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821-1.jpg
圖/兆豐投顧董座李秀利。李秀利提供

求職季,該怎麼找到自己熱愛的工作?持續打造職場第二曲線?你該看看兆豐投顧董座李秀利的斜槓經驗。

熱愛分析研究工作,兆豐國際投顧董事長兼總經理李秀利,在金融領域待了27年,經歷過投信、投顧及期貨公司。

去年3月,出任兆豐國際投顧董事長一職,不僅是國內投顧公司中極少數的女性,更是唯一擁有財經節目主播頭銜的女董座。究竟,她怎麼布局自己的人生?

其實,李秀利的人生一直很斜槓。

大學時期,她從銘傳管理學院大眾傳播科系,插班轉學到中興法商社會系;工作後從新聞圈再跨到投資圈,並爬到投顧董座的位置,「我很早就在呼應現在的斜槓青年、跨領域,不斷在創造人生的第二曲線!」李秀利笑道。

心法一:所有職場經歷,都不會白費!

不過,李秀利的斜槓是有方法的。

30歲以前,李秀利選擇多方嘗試,一路走來目標都很明確: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社會系畢業的她,一心想要當研究員。先從事外電翻譯工作,藉此大量閱讀國際金融即時報導,從中瞭解全球的總經局勢,滿足她的研究喜好。
「編譯工作是我的岔路、轉角,」外電翻譯約三年之後,李秀利正式跨入金融領域,進到元大期貨擔任研究工作,這是她在投資圈的第一份工作。

李秀利說,求學和工作領域看似跨很大,但其實不然。大學就讀社會系,進行社會問題的分析及探討,培養自己對環境的敏感度;外電編譯工作,幫助自己奠定金融專業領域的底氣;現在做股票、財務分析,融合過去的歷練,可以對未來總體經濟做大膽的假設,再以現有資訊做分析研判,而後再修正。

「所有職場經歷,都不會白費的!」李秀利說,你永遠不知道人生的第二條曲線,會走多長多遠,但會一直疊加上去、經驗不會斷線。例如,過去在銘傳管理學院大眾傳播科系所學,就有助於她在職場上的表達和分析。

心法二:興趣,讓你更接近目標

「當你熱愛自己的工作,你會投入相當大的心力!」李秀利在投顧工作時期,三立財經新聞台缺了一個財經主播,當時她心想:「大部分的財經主播未必有分析師的執照,或許我可以分享業界的觀點和人脈,」就此播報了一年。

和其他財經主播不同的是,李秀利熟知每一集來賓對於盤勢的掌握度,在那年的歷練中,讓李秀利在同儕中顯得特別亮眼。因此,在投顧公司的招手下,她才再度從新聞圈跨入投資圈,並一路做到投顧總經理、董事長的位置。

「我對金融很有興趣,每天看美國的股市、經濟數據和股市的變化後,再去描述市場時,就會發現沒有一套走天下,市場沒有百分之百的常態,」談及研究分析話題,李秀利嘴角上揚、眼睛裡閃爍著光芒,滔滔不絕地講著自己的觀察。

然而,分析工作要做得好並非易事,「嫌貨人才是買貨人,要把專業的底蘊累積好,才有辦法做好這份工作。」在研究的過程,李秀利說,最大的成就感,是看到自己預測的指標達到驗證的那一刻。

擁有期貨、分析師、高業、投信投顧等證照,李秀利學習腳步從沒停歇過,目前更利用週末時間就讀台大EMBA。

「我很喜歡把我學到的東西,組織化傳授給別人。」她也鼓勵公司的研究員們,要有目標、努力的方向,就多去考證照,累積其他的專長、創造自己職場的第二曲線。

心法三:勤能補拙,無須喊累!

訪談過程中,李秀利不斷強調「專業度」。不是財經本科出身的她,靠的是「勤能補拙」。曾經為了接近市場、瞭解投資人,三個月跑了40幾場講座,從不喊累。

而她每天5點半起床,接著關注美股、財經報導,7點50分到公司開早會,接著工作一整天。回到家再繼續盯美股開盤,看完最新的國際數據後,晚上12點才捨得上床睡覺,這樣的作息,維持了20幾年。

「什麼樣的工作,會讓你每天不想起床?」李秀利認為,當你對工作有逃避心理時,代表你沒有成就感。她每天都做喜歡的分析工作,鬧鐘還沒響,自然就醒過來,每天都是嶄新的自己。

0821-2.jpg
圖/李秀利利用週末時間打壘球。李秀利提供

職場不變真理》機會永遠是給準備好的人!

「快、準、精確及穩健,」是李秀利對自己的期許。每天花超過12小時在閱讀國、內外研究報告,再利用週末時間上課、打壘球。

「我比較自私,都在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她說,有捨才會有得,我把很多休息、旅遊的時間,拿來成就自己的分析工作。

危機就是轉機。今年疫情,多數公司人力縮減,李秀利認為,當別人都是困境時,就是你絕佳的機會,機會永遠是給準備好的人。

準備好的人,在任何的時間點,都能創造自己的價值!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許雅綿     
錄音轉述/陳雨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