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723-1..jpg

圖/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池孟諭攝

 

小心老大哥正在盯著你!

 

眾多高科技公司利用人們的每一次網頁搜索、定位點讚以及網購,甚至是臉部表情,夜以繼日大量收集人們的個人數據。除了提升生活便利,其實在看不見的層面,也為社會帶來了巨大變化,而這些科技公司則獲得了空前強大的權力。

 

針對數位霸權,行政院數位政委唐鳳給出的解讀是「監控式資本主義」。

 

「監控式資本主義」這個名詞,起源於哈佛大學教授祖波夫(Shoshana Zuboff)的著作《監控資本主義:在新的權力前,為人類未來而戰》,書中描述了Google從20多年前開始,收集使用者資料,然後賣給廣告商的決策過程。

 

事實上,寫下全球暢銷1200萬冊《人類大歷史》和《人類大命運》之後,以色列歷史學家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的第三部曲《21世紀的21堂課》,也極力強調了數位獨裁的危機。「我們可能以為自己有自由意志,但其實幕後都被演算法操縱,」哈拉瑞寫道。

 

未來極有可能的狀況是,由於擁有大數據和演算法,使得財富和權力集中於少數精英的手中。糟糕的是,社會階級卻因此再也無法流動,貧富差距更加明顯。面對這種不公平,人們應該現在就開始著手預防。

 

0723-2.jpg

圖/僅為情境配圖。陳之俊攝

 

維護隱私!自己的個資自己管

 

如同網購有七天的鑑賞猶豫期,接到詐騙電話可以打165,唐鳳認為,對於個資,大家都有請求副本、刪除、更新、解釋、給出交代的權利,「如果連自己的個資都毫無警覺,連這些基本的公民素養都沒有,當然不肖份子就會趁虛而入。」

 

為了舉例說明,唐鳳特地在辦公室裡在白牆上投影,秀出一個維護隱私的實際作法。

 

疫情蔓延全球,政府號召國人響應國際人道救援,捐贈剩餘口罩給需要的國家與第一線醫護人員,只要在「taiwancanhelp.com.tw」網站登記即可。

 

唐鳳親自輸入自己的名字進行查詢,網頁上立刻顯現「唐鳳貢獻了六片」,另外還有唐鳳旻、唐鳳仙等人的捐贈口罩數,旁邊還註明了日期。

 

0723-3.jpg

圖/擷取自「taiwancanhelp.com.tw」網頁

 

這個應用程式的設計,獨特之處在於,捐贈口罩的人可以選擇「公開姓名」或者是「默默行善」,完全遵從個人意願。選擇前者的話,雖然公開展示了個人姓名,但這些個資,都是在當事人很明確被告知並同意之後才被公開。而且個資欄位只有三個,很清楚讓每個使用者知道到底會公開哪些資訊。

 

對抗數據霸權,選擇性購買或抵制

 

「在充分告知、公共利益目的,以及自願提供的前提下,讓整個世界看到台灣人民的善心,」唐鳳說,這個過程,令選擇權變成「顯名權」,人們到底付出了什麼、換得了什麼,所有人都明確瞭解,自然沒有「被動的被蒐集數據」的問題,也不會對隱私造成侵犯。

 

面對數據霸權,唐鳳也認為,人們可以選擇購買對環境跟社會有幫助的服務和產品,並抵制對社會、對環境不利的服務和產品,「使用者有隱私自覺和具體行動,這個力量才是大的,監管只是最後一哩路。」

 

在唐鳳的認知中,一貫將AI視為「輔助式的智能」,把人類工作中機械化的、同質化的慢慢取代掉,但無法取代人類的好奇心、創意與互動價值。

 

「如果助理把你的行程和隱私透露給別人,你質問他為何這麼做,他卻不解釋,也不給你任何交代,那麼,你應該會馬上把那個助理fire掉,」唐鳳說:「你怎麼期待助理,就怎麼期待輔助式的智能。」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邱莉燕        

錄音轉述/陳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