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綜觀全球各個大學排行榜,每每一公布,總有人說:「排行榜是落後指標,無法前瞻大學的未來!」 

 

然而,真是如此嗎? 

 

《遠見》一年一度的「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結合「遠見研究調查」、政府公開資訊、世界最大學術資料庫愛思唯爾(Elsevier)的Scopus資料庫及SciVal研究分析指標,多年來,資料蒐集來源與指標,歷經了多次擴充、更新與權重調整,為的就是精準地反應社會對於高教的期待與需求。 

 

舉例來說,《遠見》今年將學術研究面向中的「國際合作」與「跨校研究」兩個細項指標權重拉高,就是有感於未來遠距及跨校合作,將成為大學的新常態,因此面對「疫後新世界」,這兩項指標就不能輕忽。 

 

另外,《遠見》也認為,排行榜的目的,不在於標榜總是名列前茅、家大業大的頂大,而是讓各大學明瞭自己的競爭位置。因此,有別於以往,《遠見》只公布各大榜單的前20強,而今年進一步擴大到前30強。 

 

綜合大學 堅信「學生為主體」,中山站上前五 

 

至於今年的榜單格局,首先在綜合大學方面,前四名依然是台大、清大、成大、交大四大天王,不過,清大打敗成大,重回排行榜第二名。倒是今年搶進第五名的「中山大學」,擠下了中央大學,成為國立「中」字輩的一哥。  

0705-1.jpg

圖/綜合大學30強

 

翻開《遠見》近四年大學排行榜,中山也是前30強中唯一 年年名次進步的大學,從2017年第10名,之後鴨子划水成為第八、第六,今年則擠進前五強。分析中山的各細項表現,會發現該校ㄍ學十分重視學生和社會的權益。其中,「學校自籌補助學生之平均金額」高居全台第一。而評估一所學校對於社會重視程度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貢獻度)名次」,則位列第二。 

 

近年來,學生的國際移動力被列為未來人才的關鍵能力,中山在相關的數項指標裡都名列前茅,如「日間學制修讀雙聯學制學生數」全台第二,「國際教師數比」與「本國學生出國交流人數比」則位列第四。 

 

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強調「教育是以學生為主體」,學校是引導學生、提供共學與系統化理解未來的觸媒,將資源投入教學與服務,才能讓學生在中山四年良性成長,「當大環境開始呼應這件事、國際也愈來愈重視這方向,中山過往累積的努力,終於愈來愈被看見。」 

 

文法商大學 前十名不動,背後隱藏激烈變化 

 

今年文法商大學前七名與去年排序相同,依序是台師大、政大、淡江、中正、輔仁、東華、銘傳,而七至十名的實踐、文化、東吳亦是去年的前十強。看似「不動的前十」,若拆解各校在六大面向表現,其實暗潮洶湧。  

0705-2.jpg

圖/文法商大學30強

 

文法商多年來始終高居全國第二的政大,今年六大面向表現相對較去年弱勢,但對此,政大校長郭明政卻有獨到見解。 

 

「比起排名,對於現在的政大,我更重視怎麼接軌未來,」郭明政說,過去大學重視的都是學術,論文愈多、拿獎愈多、排名愈高,但未來高教不可能繼續鎖在象牙塔裡,學校不可以像以前過度強調研究,老師更必須走出研究室,與學生、民眾、產業為伍,「教育的核心應該是學生,如果老師對真實社會不了解,就教不出能適應社會的學生。」 

 

郭明政擔任校長以來,以「兩大兩小」策略,推動一系列的資源重新配置。兩大分別是「多元」與「國際」,多元是幫忙推開學生雙學位與輔系的窄門,透過放寬門檻、降低學分,讓學生可以更容易練就跨領域專長。 

 

國際則是即將新成立的創新國際學院,把其他文法商大學早已風行許久、但政大居然至今都還沒有的國際學位學程和國際課程正式引入,目標讓全世界的師生前來政大、讓政大師生在校就能接觸世界。 

 

「兩小」則是E平台與大學社會責任,E平台目標是將全部課程資訊化,才有機會跨系師資共同經營一門課、形成社群;大學社會責任則是讓師生走出校園,學習如何接地氣。 

 

「與其關注這兩年的排名,我更期待轉骨後的未來政大,」郭明政笑說,「我是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世界愈爛、空間愈大,只要願意,就能做到!」 

 

醫科大學 大數據分析成利器,北醫續占鰲頭 

 

