗教育多樣性被局限。 

 

雖然體制內大學也有創新教育,或是不分系、跨域學院方案,提供學生更多元選擇;如交大的百川學士學位學程、清大的實驗教育方案,以及成大的全校不分系學程等。 

 

然而,薛曉華強調,相較於國外以地方創生、國際移動等性質區分的實驗大學,台灣的創新學程並無區分,可能應付不了台灣學生多樣性學習的需求,加上也常面臨學分認證與校方認知不同的問題。不過,台灣總算踏出創新高教的第一步。 

 

目前最急需解決的是,面對日益增加的實驗教育生,實驗高教明顯不足,加上現有另類高教方案學校招生名額少,像是今年交大百川計畫特殊選才僅招33人,531位學生擠破頭,但錄取率僅有6%,將使得實驗教育生發展更受限制。 

 

推廣公辦民營,助弱勢生就讀 

 

實驗教育分為學校型態、公辦民營、非學校型態三種。目前僅學校型態的實驗高教有法源依據。要解決實驗高教稀缺,薛曉華建議,可從公辦民營著手。 

 

由於私立實驗學校常因高學費,被詬病是「富人學校」,薛曉華認為,可透過公辦民營,讓政府注入資源,民間提供多元創新內容,也使得弱勢家庭的學生,更有機會就讀。 

 

此外,成功大學教務長王育民認為,以成大不分系與「第十學院」提供跨域、創新創業平台為參考,在綜合大學中成立實驗教育學院,利用現有師資與資源,資源共享,讓學生在院內透過導師輔導,享受體制外教育,也可在院外找尋專業科系的教授學習,甚至體制內學生想投入實驗學院,也可隨時轉換跑道,或許比起獨立成立實驗大學更多元、彈性。 

 

不管是何種模式,薛曉華認為:「要完整實驗高教,法律是骨架,文化則是內涵,」第一步應就法律面,在現行法規上,補足高教法源的缺口,像是公辦民營的可能,以及師培、認證制度的建立。再者,改變社會對教育的思惟,「當大眾對於實驗教育想法打開,制度面才可能落實。」而實驗教育創新、成功的辦學經驗,也能刺激體制內教育有更多元的學習模式。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邱于瑄

錄音轉述/陳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