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
avatar
遠見 | 遠見觀點
聲音課程 35小時40分21秒 共 10 集

0826-1.jpg

台灣防疫上半場表現亮眼,但產業界仍飽受景氣影響,《遠見》調查發現,企業中高階主管儘管肯定政府防疫表現,但對於紓困振興相關政策,尤其是對三倍券無感,感覺「差強人意」…… 

正當第一波新冠肺炎仍未全然消失,二波疫情竟如風捲殘雲般地加速襲擊,且威力更為猛烈,致使全球景氣「看回不回」。然而在上半年堪稱為國際防疫資優生的台灣,雖已將疫情減至最低,仍難逃景氣衝擊。致使政府不得不祭出一系列的救市政策,但站在市場一線的企業主管們,是否有感?

為此,「遠見研究調查」針對373位企業中高階主管進行網路調查,探詢企業CEO及中高階主管們對政府紓困政策的觀感,以及企業主管在過去半年來,如何帶領團隊挺過疫情。

防疫,企業喊讚!紓困,企業冷感!

迎戰後疫情時代,調查結果顯示,企業主管們對於政府防疫滿意分數高達84.15分,另外,企業界也給總統蔡英文的防疫表現給了82.68的高分(表1)。

至於其他國際領袖,企業認為表現最好的國際領導人前五名是:德國總理梅克爾(66.23分)、紐西蘭總理阿爾登(57.33分)、南韓總統文在寅(56.54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9.41分)、新加坡總理李顯龍(47.99分) (表2)。

另外,再問及企業,認為疫情過後台灣會不會變得更強?其中民眾的信心度亦達到77.13分(表1)。而國外方面,最被企業看好會在疫後轉強的國家分別是,中國大陸(73.55分)、德國(66.69分)、南韓(58.92分)、新加坡(55.85分)、美國(22.50分)(表3)。

0826-2.jpg
圖/企業對蔡政府防疫成績評比。

0826-3.jpg
圖/企業對國際領導人抗疫表現評比。

0826-4.jpg
圖/企業對各國疫後表現評比。

然而弔詭的是,儘管企業界對台灣政府的防疫成績,給予高度肯定,但對紓困振興政策僅給了64.80分。兩相比較,落差達19.35分,顯見企業界認為政府紓困「差強人意」(表4)。

進而細究各產業反應,除金融保險業,所有產業給紓困振興政策的分數都不到70分。由此可知,雖然政府的振興政策,對多數行業來說,恐怕隔靴搔癢。其中,「傳播媒體與文教業」與「醫療生技業」最為失望,前者給了57.20分的不及格分數,後者則為61.20分(表4)。

最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疫情中,「醫療生技業」和「觀光休閒運輸業」在「防疫滿意度」與「紓困振興滿意度」有著兩極化的觀感,亦都相當肯定防疫表現,卻都不怎麼滿意紓困振興政策,兩者的分差都超過了20分。

若從企業資本額規模分析,大致上,資本額愈小的企業,對紓困振興政策愈無感。調查顯示,未滿8000萬的企業對紓困振興政策滿意度最低,只得到61.53分;8000萬至1億的企業,分數次低,為63.93分。

反觀,資本額6~10億及10億以上的企業則是最肯定紓困政策的兩個群組,分別給出74.47分及69.88分。顯見,紓困政策有利於大企業,對於資本較不雄厚的中小企業,反而助益不大(表5)。

0826-5.jpg
圖/企業對政府紓困振興評比。

0826-6.jpg
圖/企業規模對政府振興紓困政策滿意度。

企業主管真心話:給錢最實際,三倍券最無感

雖然企業主管對政府整體紓困振興政策勉強給出64.80的及格分數,但逐項問起各政策滿意度時,經濟部推出的八大振興紓困政策,竟被企業主管宣判:全體死當。八項政策中,無一滿意度超過六成。

其中,惟二滿意度突破五成的政策分別為,補貼員工薪資(保薪資) 50.40%,以及辦理培訓課程及培訓津貼(顧人才) 50.13%。

有趣的是,這兩項政策都是政府直接發放資金給企業。前者是補貼企業的人事費用,撥給以正職員工數乘以1萬元的補貼;後者則是補貼企業的教育資金,供企業為員工培訓新技能。顯見,企業界皆認為:「給錢,最實際!」

反之,最不被企業埋單的就是政府大力推行的「振興三倍券」。有高達47.99%的企業主管對此項政策給出不滿意的答案,更是惟二,不滿意度高於滿意度的政策(表6)。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調查實施日期為6月15日至7月7日,換言之,早在振興券正式發放以前,台灣中高階企業主管便已不看好三倍券的發放。近日,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簡錦漢亦表示,三倍券所帶來的經濟效益,大概僅有三倍券發放成本的1/3。

0826-7.jpg
圖/企業對政府各項紓困措施評比。

企業自救術:63.8%積極數位轉型,66.5%制定員工健康管理SOP

即便政府紓困振興政策的不盡人意,但當問起台灣企業主管對自家公司防疫的表現時,企業主管打出了80分的高分(表7)。

為了抵禦疫情,企業內部開始制定各項SOP。66.49%的企業主管表示,企業內部開始制定員工健康管理SOP;57.10%的企業主管超前部署,制定疫情爆發的應對策略;更有27.08%的企業成立防疫專門委員會(表8)。

0826-8.jpg
圖/企業對政府及自身防疫成績評比。

0826-9.jpg
圖/企業對自身防疫因應措施。

除了自行建立抗疫SOP,為因應「1.5公尺社交距離」新常態,各企業主管也開始導入新工作模式。63.79%的企業表示,正於疫情期間展開數位轉型;還有18.9%企業主管尋求外部新創團隊導入轉型,16.71%則透過籌組企業聯盟進行互助(表9)。

調查也發現,企業員工的工作模式正展開數位轉型,有52.28%的企業開始力推視訊會議,31.10%開始在家遠距辦公。此外,也有近兩成的公司正在推行分批上班模式(表10)。

從調查發現,在過去半年的防疫作戰中,台灣企業主管就像洗了一場三溫暖,先是對政府防疫讚譽有加;卻又在政府展開振興紓困後,發現政策欲振乏力,必須自救;最後,企業在積極建立制度與數位轉型之中,正展開蛻變。

0826-10.jpg
圖/企業針對疫情的調整方向。


0826-11.jpg
圖/企業針對疫情的應變之道。

更多相關報導及精彩內容,請參閱遠見雜誌。
  
 
 
採訪撰文/蔣濬浩    
錄音轉述/陳雨新




【調查說明】
執行單位:遠見研究調查
調查地區:台灣
調查對象:企業主暨中高階主管
調查期間:2020年6月15日到7月7日
調查方式:網路調查,發送網路問卷連結,邀請台灣各企業主與中高階主管上網填答
樣本規模:373份