醫科大學今年繼續由北醫蟬聯冠軍,「學術成就」全台第八、「教學表現」全台第六,持續拉大與其他醫科大學的差距。 

 0705-3.jpg

圖/醫科大學6強

 

北醫之所以能夠好上加好,靠的是透過科學化管理校務資訊,讓辦學策略更切實。臺北醫學大學數據長許明暉指出,醫學是很大的領域,學校要選擇哪些科研領域強化,才能創造最大價值,其實是重要課題。 

 

北醫最大優勢在於擁有附屬醫院,透過數據處來整合醫院臨床數據與師生研究數據,定位出未來發展重點,就能持續讓學校在學術成就、教學表現,甚至國際化、社會影響面向上進步。 

 

許明暉分享,以此方式,北醫將下一階段重點發展的醫學研究設定為「4+2+X」。 

 

4代表現有科研表現最強的四大優勢領域,為癌症轉譯、神經醫學、胸腔醫學、人工智慧醫療;2為兩個新興高成長領域,包括細胞治療、醫療器材研發;X則是未來潛力股,值得經營並做滾動式調整者,包括心臟醫學、泌尿腎臟等。北醫並據此組成研究團隊,「把資源投入最有發展潛力的領域,就能創造最有效率與效益的資源投資,讓北醫繼續走強,」許明暉說。 

 

技職大學 明志、長庚、南臺拿下私立科大三強 

 

今年技職大學前五強依舊是國立科大的天下,分別為台科、北科、雲科、高科、屏科,其中雲科由於「教學表現」從去年的41名前進到今年24名,取代高科大站上技職第三。  

0705-4.jpg

圖/技職大學30強

 

私立科大前三強則分別是明志科大、長庚科大、南臺科大,分占7~9名,這三所私立科大,分屬台塑與統一的旗下事業,在教學表現、財務資金、產學合作上都表現出色,顯見,技職院校若母集團資源加持,確實是一大利多。 

 

排名國內技職第一的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技職教育重視實做,就算這波疫情之後讓遠距教學普及,也不容易受到太大影響,然而,當學生有機會透過網路去看見他校或國外課程,對於想學習的內容一定會更有主見,學校必須重整必修課程,讓學生擁有更多選修空間。 

 

「重點不是刪增,而是重整,」廖慶榮說,學校藉由盤點既有資源,讓跨領域型的新型態實做課程誕生,才能滿足未來學生的需要。 

 

私立大學 傳統私校拚教學,逢甲、中原亞大竄出 

 

至於私立大學,由於醫學相關院校由於科研能量強、國際論文多,排名占盡優勢,因此,前五名中,就有四所醫科大學。

圖/私立大學30強

 

也因此,打破「醫科霸權」,去年第四、今年第三的逢甲大學,就特別醒目。而位列第七的中原大學和第八的亞洲大學,也十分吸睛。 

 

逢甲、中原和亞洲大學,在今年排行榜的共同特徵就是「教學表現」大躍進,逢甲從去年44名跨大一步成為今年第13名,中原從48名進步到第28名,亞大從47名進步到第15名,私立名校教學嚴謹的傳統,隨著教學愈來愈備受重視,也讓這幾所大學脫穎而出。 

 

中原大學策略長吳肇銘分析,過去大學以研究為導向,未來教學將更強化。因為台灣近年教改的主軸,就是努力強化國小、國中和高中的多元學習,「隨著這批孩子長大、進入大學,也帶動大學對應做出改變。」 

 

針對此命題,中原選擇重新定位自己,教學不只是提供學分,更是培養能力,關鍵做法是「三大出走」:走出教室,看遠距;走到現場,看問題;走出學系,跨領域。 

 

各個學院推出跨領域學程,例如,電資學院推出AI應用、法學院推出工程法律、設計學院推出社會設計等,還援引校友與企業合作就業學程,老師和業師一同把學生與產業連結起來。更以院所為單位,聘請國際大師來台開設工作坊,全院停課三天,老師和學生全去親炙大師。 

 

「很多人看現在的辦學壓力,是少子化;但未來的辦學壓力,是資源的差異化,」吳肇銘說,集結產學、業師、跨科系,當學生確實學到了有用且跟得上社會趨勢的能力,一所大學才會持續維持優勢。 

 

各分榜、面向、細指標排名的升降,隱藏著學校辦學方向是否踩在國際趨勢的道路上。台灣2020年的前20%的大學,不管是跨領域、大數據、教學創新,皆各自找到自己對未來變化未雨綢繆的勝出之道。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謝明彧

錄音轉述/郭美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