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718-1.jpg

國際化是政大重點發展項目,新設立的創新國際學院積極招聘外籍生。

 

文法商大學被認為是遠距下最可能的高危險群。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放下過去政大的「孤芳自賞」,主動出擊,與外校、產業、校友談合作,進行轉骨工程。

 

「大學,是一群人共同探索知識的場域,」一談到大學,身為文法商學門翹楚的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就忍不住將內心裡的高教圖騰,傾洩而出。他強調,校園是一個集體體驗、生活的平台,不可能被遠距與虛擬取代,就算疫情過後,實體課堂也絕對不會消失。

 

他認為,大學不同於國高中,要的不是背誦記憶教材內容,看重的則是師生間互動,「因此,想勾勒出未來大學的樣貌,就得先釐清大學是什麼?又該是什麼?」

 

郭明政娓娓道出了他的高教哲學,他指出,大學是讓「過去」存在於「現代」的場域,藉由學術的交流與傳承,讓古人活生生地出現在大學內,與現代人對話。

 

有趣的是,大學還不只能「由古鑑今」,藉由各式的學術與科研,一一開發出人工智慧、金融科技、教育科學……等各種創新,進而讓人「遙想未來」。

 

「回溯過去300年、前瞻未來30年,這就是大學存在的價值。不過,同時還需要『現在』。」郭明政表示,實體大學將不只是單純上課的場域,而是一個提供國內外師生、企業、政府彼此討論與交流的社群。

 

郭明政強調,這樣的交流社群,目前不僅局限於校內,跨校間的互動流通,更將成為王道。以台灣為例,校際間的資源共享、交流,早已蔚為風尚。

 

其中,台大、台師大、台科大,就結盟組成「台大系統」;中央、交大、清華、陽明就四校聯姻,打造「台聯大系統」;而來自於中南部的中山、中正、中興、成大則也有「台綜大體系」,至於私校,由全台12所私立大學組成的「優久聯盟」,如今亦名聞遐邇。

 

避邊緣化,今年入台聯大系統

 

這些大學系統開放學生互相選課,讓學生只讀一校,卻坐擁跨校的學習資源,尤其在遠距教學興起後,隨著跨校選課門檻降低,校際聯盟,無異讓學校提供的資源形成加乘效應。

 

「綜觀台灣七個大學系統,不少大學甚至還橫跨不同系統,但政大,居然任何一個系統都沒加入!過去,政大一直是文法商類大學的翹楚,但這種姿態,造成了自我滿足。」郭明政察覺出政大的「孤芳自賞」。

 

因此,為了不讓「獨來獨往」的政大落入「邊緣化」的危機,郭明政走出跨校合作的第一步,今年下半年將加入台聯大體系。

 

值得一提的是,這起校際合作的風潮,還從國內結盟,進化到跨國聯軍。目前台灣不少大學紛紛設立海外專班或辦事處,即是明證。「然而,政大明明在外交領域培育了許多傑出校友,對於海外發展,卻遠落後於其他學校。」郭明政哀怨地說。

 

有鑑於此,2019年12月,政大終於在泰國曼谷成立第一個海外辦事處,建立新南向的起步基地。郭明政在揭幕致詞中直言:「我們來遲了,但政大未來將張開雙手,熱情擁抱更多來自泰國的學生。」


0718-2.jpg

圖/政大校長郭明政表示,學校正主動打開雙臂、廣納各界。

 

重整產學合作,創房地產專班

 

相較於其他大學,政大過去與產業的合作也相對落後。過去政大的產學合作,頂多停留在單一系所或老師的個別合作,直到今年2月,政大與永慶房屋簽約合作《全台房地產菁英卓越計畫》,才打破現況,以「校級」規格,與產業界進行共同研發與人才培育。

 

永慶房屋捐出3000萬元,由政大組成跨院、系、所的專業團隊,提供為期一年的免費基礎課程及專業進階課程,目標是一年開設100個班,預計將募集百位師資,招收6000名學員。後續更將進行包括與社科院、傳播學院、商學院等合作與實習計畫。

 

郭明政說,這種企業捐款、校級開課、共同成立長期產學研發計畫,在其他大學早已行之多年,尤其在科技領域,企業捐款的規模往往以億元起跳,共同產創合作,政大明明有傑出的文法商科研資源,但是始終沒有作為,簡直像是坐擁寶山卻不知運用。

 

另外,校友資源也是郭明政眼中另一座「可惜的寶山」。對比某老牌私立大學的校友服務與組織規劃,每月固定收到上千萬捐款,還在美國成立基金會,校友成為學校財務、實習、攬才相關任務上一大助力。

 

目前的政大校友會僅是愛校校友主動發起,並沒有系統化的籌募機制,更遑論各院系所或各地區的代表,校友捐款也集中在硬體。

 

郭明政說,未來若能將校友資源,從硬體捐助進一步擴大到軟體資源上,例如,海外攬才、國際交流、清寒學生獎學金等,「一定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加強校友聯繫,廣納各界資源

 

於是,郭明政定下目標,翻轉、提升校友捐助的樣貌及型式,因此,他計劃,當下開始,將有計畫地募款與經營,在5~10年後,一年能募集到2.5億元的校友捐款,提供一年200個海外學生全額獎學金名額,吸引優秀海外學生來到政大。

 

同時,一年資助200位中低收戶學生出國,讓台灣有潛力的學生可以走出去;更計劃一年聘請50~100位國外名師來校,擔任短期客座教授,讓台灣本地學生不出國,也能夠接軌國際一流教學內容。

 

「遠距教學與內容創新,大學將迎向無國界時代的來臨,」郭明政強調,教育不是看見自己的過去,而是要看見學生的未來。

政大過去有很好的名聲與成績,但如果未來大學將從學術研究的場域,轉化為知識交流的社群,就必須把他校、海外、校友、產業的能量都想辦法引進給學生,「放下身段與姿態,從今天開始,政大主動打開雙臂、廣納各界!」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謝明彧

錄音轉述/郭美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