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816-1.jpg

隨著新冠肺炎對全球旅遊、航空、餐旅產業的衝擊和影響,2020年想要出國的計畫,如今根本已成了天方夜譚。誰都沒有想到,一波爆發於中國(China)武漢的病毒,會在短短幾個月內蔓延全球,這場世紀災變讓全球近2/3的人都曾面臨不同形式的隔離,天人永隔的悲劇,更是無比悲痛。

如今,世界各地航空業倒閉、飯店歇業與旅行社的裁員、減縮,真想要回到和從前正常的旅行生活,已經令人不太敢想像。

生態豪華旅遊品牌Bouteco的創辦人茱麗葉·金斯曼(JULIET KINSMAN)和紐約旅遊專業網站travelJewels的創辦人(JEWELS RHODE)兩位旅遊專家,便預言了未來全球旅遊生態會面臨的5大改變,值得你我深思。

1、觀念會改變

0816-2.jpg
圖/旅行的觀念會改變


專家提點,在未來,人們對於旅遊的態度會有大幅的改變,以前對於說走就走、毫不猶豫的旅程,日後會徹底的破滅,甚至少數出差的行為會成為平衡社會經濟變化的樞紐,以改善令人難以置信的經濟慘況。

此外,之後的旅行,大家會更考慮如何去避免人群過多的地方,甚至研究非高峰期的旅遊景點,在非季節性時才訪問特定的目的地。

2、「此生必訪」清單會賦予更大的意義

0816-3.jpg
 圖/人生的目標也會有些許的變化

英國(UK)的巨石陣、義大利(Italy)威尼斯的水都浪漫、祕魯(Peru)扣人心弦的馬丘比丘……在許多人的心中,勢必曾經都有立下自己「此生必訪」的目的地,只不過,在歷經新冠肺炎的災變後,這些夢想可能都未必能實現。

專家表示,從健康的角度看,這段封閉的時期是人們可以自省的時刻:也許人生最重要的並不是觀光旅遊,而是有許多其它的目標。

甚至在未來,會有主題性的旅遊團出現,好比說透過旅行支持產業嚴重受影響的地區、參加海洋探險活動保護海洋等,無非都是用另一種的模式,實際支持觀光產業的活動。

3、旅行時的永續發展變得更至關重要

0816-4.jpg
圖/旅行時的永續發展

專家強調,未來,旅行將是一種平衡社會經濟變化的管道,這能讓某些過去單一依賴旅遊產業發產的地區,能有種改善和緩解,甚至在旅遊產業的永續發展上,每一個遊客也許都被賦予了特定的使命,像是支持在地居民手工產業、維繫生態平衡的互助等,旅行社將會以這樣的面向發展。

4、公路旅遊將更為盛行

0816-5.jpg
圖/公路旅行成了新的旅遊常態

因為出國時的防疫不確定性、大眾運輸可能擁有的感染風險,自行駕車的公路旅行,將來得比以往更為盛行,人們會更加選擇離自己住家附近的郊區、大自然探索,如此不僅能避免群聚感染的風險,也能在愜意的旅途中徹底放鬆。

畢竟,在自己的車內已免除了和他人傳染的機會,透過不同小景點的漫遊和歇息,人們將會發現:其實未必要出國,也能夠享受身邊的美好事物。

5、旅行會變得更有社會意識

0816-6.jpg
圖/旅行會變得更有社會意義

專家強調,將來的旅行,會變得更加永續發展,而這種永續發展不僅僅和環境有關,還在於要為世上其他人爭取更好的平等和包容性──更重要的是,旅行時不要以為自己是身在不同的世界,也不要只是在觀光景點走馬看花,而是要盡可能地與當地人互動,透過同理心的感受看到對方的生活。

而旅行業若想要突圍,就必須致力於彰顯不同觀點的承諾,讓消費者能夠透過自身的體現,達到公益的目標,好比說在歐美便有「黑色旅遊聯盟」,這是一個由黑人創作者和其夥伴組成的團體,他們在旅行時爭取自由平等的機會,並對產業負責。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魯皓平
錄音轉述/郭美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