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823-1.jpg

印尼(Indonesia)食人族、神祕國度北韓(North Korea)、南太平洋吐瓦魯(Tuvalu)、中南美洲海地(Haiti)、巴拉圭(Paraguay),還有中華民國邦交國巡禮……這些也許你一輩子都不會踏上的國度,卻已在Ben的人生旅行地圖上畫下了滿滿的註記,他的夢想是踏遍世界鮮少人去的角落,以最自然和率真的性情,訴說一段段動人故事。

在Ben所經營的YouTube頻道
「融融歷險記」中,已經擁有超過20萬訂閱,豐富的影片內容不僅讓背包客的冒險交織許多前所未見的精采,年僅26歲的他,靠著最克難又節儉的旅遊方式,足跡也踏遍了超過50個國家,「唯有踏出世界,才會知道自己有多麼渺小。」

Ben分享,「在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我至少有8個多月的時間都在國外,但2020年似乎已經不太可能再出國。」但他依然沒放棄創作的初衷,持續以定期推出的台灣系列作品,滿足眾人對旅行的期待和熱血。

大學時愛上旅行 最愛觀察當地人

0823-2.jpg
圖/他深入印尼雨林區,直接和食人族接觸

仔細看他的作品,觀眾會有彷彿和他一起踏上旅程的錯覺,生動的介紹和與當地居民有趣的互動,也讓影片更加親民,這是他最受人歡迎的人格特質和魅力。

Ben說,他之所以開始熱愛旅行,其實源自於大學,加上從小看行腳類節目的契機,也奠定他冒險的基礎,「年輕時就是應該多嘗試、抱持開放態度,這樣才能認識許多平常不曾接觸的事物。」

他的旅行方式很特別,和一般人走馬看花、到觀光景點拍照的形式不同,他反而更喜歡靜靜地走在街頭上,甚至是坐在路邊、公園裡,就一整個下午觀察當地人的生活狀態,而對他來說,這就是一種享受。

他分享,旅行其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他的旅費除了第一支食人族影片是跟爸媽借了5、6萬元出國外,其餘都是靠著自己打工、存錢,甚至主動寫信、提案,接演講、業配籌措,一點一滴累積每次旅行的費用。

一個人旅行 旅費其實沒想像的貴

0823-3.jpg
圖/在邦交國貝里斯的熱血合照

而旅途的過程,他則是盡可能能省就省,不僅機票找廉航、轉機最多次的班次,住宿則是用沙發衝浪(Couchsurfing)省下昂貴的飯店錢,或選擇青年旅社過夜,「在景點到景點間則是能走路就走路,像是在土耳其(Turkey),我一天可以走上3萬步、每天走8個小時,而且都不覺得累。」

值得注意的是,在他的旅途中,他幾乎都是一個人出國,被問到會不無聊,他則充滿自信地說,「一個人旅行才最方便自在。」

他笑說,「大學的時候,曾經跟最好的朋友一起去了菲律賓(Philippines),結果回來以後就再也沒聯絡了,出國的過程常常能考驗友情,也是認識一個人的最好時機。」

好比說,他出國時,喜歡一個人靜靜地待在某一個地方觀察當地人的生活狀況,但有些人可能就想要趕行程、看更多不同的景點,「所以還是一個人好,想到什麼目的就出發,不用顧忌別人的感受;真正無聊時,開視訊跟朋友聊天就好,其實根本不是什麼問題。」

因為自己渺小 才不會用有色眼光看世界

0823-4.jpg
圖/北韓街頭和廣場

旅行帶給他的最大收穫,他直言是「危機處理的能力」,特別是在某些語言不通的狀況下,很多人也許會慌亂,但他則會慢慢細心的溝通──累積經驗後,會發現沒有什麼事情是處理不了的。

此外,透過不同景致的震撼衝擊,他發現「唯有踏出世界,才會知道自己有多渺小,而正是因為自己的渺小,才不會用有色的眼光看世界。」

畢竟,人們常常因為自己的刻板印象而對某個國家有先入為主的成見,而沒有真正深入、認識當地;他的目的就是希望顛覆這個想法,更希望帶大家去看看不同的國度、專去別人不敢去的地方。

第一支影片就爆紅 正式踏上YouTuber之路

其實,之所以想要把旅程紀錄、拍攝下來,對他來說,「成為YouTuber的過程也是誤打誤撞。」

他的頻道正式成立的時間,約莫就是兩年前,而他一直是到替代役結束之後,才真正決定要做這件事。

英文系畢業後,他輾轉找了4、5個工作,但都不是很滿意,後來還甚至打算考證照,看能不能成為證券商,不過他發現自己的心根本不在這上面。

於是2018春節後,他毅然決定以印尼的食人族系列當成自己的第一支短片,便隨即買機票出發,「那時候沒什麼設限,也沒有計畫要達到什麼樣的訂閱數量,而是給自己一年的時間當作停損點,觀看次數並沒有那麼重要。」

他沒有想到的是,第一支食人族相關的影片就爆紅、關注程度破表,居然至今已突破了850萬觀看人次。

從無到有學習剪接 帶給觀眾無限精彩

過去所學和影像完全無關的他,為了自己剪好每一支影片,他很認真鑽研不同的剪片技巧,而這段練習和學習的過程,也是別人難以想像的辛苦。

Ben分享,剪影片最難的是邏輯的順暢度,以及口白和畫面的搭配,整支影片的轉折和音樂、素材的搭配,其實都是一門複雜的學問。

為了剪好一支影片,往往要花上6至8小時的時間,常會有剪一半就全部重來的狀況;而每一天的行程回到住宿地,他第一件事就是整理素材和資料,背後的堅持令人讚歎。

甚至在每一趟旅程,為了和觀眾介紹最正確的景點資訊和歷史故事,他必須花許多的時間鑽研和消化,才能吸收內化成分享的內容,這也讓旅行前的功課變得多出許多。

0823-5.jpg
圖/海地街頭豐富的色彩

但Ben說,無論在印尼食人族部落與酋長共眠、在北韓與當地人打成一片、在俄羅斯(Russia)感受世界盃足球的狂熱、在埃及(Egypt)剪頭髮卻被全身扒光剃光、還有前往台灣的15個邦交國,這都是他此生獨一無二的珍貴體驗,因此再辛苦也值得。

「人生有很多種可能,希望我的旅程能讓你不再侷限於一方天地,而是看得更豁達更寬容。愈冷門的地方,我愈愛!」

0823-6.jpg
圖/土耳其最受歡迎的網美地毯店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魯皓平   
錄音轉述/郭美芝


(部分圖片提供:B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