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815-1.jpg
圖/修復16年總算重見天日的台 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將成為所有鐵道迷的朝聖天堂。

7月份,是所有鐵道愛好者值得紀念的大日子,不是因為放暑假,而是經過16年修復的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終於對外開放。

7月6日的開幕典禮上,包括總統蔡英文、交通部長林佳龍、文化部長李永得、台鐵局長張政源、台博館館長洪世佑等重要人士,都到場見證。

當天,蔡英文臉書便分享:「我從小在台北長大,對這座城市的印象,很多都和鐵道有關:經過中華商場的縱貫線、在我家附近的北淡線鐵路、舊台北車站、鐵路便當……看到鐵道文化常設展陳列的文物,看到重現1970年代老台北的鐵道模型,勾起了滿滿回憶。」

賞建築〉走訪清領、日治到民國

走出台北捷運北門站二號出口,緩步行至忠孝西路和延平北路的交叉口,過去擁擠的車流和紛亂交通畫面,如今已轉變為開闊、大器的先進都會意象,眼前的古蹟台北府城北門,在路的那頭遙望鐵道部園區的歷史建築。一座既新且舊的國際城市,就該有這番文化融合風貌。

腳下這片由忠孝西路、塔城街、市民大道、延平北路環繞而成的1.7公頃土地,不僅是軌道運輸的發展濫觴,更是將台灣逐步推向現代化的關鍵動能。

鐵道部園區最早的歷史,可追溯到1884年清廷派任的台灣巡撫劉銘傳,當時他聘請英國與德國顧問,在淡水河碼頭建造「機器局」,並建立基隆到台北、台北至新竹兩線火車,帶領台灣進入軌道運輸時代。

1895年的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這成為直屬總督府的一級行政機關「鐵道部」,由於日方不想沿用前朝的風格,加上原來的舊房舍不敷使用,於是在1918年,委託設計總督府(現總統府)、台南州廳(現台灣文學館)、台北州廳(現監察院)等知名建築的森山松之助,興建新鐵道部官舍,奠定了今日的紅磚塔樓及圓弧狀建築意象。

不僅如此,當時更把區域內所有的辦公廳舍和工廠作業空間,全部重新規劃,「所以這裡可說是台灣第一個現代化『園區』!」台博館展示企劃組助理研究員林一宏妙喻。

1908年,當時的鐵道部官員長谷川謹介,建立了西部「縱貫線」鐵路系統。

二次大戰後,國民政府接收作為台鐵總局本部,直到1993年遷移至台北車站新廈,這片方寸之地,一直是台灣軌道運輸的核心,每次改變交通系統及城鄉發展的重大決策,幾乎都在這發生。

如今,園區內原有的近40棟老舊廳舍,還保留有14座。從鐵道部官舍、員工用的木造食堂和工務室,到八角造型的傘狀建築男廁,或是戰時避難的錐形防空洞,每磚每瓦,都能品味百餘年的鐵道演變歷程。

過去尚未開放前,台鐵只有低密度使用,偶爾做為員工宿舍,或是借給明星藝人拍MV,資深歌迷不妨搜尋一下知名歌手李玟的暢銷金曲《Di Da Di》,就會看到當時彷如古堡的詩意空間。
然而,幾年前借給某國片團隊拍攝,一度造成不少毀損,之後台鐵便不再出借。

0815-2.jpg
圖/城市周邊的模型,宛如走進時光隧道,可見昔日北門與鐵道相互輝映。

逛特展〉五大展區,享受聲光體驗

話說回來,讓人引頸企盼多年的鐵道園區,有哪些不能錯過的內容呢?

從大門進來,過去位於左方的簡報室,如今成為觀眾服務台和售票處,一旁還可租借手推車。林一宏最推薦一年時間無限看、還可四館(含台博本館、古生物館、南門館)通用的300元會員年票,比每次進場花100元更加划算。

的確,目前鐵道部園區共有包括鐵道文化、園區歷史暨古蹟修復、兒童夢工廠等三個常設展,以及台灣鐵道旅館、「異論現代:1935台灣博覽會」兩大特展,一天之內,難以覽盡,不妨避開人潮多來幾趟、不疾不徐地完整體驗。

比方說,一樓立即目睹的鐵道文化常設展,可見證歷代鐵道運輸的發展軌跡,以及引發的交通革命震撼,了解百年前的傳統火車、1950年代出現的飛快車,尤其是2007年通車的高鐵,大幅縮短台灣人的通勤時間,同時改變沿途每座城鎮的發展和地景,甚至扭轉了大家對日常時間的認知。

林一宏舉例,以前相隔兩地的人們相約見面,大概會說明天下午左右到,「有了鐵道之後,就變成我會搭幾點幾分的車子到。」

漫步展區時,赫然發現,原來台灣鐵路不只有民眾搭乘的客運系統,還有運送物資的鹽鐵、糖鐵、專載香蕉的鐵道,甚至軍事用途的軍鐵。就連動力來源,也可分為蒸氣、柴油、電力等多種脈絡。

除了硬知識,各種跟鐵道有關的文化,從文學、音樂、電影等藝術創作,到你我每天接觸的交通號誌、車票字體、車廂形式,這裡也應有盡有,甚至有一節完整模擬車輛運行狀態和聲光效果的「莒光號」車廂。若是道地的鐵道宅,應該很想躲在館裡,根本不想回家。

最受歡迎的,應該是位於二樓的鐵道動態模型展區。

其中一塊區域模擬1910年代的清朝台北工場與機器局建築,另一邊則仿造1970至1980年代的台北車站周邊場景,展現這座城市與歷代鐵路系統交織而成的地景風貌,並且規劃不同車輛型號的動態展演,大約每10分鐘一次的「出車」表演,總令觀眾看得大呼過癮。

一位資深鐵道迷不禁自嘲:「以後老婆大概不會給錢買火車模型了,因為這裡就可以整天看到飽。」

0815-3.jpg
圖/隨處可見的鐵道號誌和交通標示,也成了展覽的一部分。

品人文〉軌道╳城市的文化記憶

若是親子同遊的家庭客,不妨到每天開放六場次的兒童常設展「蒸氣夢工廠」,讓小朋友體驗挑煤塊、搭小火車,從趣味遊戲中認識鐵道文化。

事實上,鐵道園區不僅記錄了台灣軌道運輸的演變過程,更經歷百年來的政權更迭,從清朝統治、日本時代、二戰後的民國,到近代台灣等歷史剪影,所呈現的內涵和故事,遠不止於交通層面。誠如林一宏所說,這裡不是專門陳述鐵道產業技術的交通博物館,「而是一座從舊鐵道部建築,變成的城市博物館。」

事實上,1993年還在攻讀碩士的林一宏,就曾跟著中原大學建築系教授黃俊銘的研究團隊,來此進行調查與拍攝,沒想到,多年後真的加入鐵道部園區活化團隊,親身見證這裡從頹圮不堪到重建有成,從一片廢墟變臉為城市博物館的奇幻旅程。

不管你是不是正宗的鐵道迷,都該來這感受台灣自成一格的鐵道文化,將發現,除了軌道運輸的演變脈絡,沿途還可以看到百餘年來的台灣歷史,以及隱藏在許多城市及站點背後的人文風景。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高宜凡 
錄音轉述/郭美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