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729-1.jpg

圖/AI Martech數位行銷公司酷訊搜索為幫忙企業強化轉型決心,在4月先推出「koo.shopping酷樂購」固定直播節目協助企業銷售商品、創造訂單。KooData提供


疫情期間,許多中小企業品牌積極地經營直播,就連大企業、素人也開始嘗試。酷訊搜索KooData旗下直播工具App──Easy Live,今年第一季業績,就較去年同期成長35%,就連蘭蔻、3M等品牌大咖都找上門。KooData怎麼做生意?

 

疫情帶動直播銷售浪潮,酷訊搜索KooData陸續接到不少大型品牌的直播專案詢問需求,旗下直播工具App──Easy Live日均開播五到十場,今年第一季業績,就較去年同期成長35%!

由於直播後仍可收單,因此KooData整體業績平均提升四成~兩倍,讓營運長孟逸錤「很有感」。

 

孟逸錤表示,直播平台講究的是銷售,不是人人能當網紅,但人人都可當老闆。

 

KooData成立第五年,從數位廣告起家。2018年獲得中華開發領頭的7500萬A輪投資,並合併以雲端、串流技術為主的新創公司Fiiser(飛搜)後,就轉型為MarTech行銷科技公司。

 

目前旗下有直播拍賣(EasyLive)、影音平台(vivido)、廣告管理(KooAds)等數位行銷工具。

 

其中,Easylive自2019年第一季推出,才剛滿一年,短短六個月內及創造超過2萬家企業下載使用、累積超過5萬次的「+1」,2020年上半年業績翻倍,「+1」累計50萬次,並創造超過4200萬的GMV(商品成交金額),年度成長近10倍。

 

0729-2.jpg

圖/EasyLive創造高互動性直播畫面,參與觀眾留言、跑馬燈、進行活動都一目了然。KooData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約有四分之一的成交量是來自新馬地區、香港及泰國。顯見東南亞是社交電商的大藍海。

 

孟逸錤說,以前賣家做直播,無論是商品輪播或舉辦抽獎,都需要助理拿道具或大字報在螢幕前提示,但現在可以事先透過設定「跑馬燈」提醒客人,協助開播前的「集客」,以及開播後的「留客」。

 

此外,直播後透過訂單分析,商家也能透過數據瞭解客人偏好和需求,擬定接下來的策略,其客戶前三大涵括女性服飾、美妝及生鮮商品。

 

為此,疫情期間,KooData著手開啟一條龍服務。從直播前準備提供場地、直播主、腳本專業建議;直播現場的網速控管、拍攝要點、直播下單追蹤;直播後,提供精準廣告投放、直播後收單等數據分析等,提供大型品牌客製化的直播專案規劃。

 

直播電商竄紅成顯學,輔導實體店轉型

 

特別的是,這段疫情讓大型零售品牌投入直播銷售的意願大增,由於實體通路人潮減少,客人不上門,品牌改變作法,陸續嘗試開啟直播。

 

具代表性的案例,包括國際知名品牌L'Oreal旗下品牌Lancome蘭蔻(LANCOME),找網紅、品牌櫃姐上場,創一小時就創造百萬業績;3M濾水器從展場的實體展示,延伸到線上直播;商業軟體作業系統品牌Windows也透過KooData,第一場線上直播造5萬次觀看量。

 

0729-3.jpg

圖/koodata「直播顧問式的商模」逐漸成為潮流,koodata大幅降低品牌企業主加入直播的門檻,Lancome蘭蔻、Windows10、3M等大型國際品牌,也紛紛加入直播銷售。KooData提供

 

孟逸錤分析,過去大品牌目標客層和銷售管道多元,也正因重視形象,對於直播採取觀望態度;但隨著消費者行為改變,它們被迫創新,為了減少學習成本,委外客製化的需求擴大。

 

為了協助實體賣家轉型,以及協助熟悉如何運用後台工具,KooData從後端支援走上前線,推出自營直播服務平台「酷樂購」,近期推出「精選MIT商品直播」節目,推薦台灣在地品牌商品包含精製手工皮鞋的林果良品、麥芽氣泡飲禾餘賣酒、專銷農產品的悠由數據等。

 

日前,悠由數據販賣外銷等級的玉荷包荔枝,創下了六小時完售紀錄,超乎原先預期。

 

值得注意的是,這波直播電商熱潮也替實體商家帶來機會,一位在馬來西亞開設壽司舖的師傅──文森先生,為了因應客人不來店裡吃飯,決定自己上場直播賣海鮮。

 

他透過直播工具辦競價、抽獎活動,結果檔檔熱賣,他看到更多商機,甚至還連絡KooData,詢問能否成為代理商。


0729-4.jpg

圖/koo.shopping酷樂購」推出為員工內部創業,並邀請直播主Kiki親自開班授課。KooData提供

 

關鍵「90分鐘」,三招與客戶搏感情

 

KooData觀察,來自東南亞的直播賣家新客,在這段疫情期間成長五成,大多以講華語為主。

這些新客也會給平台不少意見回饋,例如有賣家認為字太小或敲碗新功能,平台也立即從善如流,不斷優化,目前,甚至有美顏的功能。

 

由於疫情後有更多品牌和新進賣家想嘗試直播,孟逸錤提出三大建議:

第一,拉近心理距離。素人首重親和力、和買家像朋友一樣聊天、搏交情,分享使用經驗等,不一定要模仿明星或網紅。

二,讓觀眾「連一拉一」,呼朋引伴加入,創造趣味關卡增強黏著度。建議直播90分鐘以上,如果是多樣商品,就要拉長時間。

第三,直播相當重視節奏的拿捏,事先設置腳本和流程,可以避免吃螺絲,也能適度地帶動高潮。

 

後疫情時代湧現一波波的直播銷售浪潮,隨著更多大型廠商加入戰場,現有單打獨鬥的個人式銷售、閉鎖式社團經營等模式,會如何共存共融?KooData模式,會是一個重要參考案例。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廖君雅            

錄音轉述/陳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