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813遠見圖片.jpg

 美國品牌「布魯克斯兄弟」聲請破產,富人停止花錢的影響深遠。


美國男裝服飾品牌「布魯克斯兄弟」(Brooks Brothers),7月上旬聲請破產保護,令人詫異。

「布魯克斯兄弟」可不是普通的男裝服飾店。有著202年的歷史,是美國最古老的服裝零售商;他們的經典西服已成為文化標誌;美國歷史上45位總統裡,有40位總統穿他們量身訂做的西服,舉行總統宣誓。

100多年前,林肯總統被暗殺時,身上穿的正是該公司訂做的西裝。

「布魯克斯兄弟」更關閉在美國的工廠和54家門市,領底薪的工人和店員都得遣散。這意味著一條產業鏈的破碎,也顯示了當富人停止花錢時,中產階級及弱勢階級受創最重。

專注本業面臨嚴峻風險

在此之前,另一名牌服飾J.Crew破產,已有112年歷史的精品百貨公司尼曼馬庫斯(Neiman Marcus)也早在4月就宣布破產,執行長雷姆登克很悲傷地聲明:「疫情發生前,尼曼馬庫斯穩步實現長期獲利和持續性成長。但就像大多數企業一樣,我們正面臨這波大疫情的空前衝擊。」

疫情挑戰各國應變力,也空前挑戰管理策略,例如,這幾家高檔精品店都專注本業,目標客戶集中,似乎很合乎核心競爭力理論:只發展自己原來所長。然而,一旦本業崩塌、目標客戶不再青睞,營業額就只有直線下降。

一家美國信用卡分析公司統計,以郵遞區號裡的收入中位數劃分四個階層,最高及次高的25%群體,在4、5月花費平均降低45%,6月還不見回升。

隸屬哈佛大學的先機研究所統計,美國最高收入25%群體的消費縮減,直接導致美國總體消費縮減50%,因此縱使其他三個群體恢復消費,還是會導致經濟蕭條。

《紐約時報》分析,富人們現在忙著躲避疫情、健身,等待新冠肺炎的消退,例如,眾多的好萊塢藝人及運動明星都紛紛移居到偏遠別墅。

股東會也改線上舉行,股神巴菲特的股東會本來每年都有兩萬人參加,投資者競相爭睹巴菲特的風采,但今年盛況不再;華府冷清,參眾議員能不來就不來,嚴重影響周邊交通、紀念品、餐飲業。

富人對消費卻步,還有一個關鍵,因為富人享受的服務通常以特製化的個人貼身服務為主,例如,專屬裁縫、專屬顧問、VIP接待員等等,現在的富人都深居簡出,不願與任何人接觸,更遑論消費。

一位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兩手一攤,提振經濟已不是經濟學家可以解決的,而是公共衛生專家的問題了。

《紐約時報》也分析,這次的經濟衰退,和2008年金融海嘯截然不同,那次衰退,服務業持平、有錢人還是上館子、只是延後買持久性產品,例如,汽車或是高檔電器。但這次服務業則是領先衰退,餐廳服務生、旅遊業者比其他行業的人先失業,是一場很不尋常的經濟衰退,未來受影響的人還不知多少。

不能只仰賴愛和憐憫而活

高收入階層減少花費,當然最受衝擊的是小企業、小商店和低階收入者,紐約市中心附近的中小型商店,和疫情前相比,營業額減少了80%左右,華盛頓國會山莊附近的餐廳業者,很多已經歇業了。

再下一波是中產階級,例如,白領階級可能大量失業。

往日美國製造業工人及中階經理收入穩定,這群中產階級是社會的支柱。然而,近年美國失去製造業、失去中產階級,也失去社會穩定力量。美國製造業空洞化,足夠讓台灣引以為戒。

其實,富人們這兩年已經開始撙節支出,儲蓄率比以前提高了一倍,厚植現金實力,以備不時之需。如蘇軾的詞「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當時經濟學家已經警告,這些跡象,顯示2020年經濟將趨緩,沒想到來隻超大黑天鵝新冠肺炎,今年經濟不只趨緩,還是重創。

「我們是靠富人的愛和憐憫而活,只有希望他們能趕緊恢復以前的習慣,但我也知道近期內應該不可能了。」來自烏干達的移民納米,在空蕩蕩的豪華餐廳前這樣說。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楊艾俐 
錄音轉述/陳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