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720-1.jpg

圖/達志影像

 

業者說破嘴的5G,真的好用嗎?聽說升級很麻煩?還有現在買了5G手機,未來技術進化後就變廢物?!《遠見》記者彙整民眾面對5G的五大迷思,完整破解。讓你更懂新服務、不走冤枉路。

 

6月30日,一大早,台北市信義路與杭州南路口等便戒備警力,迎接蔡英文總統蒞臨中華電信5G啟用典禮。

 

10點半一到,蔡總統帶領交通部長林佳龍、通傳會主委陳耀祥、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等政府官員,與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眾人一起推桿向前,宣布台灣正式啟用5G。

 

0720-2.jpg

圖/蔡英文總統領著官員一同宣布台灣正式啟用5G。賴永祥攝

 

這是值得紀念的一天,台灣在繼韓國、美國、中國大陸之後,名列全球5G國家之林,進入跨時代行動通訊的新境界。「我們會加快5G基礎建設的部署,政府會在四年之內投入超過200億的資金,」蔡總統說。

 

同一天的下午1點,台灣大哥大也特地舉辦5G開台記者會,董事長蔡明忠匯聚集團各公司高層共同見證,台灣大5G網路服務自7月1日零時起正式在官網上線。

 

「5G不只是科技的演化,它帶來的應該是沒有邊際、沒有局限的想像,超越你我認識的新可能,」蔡明忠說。

 

0720-3.jpg

圖/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張智傑攝

 

5G開台,無疑對於每一個台灣人而言,是一大好消息,意味著喊了好些年的5G,已經真正來到了你我的家門口。

 

5G已經起飛,但「5G究竟有什麼用?」、「如何才能用上5G?」、「5G的輻射是不是更強?」等等問題,顯示其實還有許多人對5G抱持困惑,許多其實是迷思。而「5G的資費會很貴嗎?」亦是立法委員們最關心的5G大計。

 

五大迷思,完全破解攻略

 

在此彙整民眾聽到5G目前常有的五大迷思,一一破解講清楚,幫助你看懂這門超夯新科技。

 

迷思一:片子下載快又怎樣?感覺不實用

說到5G,所有電信商和手機品牌無一不強調網速極快。當聽多了「幾秒鐘下載完一部電影」的描述,導致許多人會將下載電影當成5G的代名詞。但這只是對5G的片面理解。

 

除了秒播影片,5G的快,也會在日常使用中帶來巨大的變化。比如,玩遊戲時,《英雄聯盟》和《瑪利歐》的延遲也變得極低,再也不會因為突然的網路波動而錯失獲勝的機會。

 

由於具備更廣大的頻寬,基於5G網路的語音通話會有更高的品質,打電話再也沒辦法用「信號不好」為藉口了。聆聽「無損音樂」,宛如置身演唱現場。

 

每一年,聚集百萬人潮的台北101跨年演唱會及煙火,總是無法即時在臉書和Line分享照片影片的「ORZ」,也將不再發生。

 

簡而言之,網上衝浪更加舒服。

 

5G的出現,不僅更能滿足人們對通訊與網路的要求,還可以搶先嘗試多視角轉播、虛擬演唱會、AR合照、數位雜誌等應用,超越你我的想像。

 

比如,中華電信同步推出13項垂直領域應用,其中,代言人五月天樂團由團長怪獸示範用「異地共演」讓分隔兩地的音樂人同台演奏、瑪莎享受著「4K雲端遊戲」、石頭還用「VR虛擬社群」增進遠距情感、冠佑則是閱讀「AR書櫃」讓書中場景重現眼前,主唱阿信則用設計理念展演未來科技的「MR智能創作」。

 

迷思二:升級門檻很高

 

當前,電信三雄均提倡「兩不一換」的無痛升級,亦即用戶不換Sim卡、不換號,只需要換一支5G手機就能直接享受5G。或是虛擬實境眼鏡之類的5G終端裝置,也能立刻體驗5G。

 

事實上,無論是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還是遠傳電信的用戶,只要購買5G方案,直接從原先的4G手機上取下SIM卡,再插入新購買的5G手機,就能立刻在5G網路覆蓋的區域內享受5G服務,無疑大大降低了5G網路的使用門檻。


0720-4.jpg

圖/虛擬實境眼鏡。賴永祥攝

 

迷思三:資費有錢人才負擔得起

 

比較五大電信公司的5G資費方案,其實大同小異。最低入門方案多為24GB上網量599元,吃到飽方案1399元起,吃到飽1.5G最高網速極限2699元,乍看之下,大致與4G開台初期的資費相同。

 

與其他國家相比,台灣的資費與5G技術能力一樣,堪稱跑在世界的「前前段班」。

 

當然,對於廣大的手機用戶來說,其實選擇帶有「家庭寬頻」的整合套餐,或許更為划算。

 

台灣大哥大推出5G升級版「好速成双」專案,月付1399元,光纖上網與5G網路接力協作,讓用戶在戶外擁抱5G行動上網吃到飽的極速與便利,回到家擁有光纖上網200Mbps。整合套餐的價格不比單辦5G手機方案多,但卻多包含了一路高速寬頻,無疑要實惠許多。

 

迷思四:現在買的5G手機,未來就不能用?

 

此外,可別以為5G手機只能使用5G網路,實際上所有的5G手機在網路上都支援向下相容,在5G信號不佳的地區,它同樣能夠使用4G、3G以及2G的網路。類似的邏輯,現在所使用的4G,在5G時代也能照常使用。

 

不同於4G時代,5G具備兩個不同的組網模式,一是「非獨立組網」(NSA),一是「獨立組網」(SA)。在5G網路建設的初期,由於NSA組網可以在既有的4G基礎上「長」出5G,建設速度較快,電信公司大多先採NSA模式,以後逐漸增加SA。

 

網路盛傳一則謠言,現在買的5G手機若是NSA模式,以後會因為5G基站轉成SA模式後,便不可以入網。

 

這是真的嗎?專家表示,其實NSA和SA都是「真5G」,NSA 5G手機未來也可以繼續使用,不會受到任何影響。諸多電信商也已經確認將會提供雙組網的模式。

 

迷思五:聽說它輻射高,恐會傷身?

 

這同樣是很明顯的謠言,國外通訊專家指出,5G基站的輻射經過檢測,還不到家用微波爐輻射的7%,家用吹風機的輻射更是5G基站的兩倍多。換句話說,5G基站的輻射還沒有家用電器高。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邱莉燕        

錄音轉述/陳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